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馬路中的美麗瞬間(圖)
 
夏樹
 



謙讓使道路更加暢通、謙讓使行進更加快速、謙讓使每個人內心平和寧靜……

【人民報消息】開車固然需要小心、仔細。即使這樣,在駕駛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和體會。日本的馬路乾淨,人們駕駛也很守規矩,所以,駕駛氛圍既安靜又安心。

最喜歡駕車時可以經過有鮮花相伴的地方,看到花朵,心情會瞬間被點亮。比如,4月櫻花開放。馬路兩旁的綠樹,好像突然間甦醒一般,齊刷刷地開滿了櫻花。若不是見到這些櫻花的再度開放,真的早已忘記了它們是櫻花樹。

櫻花從開放到凋謝歷時很短,遇到颳風和下雨,凋謝會更快,漸漸沿路兩邊的地上便泛起淡粉色。所以,在印象裏,櫻花是溫柔的、脆弱的,感覺上就像一個無怨無悔的溫柔女子。

馬路兩邊也不都是櫻花樹。很多樹上開着花,一走一過,完全沒有機會搞清楚這是什麼樹,那是什麼花。就算再美,也無奈於在匆忙地行進中,能夠領略到的只是一個瞬間。特別是花瓣自然凋落的時期,在馬路上行駛,突然前方不遠處飄落一片較大的水紅色花瓣,輕柔地落在道路中間。瞬間變成了在鋪有花瓣的路面上行駛,感覺很新鮮和奇妙,很想這一幕就此定格。感受的速度還要配合上行駛的速度。本能的不想壓碎了路面上的花瓣,便」隔空」而去。希望它從凋謝到消失,一切都是自然的過程,任何一個人工的痕跡,都不屬於自然的範疇。

不同的、變化的自然景緻,確實美化了心情。而在馬路中人與人之間的微妙互動,更讓人心溫暖。

日本人過馬路通常只看紅綠燈,到了綠燈,直接過。日本是」車讓人」的世界。司機們是小心謹慎確認路況,看見行人,便讓其先過。這是日本社會已經形成的氛圍和默契。

有一次,車行駛在較窄的彎曲的馬路上,突然,看見道路的右邊有一個老婆婆過馬路,我立刻減慢了車速,眼睛一直盯着她。她從開始過馬路,一直到她過完馬路,她沒有朝左右看過一次。簡直就像她本來就一直走在人行路上一樣。我感慨:她內心對司機是多麼的信任!她是多麼自信和堅信:所有的車一定是讓她優先通行的,毫無疑問!

在信號燈轉換時,變了綠燈的車輛有時會拐彎,而與此同時,同方向的行人會直接過馬路,那麼,拐彎的車輛通常是停下來等行人都走完,才繼續行駛。有一天傍晚,天色已暗沉,信號燈一變,我便直接拐彎了,絲毫沒有注意到有行人。就在我拐過去的一瞬間,眼睛的餘光感覺有人正在騎自行車過人行道。我心裏一驚,一瞬間就過去了。我滿懷抱歉的從鏡中向後面看去,那位騎自行車的人一臉不解的回頭朝我看來。雖然,我沒有機會向他道歉和解釋我的疏忽,但是,經過那一次,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成了歷久彌新的提醒。

不是日本人不注意安全,而是整個社會已經有了這樣的規矩和默契,進而演變成了理所當然。每個人只是默默地遵循和維護着這樣的做法而已。

每一次車輛停下來,請行人先過的時候;每一次一輛車停下,請另一輛車先走的時候;無論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別人身上,都讓人深感溫暖。」謙讓」是美德。如果我們知道了--謙讓使道路更加暢通、謙讓使行進更加快速、謙讓使每個人內心平和寧靜……我們終有一天會忘記什麼叫」爭搶」。當我們不知」爭搶」爲何物時,我們會看到和感受到更多人與人之間自然流露的」謙讓」與」爲人着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2/6067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6.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7.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8.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9.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0.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11.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3.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4.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6.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7.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8.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9.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0.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1.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2.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3.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5.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6.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7.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8.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9.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0.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1.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2.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3.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4.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5.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