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專題 上天如此眷顧臺灣
 
楊戎真,楊宗興
 



柯文哲醫師以蔣渭水爲榜樣,要以文化來改造臺灣。



柯文哲棄醫從政,在臺灣掀起「柯文哲旋風」。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媒體對臺北新當選的市長柯文哲的部份報導,讓人不禁大吃一驚,在現代社會里,居然會有這樣與墮落社會格格不入的人?口與心距離最短的人?我們只能羨慕上天對臺灣的特別眷顧。)

2014年臺北市長選舉,從未參選過任何公職的臺大醫師柯文哲,從一開始的民調就節節上升。他以一個政治旁觀者的姿態發言,毫無包袱,又一針見血,像煞一個直接點破國王新衣的小孩。他不只引起廣泛的注目,還掀起「柯文哲旋風」、「柯文哲現象」。

講實話變成英雄 這個社會出了故障

面對上述這個問題,柯文哲直言,那是社會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因爲講實話,變成這個社會的異類,不對的是這個社會。」「講實話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道德勇氣這句話是錯的,做有道德的事,爲什麼需要勇氣?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所以,當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氣的時候,不對的是這個社會。講實話變成英雄,也是錯的。我們要反省的是,這個社會到底哪裏故障。」

他自詡是「說國王沒有穿衣服的那個小孩」,並認爲這樣的現象「見證這個社會的荒謬」。一個說實話的柯文哲,成爲一個「柯文哲現象」,他認爲是社會不正常下的產物。

爲講真話,付出代價也不悔

「很多人都不知道,像我這麼有名的人,2012年才升教授,原因就是「搞怪」(臺語,不聽話的意思),太我行我素。」柯文哲雖未明言,但言談所指的是不願同流合污。

通常臺大升級3、4次就升到教授級,柯文哲說:「我相信我是臺大史上升等級最多次的人,過去20年當中升等級10次,才升到教授。到最後沒有辦法不升我了,國際上都很有名了,再不升就是臺大丟臉了,才升了我。這都是(說實話的)代價。」

他爲什麼這麼堅持?「我能不能走一條比較easy(容易的)的路?可以啊!但就是不肯,不肯跟這個世界妥協。」「我常常想我能活到現在,要感恩、報恩。因爲我是個夠強的人,不肯屈服,不肯妥協,不需要妥協。」

感謝上蒼給我的一切

我相信正面的力量,相信人類是越來越光明,往正面的方向在前進。這是一個信仰。

「我在TED演講時說: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遇到挫折,有人會懷憂喪志,有的憤世嫉俗,最糟糕的是走火入魔,別人爛我更爛,別人狠我更狠。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懷憂喪志,也沒有變成憤世嫉俗,也沒有變成走火入魔。所以我蠻謝天的。

「其實上天對我蠻厚愛的。國中課本讀到《謝天》,現在也常常有這種感覺,謝天。感謝上蒼給我的一切。因爲我真的是得天獨厚。長子、長孫,特別聰明,身體很好,很少生病,幾乎讀書都第一名,也沒有特別用功,就第一名了。這是天賦。騎腳踏車也是,從來不運動的,騎上去,環島一圈就回來了,959公里。我是蠻謝天的。」

感恩才會報恩,上蒼對我特別好,所以用這個能力去幫別人,可以幫多少算多少。

「我相信我去從政一定比較不會貪污,因爲就是謝天,上天給你一個機會。

從政看似意外

「人生都是意外。不是我決定從政,是被拱出來的。」

「記者第一次問我要不要參選,我說:『不要鬧了,我要回去改作業。』一開始只有記者問,後來連計程車司機都問。我就真的開始考慮政治的問題。」

「我好像外來品種,人家既有的生態,人家講生態平衡,突然跑出一個外來品種,對他們(國民黨、民進黨)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我自己說過最豪邁的一句話:從今天開始,由我來重新定義什麼叫政治人物。」他認爲政治人物不應該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長袖善舞、八面玲瓏。」

「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找回良心而已。」


開始認真考慮從政後,他拜會了相當多的政治人物。李登輝給的意見讓他印象特別深刻:「不要爲了選舉而選舉,不要爲了當官而當官,一心爲臺灣。」而剛出關的葉菊蘭所說的:「出去,我不是我的我,回來,我是我的我」,讓他覺得似乎境界更高。

他的體悟是:出去,我是爲人民服務,所以放下我,爲別人做事;可是回來的話,重拾本來的我。不要把虛幻、浮華帶回來。

他認爲臺灣的政治問題不在政治,而是社會文化問題。所以,這場運動對他來講是一場明治維新。他覺得自己像坂本龍馬那樣的維新志士。

他表示,蔣渭水是他的先行者,臺灣醫界從政第一人。蔣渭水認爲要以文化改造臺灣,一生有四個志業:文化協會、臺灣民衆黨、工人總會、臺灣民報。「我常常在想:難道蔣渭水80年前未完成的事業,要由我來繼續完成?」

自我警惕 防止墮落

當他被記者問到∶如果你當選臺北市長,有什麼機制可以防止你淪落到權力的傲慢?

柯文哲回答說:「關於監督機制,我也很擔心這個問題。我用很大力氣在防止自己墮落,比如說我每天早上起床就是打坐、讀《金剛經》,我會想『我昨天做錯什麼?』如果你仔細觀察我會發現,我的進步速度很快,因爲我一直在反省。臺大葉克膜團隊的成功,就是因爲我對每個病例,都做出檢討改進。我也不斷把自己『圈住』,我只有腳踏車而沒有汽車。你沒看過我穿西裝,因爲我沒有西裝。只有給別人請客才會吃葷,平常我都吃素。我是透過這些簡樸的生活來控制自己不致於墮落。」

「另外我允許部下講話,這你們可以去問臺大葉克膜團隊。身邊的人願意跟你講實話,你就比較不會腐化,一個人之所以會被矇蔽,是因爲身邊的人都不敢講實話。我不斷修煉自己、過簡樸的生活、還讓別人講實話,這些都是防止我墮落的方式。」

把金錢喻爲「魔戒」,也是柯P的自我警惕的絕佳比喻。

柯P不僅在9月中公佈個人財產收入來源、19年來所得稅扣繳憑單之外,也公開了競選的經費。在11月10日公佈第2波競選經費時,甚至宣佈停止企業大額捐款,並預告5天后停止小額捐款。柯辦總幹事姚立明表示,截至10月底已獲得8,900多萬元新臺幣的捐款,爲了遵守競選經費控制在8000萬元的承諾,不再接受任何捐款,這也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第一位謝絕捐款的參選者。柯文哲以「魔戒」比喻經費運用:錢一多宛如套在手上魔戒,慾望就多,就會想買廣告、買宣傳車;如果降低選舉花費,就是增加臺灣政治清廉化。

看盡生死 笑對人生

儘管柯P覺得生命是一個個意外促成的,他非常接受自己的一切,也許是因爲身爲外科重症醫生,看過太多的生死,讓他覺得自己名利心很淡,是個「做事認真、生性豁達」的人,一切但求「盡力」而已,「Do my best. 做多少算多少。」

「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只能在春夏秋冬之間,讓花朵長得好看一點;醫生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只是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快樂一點,活得好看一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2/605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1.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2.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3.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絕了!江帶
4.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5.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6.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7.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8.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9.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10.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3.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4.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5.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6.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7.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8.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9.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20.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1.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2.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3.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4.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5.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6.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7.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8.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9.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30.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1.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2.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3.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4.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5.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