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專題:全面還原歷史真相拉開了序幕
 



呼格吉勒圖的父母用18年的時間終於替兒子討回清白。

【人民報消息】62歲的尚愛雲是呼和浩特第一毛紡廠退休工人。她目不識丁,18年來爲了替兒子討還清白,爲了證明我要讓人們知道,「我教育出的兒子呼格吉勒圖不是殺人犯,他是一個遵紀守法的公民。」兒子雖然走了,但我還有後人,也在這個院子裏生存,所以,她也交待身後事給兩個兒子:「有一天要是我和你爸都走了,你倆繼續給兄弟討公道。」這個母親用晚年的餘生,只想爲兒子討還清白。

呼格案重審 疑因考慮賠償而擱置

呼格吉勒圖案發於1996年4月9日,呼格吉勒圖在6月10日迅速被執行槍決。儘管疑點重重,讓哈格的父母與好友閻峯都無法接受。但是直到2005年10月23日趙志紅落網後,供出自己是當年「4.9」公廁女屍案的真兇,並在此後一直堅持這一點,使「呼格案」引起媒體和公衆的高度關注。也引發內蒙古分社政文采訪部主任、高級記者湯計發出內參,呼籲呼格案重審。不過,呼格吉勒圖案始終沒有進展。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政文采訪部主任、高級記者湯計透露,他在近8年內已經5次發出內參,呼籲呼格案重審,期間已有人向他表示,中央、最高法、最高檢都對案子的重審有過指示,自治區委、區政府也有明確的態度,但是該案一直不能進入正常的法律程序,問題就出在當時的自治區法院執行不下去。據推測,可能重審無罪後就要面臨國家賠償的問題,而這該筆國家賠償金是需要自治區法院賠付的。

不過,《法制晚報》深度部主任朱順忠關注「呼格案」10年之久,他認爲問題卡在「當年辦理『呼格案』的辦案人,後來幾乎都得到了提拔,在公檢法各條戰線上成爲把關人,這個案件一旦被翻轉過來,問責機制產生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重審宣告呼格無罪 啓動國賠

2014年的下半年有了戲劇性的突破。習近平提出要還原歷史真相,一切真相都要還原。

11月4日,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鬍毅峯表示,呼格吉勒圖案目前正在依法複查中,法院將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究」的原則,依法公正處理此案。

12月15日,內蒙高院法官抵達呼格家,向呼格父母宣佈了呼格案再審結果:撤銷內蒙古高級法院1998年原審判決呼格吉勒圖流氓罪、強姦、殺人罪罪名,因原審「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

內蒙古高院新聞發言人表示,呼格吉勒圖案符合申請國家賠償的條件。呼格吉勒圖父母在提出申請後,將立即啓動國家賠償程序,儘快依法做出賠償決定。

2014年12月25日,呼格吉勒圖父母李三仁、尚愛雲於向內蒙古高院提出了國家賠償申請,內蒙古高院於同日立案,並於12月30日依法作出國家賠償決定。

原本院方說要在31日把「國家賠償決定書」送到呼格家中,不過,呼格的父母並沒有等到人,而是自行搭公車前往內蒙古高院領取。在決定書上顯示的是,呼格案賠償金額爲人民幣 2,059,621.40元。

其中包含三部份:(1)支付死亡賠償金、喪葬費共計1047580元,這是按照國家2013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52379元×20所得數字;(2)支付呼格吉勒圖生前被羈押60日的限制人身自由賠償金12041.40元,這是按照國家2013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200.69元×60所得數字;(3) 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100萬元。以上各項合計共2059621.40元。

這一筆近206萬元的國家賠償金由哪方賠付?

內蒙古宏德律師事務所律師艾國平、內蒙古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所長白永利等業內人士表示,賠償金由自治區財政出。不過,白永利補充說「相關責任人雖然受到了行政和法律責任處罰,但追究經濟賠償的案例不多見。」

看來,應該立法,追究道德墮落的相關責任人個人經濟賠償,是非常必要的。

賠償金只是數字 內心傷痛無法抹平

對此份國家賠償金,李三仁夫婦則表示,「金錢無法換回生命。」他們只是希望儘快恢復平靜的生活。「對於我們來說,這意味着案子畫上了一個句號。但活生生的一個孩子,硬把他推到死亡的路上,我們的心真的永遠都平靜不下來。」

「感覺好像是發生在昨天的事情,每一個環節、每一件事都在心裏清清楚楚。只不過,陳情的路我們可以不用再走了。」

李三仁夫婦已將個人銀行賬戶留給法院,待賠償金到帳後,家人打算選個合適的時間,給兒子呼格吉勒圖重新買一塊好一點的墓地,其它關於這筆錢的用途,他們還沒有過多的計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5/6068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6.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275,676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7.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8.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272,228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9.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10.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1.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3.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4.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6.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7.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74,822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8.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9.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56,822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20.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1.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22.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153,525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3.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4.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5.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6.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7.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8.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9.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0.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1.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2.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3.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4.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35.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119,4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