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人交友的寶貴借鑑(圖)
 
吉光羽
 



敗壞道德的人,我遠遠地躲開他們,擔心會招致禍患。

【人民報消息】古人交友的寶貴借鑑:

不泛交俗材

《論衡》記載: 漢代王充爲人清簡持重,與人交往一定要選擇對象,喜好結交有責任感的人中英傑,而不泛交混世的俗材。

羨慕富貴的人 不是我的朋友

《世說》記載:東漢末年,管寧與華歆是同學。一日,二人同席讀書,外面過去一輛卿大夫乘坐的軒車。管寧仍舊埋頭讀書,華歆卻跑出屋去看熱鬧。於是管寧割開座席,與華歆分開來坐,並說:」你羨慕富貴,所以你不是我的朋友。」

好色之徒 非我友也

《南史•齊•劉璡傳》記載: 劉璡與朋友孔逿乘船東行,在水塘上遇見一個女子。船都過去了好遠,孔逿還盯着那個女人說:」真是漂亮而又嬌豔!」

劉璡說:」這哪裏是有道德修養的人應該說的話?你不是我的朋友。」於是脫下衣裳放到倆人中間,把自己與孔逷隔離開來。

相互了解 方能友誼長久

《魏志》記載:三國時,魏將軍張遼與護軍武周有了矛盾。張遼想通過刺史溫承結交吳質,被吳質託病,婉言拒絕。

有一次,張遼在路上遇到吳質,問吳質:」我傾心於你,你爲什麼這樣辜負我的一片情意?」

吳質說:」古人交往,朋友若多拿,知道朋友不是貪心的人;朋友若敗北,了解朋友不是膽怯的人;不信流言蜚語,所以友誼地久天長。武周本來是一豪勇之士,過去,你對他讚不絕口。現在,只因爲小怨小忿,於是成了仇人。更何況我吳質是個薄才的人,怎能與將軍您永遠保持友情?所以不願和你交好。」

張遼聽了吳質的話很受震動,便又和武周重新友好了。

敗德的人 躲避還怕來不及

《世說》記載:三國時,魏國的何晏、鄧揚、夏侯玄三人都要與傅嘏交往,但傅嘏始終不答應。

三人請荀粲出面說合。傅嘏對荀粲說:」夏侯玄志向很大,用心良苦,與虛名相合,實在是那種能言善辯、傾覆國家的人。何晏和鄧揚有本領卻浮躁,知識廣博卻缺少要點,好名利,心中卻沒有關鍵。這三個人都是敗壞道德的人。我遠遠地躲開他們,擔心會招致禍患,哪裏還談得上與他們接近。」

後來,三人的命運果然像傅嘏所說的那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7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6.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7.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8.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9.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0.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2.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3.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5.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6.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7.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8.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9.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0.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1.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2.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3.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4.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5.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6.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7.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28.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29.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0.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1.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2.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33.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116,935次)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34.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115,342次)

方便面爛糊了!從嚴治黨 周永康被公告(圖)
35. 方便面爛糊了!從嚴治黨 周永康被公告(圖) (114,4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