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專題:臺灣遇到世界政壇新品種
 
紀淑芳
 






柯辦行政祕書李芷庭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說,柯文哲之所以勝利是因爲他是「SOP大王」。

【人民報消息】「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這是柯語錄裏的一句經典,充分反映柯P的行事風格。

這句話出現的背景是,2001年納莉颱風時,臺北市到處淹水,當時在臺大醫院任職的柯P仍一早就到院,只有時任技術員的蔡璧如涉水前來上班,柯P於是開始打電話找人,電話那頭,有位技術員回答現在到處淹水、交通中斷……話還沒說完,柯P就問:「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不久後,這位職員就冒雨來上班了。

連掃廁所都使用「標準作業流程」(英文縮寫SOP)

「當然是柯文哲可怕!『柯』政猛於虎!」選戰中,跟隨柯文哲工作近20年的蔡璧如,直截了當回答。蔡璧如因爲保留了柯P在臺大工作團隊17年的每一筆單據,讓立委羅淑蕾憑空指控的所謂帳目不清的爆料頓時煙消雲散,讓柯P的臺北市長選戰化險爲夷。

柯文哲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微笑宣佈:「我已經把蔡璧如調來當辦公室主任了!」柯P形容蔡璧如是他在臺大醫院時的「SOP記錄官」。柯文哲同時預告會將「標準作業流程」運用在市政的管理上。柯P信守「八二法則」,即透過SOP解決至少八成的問題,剩餘二成的疑難雜症再來重點解決。

柯文哲過去演講時,經常提及他領導的葉克膜團隊,如何透過SOP以及認真負責、追求極限的文化,傲視國際。柯文哲打選戰同樣經典,在兵荒馬亂的選舉期間,柯營累積出一疊厚厚的選戰「標準作業流程」,幕僚都形容,柯文哲是個「SOP控(情結)」。

由於柯營幕僚是來自四面八方、生毛帶角的雜牌軍,除了政治浪人,便是海選素人,所以柯文哲不但親自領軍,頻繁開會,而且「他有驚人的意志力與協調力和你磨,外加理性決策SOP系統,輔助管理」。

例如,選戰中最容易吵架的事情,莫過於搶候選人的行程,有了SOP之後,凡是符合SOP規範的,如計劃型的拜訪里長、市場等行程,都優先排定,非計劃型的行程,則必須填寫提報單,載明承辦人、陪同人員、效益、注意事項……等內容,事先提報,進行協調。幕僚形容,柯營「幾乎每件事都有SOP」,例如財務管理、募款流程、媒體專訪、臉書PO文……全都建立標準作業流程,項目多到沒人搞得清楚,幕僚估計「幾十個跑不掉」。

柯文哲規定自己也得遵守SOP規範。以臉書PO文爲例,選戰期間柯P粉絲頁的文章,如由幕僚代擬初稿,最後都得經過柯P親自看過或修改,即使是柯P自己撰文,若有政策面疑慮的,得先讓政策部確認,若有政治面考量的,得由文宣部主管把關,遇有法律疑義的則會給法務……,每個步驟都有標準規範可供遵循。

這還不稀奇,柯營連公民廣場志工接電話、賣東西,乃至掃廁所都有SOP。譬如,志工一接起電話要先說,「柯文哲辦公室您好」,再針對問題進行分類、找出答案,追求最有效率的做法。由於柯P要求一個好的場所,廁所一定要乾淨,一位國外回來的音樂家志工,除了制定清潔規範,還親自用牙刷清洗污垢,「做到比柯P想像得更好」。

相關幕僚透露,剛開始大家都很排斥「標準作業流程」,但是,透過SOP,幫助他們解決每天三、四個班次,總計三、四百名志工的管理問題,每週的志工大會除了進行觀念溝通,也做SOP訓練,才能上陣支援。柯辦行政祕書李芷庭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上說,柯文哲之所以勝選,是因爲他是「SOP大王」。

有網友分別在留言版說:「難怪已有企業開出條件,凡是柯P競選團隊成員或志工優先錄取,SOP的成效不可小覷。」「而且月薪10萬,這才厲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3/606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1.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2.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3.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絕了!江帶
4.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5.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6.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7.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8.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9.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10.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3.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4.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5.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6.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7.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8.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9.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0.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1.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2.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3.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4.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6.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7.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8.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9.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0.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1.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2.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3.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4.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5.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