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增加無限陰德的張元忭(圖)
 
泰源
 



市場內銷售許多來自第三國家的手工製品。

【人民報消息】明朝隆慶辛未(1571年)科狀元張元忭,浙扛紹興人。他年輕時在稽山門外的香爐峯僧舍裏讀書,自題其書室曰」壯圖」。他在這裏刻苦攻讀,十餘年足不出戶。

有一天,他忽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位老者向他恭恭敬敬施了一禮,然後說:」我是這座山裏的龍,暗中修煉已有一千多年了。去年的某一天就該出來,但是您的座位就在我頭上。您是大貴人,我若不顧一切奮然而出,就會傷害了您,這樣我自己也要受到上天的處罰,因此等您挪動等了一年,可是至今您沒有挪動的意思。」

老者繼續說:」後天正午時分,又是我的出頭之期。如果再放棄這次機會,往下就得等三百年了。您能不能暫停半天功課,挪挪座位,使我得以衝入雲霄呢?您若肯成全我,日後定當厚報。」

張元忭答應說:」報答之事我不希求,只是居於此地,常常苦於無處打水,您能送我一眼泉水碼?」

那老者說:」您的文章已光芒漸露,並非久居此地之人,有了泉水您也享受不長。不過既然您有這個願望,我定當從命。」

張元忭問老者千餘年來的蟄居之處,老者指着張的座位說:」就在這底下。」

張又說:」聽說龍要出頭,就會水湧山崩,電轟雷鳴,每每毀壞人間的房舍、莊稼,請您後天千萬別這樣。這一帶的老百姓就等於受了您莫大的恩惠了。」

老者說:」您動了這個念頭,就已經增加了無限的陰德,我豈敢不照辦。但是,到時候還要請您助我一臂之力。」說罷,拜辭而去。

張元忭醒後甚覺驚異。第二天,果然事先把座位移動了。到了約定的時刻,正值中午,忽然陰雲四合,雷電交加。再看看自己平日的座處果然有一絲清泉,從地下往上湧。

一條小蛇細若蚯蚓隨水而出,到了門邊,被高高的門坎擋住了去路。張元忭用東西在門坎底下掏了個小洞,蛇就順着水流出屋外去了。剛到臺階以下,又是平地一聲霹靂,霎時大雨如注。

那條蛇轉眼間變成一丈多長的龍,頭上的角,身上的鱗甲,光耀奪目。龍轉過身來,將尾巴掉到寺院的東頭角里,直鑽入地下數尺深。旋即又拔出來,向張元忭頻頻點頭致意,然後騰空而去,雷雨隨之也就停止了。這些情形,山下的許多人也都見了。

龍走之後,周圍房屋、莊稼、樹木私毫無損。龍尾鑽的那個洞變成了一眼泉,裏面的水清又甜。這眼泉直到清代中期仍然清澈見底,約有三、四尺深,張元忭當年寫的碑記還豎在泉邊。

後來張元忭果於明隆慶五年中狀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翰林侍讀、左諭德。

(資料來源:《明代狀元奇談.明代狀元譜》、《聽雨軒筆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0/606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1.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422,998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2.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4.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絕了!江帶
5.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6.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7.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8.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9.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0.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3.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4.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5.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6.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7.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8.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9.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0.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1.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2.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我被柯P
23.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4.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5.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6.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7.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8.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29.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0.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1.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2.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3.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34.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117,538次)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35.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115,3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