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专题:全面还原历史真相拉开了序幕
 



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用18年的时间终于替儿子讨回清白。

【人民报消息】62岁的尚爱云是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退休工人。她目不识丁,18年来为了替儿子讨还清白,为了证明我要让人们知道,“我教育出的儿子呼格吉勒图不是杀人犯,他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儿子虽然走了,但我还有后人,也在这个院子里生存,所以,她也交待身后事给两个儿子:“有一天要是我和你爸都走了,你俩继续给兄弟讨公道。”这个母亲用晚年的余生,只想为儿子讨还清白。

呼格案重审 疑因考虑赔偿而搁置

呼格吉勒图案发于1996年4月9日,呼格吉勒图在6月10日迅速被执行枪决。尽管疑点重重,让哈格的父母与好友阎峰都无法接受。但是直到2005年10月23日赵志红落网后,供出自己是当年“4.9”公厕女尸案的真凶,并在此后一直坚持这一点,使“呼格案”引起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也引发内蒙古分社政文采访部主任、高级记者汤计发出内参,呼吁呼格案重审。不过,呼格吉勒图案始终没有进展。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政文采访部主任、高级记者汤计透露,他在近8年内已经5次发出内参,呼吁呼格案重审,期间已有人向他表示,中央、最高法、最高检都对案子的重审有过指示,自治区委、区政府也有明确的态度,但是该案一直不能进入正常的法律程序,问题就出在当时的自治区法院执行不下去。据推测,可能重审无罪后就要面临国家赔偿的问题,而这该笔国家赔偿金是需要自治区法院赔付的。

不过,《法制晚报》深度部主任朱顺忠关注“呼格案”10年之久,他认为问题卡在“当年办理‘呼格案’的办案人,后来几乎都得到了提拔,在公检法各条战线上成为把关人,这个案件一旦被翻转过来,问责机制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重审宣告呼格无罪 启动国赔

2014年的下半年有了戏剧性的突破。习近平提出要还原历史真相,一切真相都要还原。

11月4日,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表示,呼格吉勒图案目前正在依法复查中,法院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公正处理此案。

12月15日,内蒙高院法官抵达呼格家,向呼格父母宣布了呼格案再审结果:撤销内蒙古高级法院1998年原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流氓罪、强奸、杀人罪罪名,因原审“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呼格吉勒图案符合申请国家赔偿的条件。呼格吉勒图父母在提出申请后,将立即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尽快依法做出赔偿决定。

2014年12月25日,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于向内蒙古高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内蒙古高院于同日立案,并于12月30日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

原本院方说要在31日把“国家赔偿决定书”送到呼格家中,不过,呼格的父母并没有等到人,而是自行搭公车前往内蒙古高院领取。在决定书上显示的是,呼格案赔偿金额为人民币 2,059,621.40元。

其中包含三部份:(1)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共计1047580元,这是按照国家2013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52379元×20所得数字;(2)支付呼格吉勒图生前被羁押60日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12041.40元,这是按照国家2013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200.69元×60所得数字;(3) 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以上各项合计共2059621.40元。

这一笔近206万元的国家赔偿金由哪方赔付?

内蒙古宏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艾国平、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白永利等业内人士表示,赔偿金由自治区财政出。不过,白永利补充说“相关责任人虽然受到了行政和法律责任处罚,但追究经济赔偿的案例不多见。”

看来,应该立法,追究道德堕落的相关责任人个人经济赔偿,是非常必要的。

赔偿金只是数字 内心伤痛无法抹平

对此份国家赔偿金,李三仁夫妇则表示,“金钱无法换回生命。”他们只是希望尽快恢复平静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这意味着案子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活生生的一个孩子,硬把他推到死亡的路上,我们的心真的永远都平静不下来。”

“感觉好像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情,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事都在心里清清楚楚。只不过,陈情的路我们可以不用再走了。”

李三仁夫妇已将个人银行账户留给法院,待赔偿金到帐后,家人打算选个合适的时间,给儿子呼格吉勒图重新买一块好一点的墓地,其它关于这笔钱的用途,他们还没有过多的计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5/6068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
2.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二恶英"做准备(多图/视频) (295,573次)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3.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84,676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4.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5.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6.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275,676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7.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8.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272,228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9.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10.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11.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13.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221,803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4.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6.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77,827次)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7.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74,822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8.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9.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56,822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20.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21.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53,661次)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22.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153,525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3.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4.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5.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6.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27.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146,576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8.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9.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30.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1.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2.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3.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4.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35.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119,4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