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專題:全面還原歷史真相拉開了序幕
 



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到呼格吉勒圖的墳地,把再審判決書的複印本焚燒給他,告知他已獲得清白。

【人民報消息】據《法制晚報》2014年12月15日報導,尚愛雲告訴記者,自從知道啓動再審呼格吉勒圖案的這20多天裏,她和老伴每天都處於糾結和期待的煎熬中,不是翻來覆去想案子的再審進展情況,就是一個人坐在屋裏發呆,晚上睡覺也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勉強入睡,「因爲一天拿不到再審判決書,就一天也踏實不了。」

終於,內蒙古高院常務副院長趙建平帶領呼格案再審合議庭的4名法官進了家門。接到改判文書,聽到「呼格吉勒圖無罪」,激動萬分的尚愛雲失聲痛哭,她倒在沙發上不住地重複:「孩子,我的兒子,你的清白還回來了!」

法院解析三大理由 證明呼格吉勒圖無罪

12月15日上午,在向呼格吉勒圖父母送達了再審判決書後,內蒙古高院隨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通報呼格吉勒圖案件審理結果以及相關工作的後續安排。高院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李生晨稱,呼格吉勒圖案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被改判無罪,符合申請國家賠償的條件,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已經責成有關部門組成調查組,就錯案責任問題進行調查。

在發佈會上,李生晨細列了「呼格無罪」的理由。首先,原審被告人呼格吉勒圖供述的犯罪手段與屍體檢驗報告不符。「呼格吉勒圖多次有罪供述,稱採取卡脖子、捂嘴等犯罪手段與被害人楊某某『後縱膈大面積出血』等屍體檢驗報告內容不符。」李生晨說。

其次,血型鑑定結論不具有排他性。「呼格吉勒圖本人血型爲A型,在呼格吉勒圖指甲縫內附着物檢出O型人血,與被害人血型相同。但血型鑑定爲種類物鑑定,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不能證實呼格吉勒圖實施了犯罪行爲。」李生晨說。

再次,呼格吉勒圖的有罪供述不穩定,且與其他證據存在諸多不吻合之處。「呼格吉勒圖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理階段均曾供述,採取了卡脖子、捂嘴等暴力方式,強行猥褻被害人,但又有翻供的情形,有罪供述並不穩定。而且供述中關於被害人的衣着、身高、髮型、口音等內容與屍體檢驗報告、證人證言之間有諸多不吻合。」李生晨說。

墳前告慰兒子 將重新安葬呼格

在接到再審判決書後,15日上午10點多鐘,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來到離呼市10多公里外的西大黑河村─呼格吉勒圖的墳地。

墳冢前的墓碑上只簡單刻了呼格吉勒圖的名字,沒有生卒年月。母親尚愛雲在兒子的墳前悲痛欲絕,幾度暈厥過去。她抽泣着對記者說,當年兒子被執行死刑,大家都絕望至極,沒心思挑選墓地便匆匆安葬。

家人親自把再審判決書複印件在呼格吉勒圖墳前燒掉後,尚愛雲表示,「現在兒子清白了,我們決定在呼和浩特市市區旁的大青山重新買塊墓地,把他葬在那裏。」尚愛雲曾說,要豎起一塊新的墓碑,這次會寫上呼格吉勒圖的生卒年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5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6.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7.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8.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9.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0.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11.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3.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4.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6.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7.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8.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9.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0.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1.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2.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3.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5.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6.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7.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8.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9.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0.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1.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2.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3.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4.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35. 山東終於開始了!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抓(多圖) (116,93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