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小驢至死不棄母 孝行感人(圖)
 



羔羊跪地吸乳,比喻孝行。東漢何休撰《春秋公羊解詁》中:
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身爲萬物之靈的人類,豈能不孝順父母?

【人民報消息】玉門關外有一名老漢養了很多羊和驢子。一天一隻母驢病倒了,小驢發現了躺倒的媽媽,母驢肚子一起一伏,鼻子發出低鳴,眼角流淚。小驢發瘋般蹦過去,用嘴使勁兒地拱媽媽的頭和脊背,力圖讓媽媽站起來,可是全都失敗了。

小驢跑到老漢那裏,拚命把他拽了過來,看到躺倒的母驢,老漢連忙從口袋裏掏出隨身攜帶的獸藥,扳開母驢的嘴灌下去。好半天過去了,卻不見一點兒起色。此時,小驢不時用舌頭溫順地舔舔媽媽的腰,舔舔媽媽的頭,舔舔媽媽的眼睛和嘴巴。又用嘴堅持不懈地拱媽媽的脊樑,希望能把媽媽拱起來。

太陽西下了,老漢使盡所有辦法仍於事無補。他悲哀地想:算了,隨它去吧。母驢死了,小驢還得活呀,他決定趕小驢回去。然而,無論老漢用什麼方法,小驢就是不肯離開。

兩天後,母驢已奄奄一息,四蹄僵硬無力地擺在一邊,平平地在地上躺着,頭已經不能動彈了。小驢無精打采地站在一邊,烏黑的眼裏充滿悲哀。小驢仍守着母驢不停地轉圈兒,不停地舔媽媽的毛皮,小舌頭已沒有了津液,完全乾了,有的地方已舔破了,流着血。

老漢給小驢送去牠喜歡的玉米糊,可是,小驢居然聞也不聞,只呆滯地望望主人,又低下頭去舔媽媽,眼睛流淚,發出無力的哀鳴。

小驢一連7天不吃不喝,終於站不住了,緊緊地挨着媽媽的頭躺下了。第8天,小驢閉上了眼睛,隨媽媽去了。

一隻小小的驢子,重孝重義,到死也不離棄養育自已的母親,動物的孝義之心讓人感動。人們常訓斥那些不孝順父母的人爲畜牲,其實很多動物都是非常孝順的。百孝經上說:羔羊跪乳尚知孝,烏鴉反哺孝親顏。

鳥有反哺之情

在《小爾鴉‧廣鳥》中說:純黑而反哺者,謂之慈烏。人們把慈烏(烏鴉)稱爲孝鳥,慈烏從雛鳥長大,開始獨立生活,而自己的媽媽因產蛋、孵化、哺育,長期的勞累變得體弱多病,不能外出覓食了。這時子女會主動地擔負起贍養的職責,在哺育自己後代的同時,不辭辛勞地捕捉昆蟲去喂父母,直到牠們壽終正寢,爲其送終之後,方肯離去。

除了烏鴉以外,科學家發現其它一些鳥類對同伴也充滿愛心。美國得克薩斯州的鳥類學家西格勒發現,藍樫鳥的後代不但對自己的親生媽媽反哺,而且還會把同類的年老鳥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撫養,這比慈烏又進一步。

給父母搭吊床的鳥

米利鳥生活在美洲的哥倫比亞森林裏,由於對父母十分孝敬而享有孝鳥的美名。牠其貌不揚,小如麻雀,尖喙酷似鉤子,尾羽上長有環狀物。這種鳥喜歡熱鬧,羣居在一起。

米利鳥睡覺的時候,會給父母鋪床。首先,一隻鳥將尾羽上的環牢牢地掛在樹杈上,再用牠的尖喙緊緊地鉤住另一隻鳥的尾羽上的環;然後一隻接着一隻,把自己的身體串連成一條長鏈,構築出一張柔軟無比的吊床。父母可以躺在上面,安然入睡。如果遇到颳風下雨的天氣,牠們會及時地捲起吊床,把年老的」父母」裹在中間,免受風雨的侵襲。

老人優先

白尾鷲是一種生活在草原上的鳥類,以野馬等動物的屍體爲食。每次發現誘人的美味佳餚之後,牠們從來不會蜂擁而上,你爭我奪。而是老者優先,給予特別的照顧。老鷲在飽餐一頓之後,便飛到附近的高山上擔負着警戒任務,讓兒女們能安全放心的進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1/606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3.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4.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5.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6.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7.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8.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9.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10.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2.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3.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5.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6.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7.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8.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9.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0.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1.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2.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3.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5.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6.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7.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8.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9.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0.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1.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2.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3.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4.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5.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