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持戒謹嚴的三師父(圖)
 
陳必謙
 



佈施多的、佈施少的或不佈施的,三師父對他們一律平等禮待。

【人民報消息】

恃強者敗

紀曉嵐村裏有個名叫丁一士的人,他矯健多力,行動敏捷,加上練就了一身武藝和輕功,兩三丈高的建築物,他可以縱身而上,兩三丈寬的距離,他可以翩然越過。

紀曉嵐小的時候還見過他。一天,紀曉嵐請求見識一下他的技藝。他便叫紀曉嵐站在過廳中,紀曉嵐面向前門,看見他站在前門外,和紀曉嵐相對面;當紀曉嵐轉身向後門時,卻見他早己站在後門外,和紀曉嵐相對面。這樣返復轉了七八回,紀曉嵐都有點暈頭轉向,他卻輕鬆自如,只稍縱身一躍,就能輕易飛逾屋脊。

後來,丁一士路過杜林鎮,遇見一位朋友。朋友請他到橋邊一家酒店飲酒,兩人飲到有幾分酒意,便一齊到河邊觀看風景。

這位朋友說:」你能越過河對岸去嗎?」丁一士應聲便跳了過去。朋友向他招手,示意他回來。丁一士又飛身跳了過來。但是,他剛一落腳,沒想到長期被河水沖刷的河岸早有裂紋,丁一士誤踏其上,河岸頓時崩塌二尺多寬,丁一士隨之跌進河裏,順流而去。

他雖武藝高強,卻不識水性。但是,他依然能在波濤中向上躍起幾尺高,可又不能躍近河岸。這樣反覆地躍起、又落下,三四次之後,終於精疲力盡,沉溺於波濤之中。

武藝高強是上天所賜予的,如拿出來當作自己的本事炫耀,那就會有麻煩,甚至會出現生命危險。

持戒謹嚴的三師父

景城天齊廟裏有個和尚,他是住持果成和尚的三弟子,人們都很尊敬他,親切地稱他爲」三師父」。這麼一來,反而把他的真名法號忽略了。

果成和尚的弟子衆多,其中多有不肖,他們散落各地。唯有這位」三師父」不墜宗風。他沒有像某些大寺院中的知客師,以錢財服飾窺人的那種世俗氣。也沒有像某些法座禪師那種自視頗高的驕貴氣。他堅持佛門的清規戒律,雖是路遙千里,也是打包步行,從不乘坐車馬。一次,紀曉嵐的兄長在途中遇上了他,再三邀請他乘車同行,三師父始終不肯上車。

鄉紳官吏來到廟中,三師父並不格外招待;田夫野老來到廟裏,三師父對他們的禮遇也不減於一般。佈施多的、佈施少的或不佈施的,三師父對他們一律平等禮待。每天禪誦功課之餘,他只是端坐於自己的房中,使來到廟中的人好像如入無人之境。

三師父的行事舉止如此而已,然而,鄉村間無論男女老少沒有不誇讚他道行清高的。但真的要問起三師父的道行表現在哪裏?清高表現在哪裏?他們又茫然不知所對。那麼,他之所以能夠感動人心,又在何處呢? 紀曉嵐曾以此請教姚安公。

姚安公回答:」據你所見,這位三師父還有不夠清高的地方嗎?沒有不清不高,就是真清高了!你難道非讓他做到像飛錫、杯渡那樣,才稱得上善知識嗎?」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1/606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1.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2.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3.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絕了!江帶
4.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5.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6.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7.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8.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9.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0.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3.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4.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5.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6.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7.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8.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9.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0.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1.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2.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3.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5.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6.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7.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8.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9.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30.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1.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2.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3.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4.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35.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117,5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