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德國的幼兒教育(圖)
 



德國幼兒園的孩子們快樂的成長,學會遊戲,學會和同伴相處,把教育融合在玩耍中。

【人民報消息】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小孩子在上幼兒園時,就開始學英文、學繪畫、學鋼琴、學舞蹈……他們才3、4歲,就被迫放棄了玩具與遊戲,拿起了對他們來說艱深難懂的課本。

而對一個德國孩子來說,他們要在幼兒園裏度過3年時光,將近4,000小時。在這段期間裏,他們都學到了些什麼呢?

他們去參觀警察局,學習了如何報警,如何處理遇到壞人的情形,了解警察是用來做什麼的。然後他們參觀了消防警察局,學習了火災相關的常識;也參觀了郵局,看看一封信件是如何被寄送到目的地。

參觀了市政府,認識市長,看看這個爲他們服務的市長是什麼樣子的。他們去自由市場,拿着錢,學習怎樣買東西,區別自由市場跟商店的不同。他們去花圃,參觀花卉的種植,學習分辨花草植物。

他們去看馬戲團、兒童歌劇和魔術。他們參觀圖書館,學會了如何借書與還書。他們去坐電車,學會記住回家的路線。他們每週都跟老師去超市買東西,學習選擇商品與付錢。

櫻桃收穫的時節,孩子們跟老師去採摘櫻桃。南瓜收穫的時節,孩子們跟老師一起做南瓜湯。聖誕節,他們翹首盼望聖誕老人的到來,以及那份美好的禮物。聖馬丁節,要跟老師一起糊紙燈、上街遊行以紀念這位騎士聖人。

3年過去了,孩子學會了自己修理玩具,自己管理時間,自己訂定計劃,自己搭配衣服,自己整理東西,自己找警察……一個6歲的孩子,生活能力已經很強。

德國幼兒教育強調兩方面

一是事實與環境教育:這是一種喚起幼兒環境保護初步意識的教育,通過觀察周圍環境,訪問不同的機構,增強幼兒對周圍環境的興趣,直觀體驗自然過程。通過各種方式讓幼兒接觸自然,是促使孩子成爲環境保護主人的先決條件。比如讓幼兒認識能量與水的意義,避免製造多餘的垃圾,或讓孩子直接參與垃圾分類等。

二是實際生活與家庭教育:通過設計有意義的情境,讓孩子有所體會,形成集體生活中必須具備的技能。如穿衣,熟悉使用各種玩具,認識每年的重要事件,掌握家務勞動技能(整理房間、洗衣做飯等),熟悉交通規則,學習一些設備的使用(收錄音機、烤箱等)。給孩子機會,進行模擬練習。

對於一個德國孩子而言,他們要在幼兒園裏度過將近4,000小時。而經過漫長的探索和改進後,德國提出千萬不要把幼兒園變成學校的理念。如何好好善用這4,000小時,是幼兒園面臨的一個問題。孩子們要快樂的成長,要學會遊戲,要學會和同伴相處,他們必須把教育融合在玩耍中。

在德國,很少有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因爲在幼兒園裏,輕鬆自在又有很多小朋友,爲什麼不去呢?其實,幼兒園應該是孩子們快樂玩耍的地方,大人不應該剝奪他們的童年,強迫他們學習許多我們認爲」必須」具備的才藝或能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0/6066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3.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4.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5.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6.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7.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8.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9.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0.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1.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2.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3.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4.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6.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7.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8.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9.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0.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1.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2.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3.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4.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5.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6.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7.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8.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29.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0.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1.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2.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3.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4.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35. 病情似緩解 張高麗露出笑模樣兒(圖) (115,3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