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巧治曹寅皮膚病(圖)
 
卓海
 
2006年10月29日發表
 

康熙皇帝的畫像。
【人民報消息】康熙皇帝天賦極高,勤學不倦,不但精通滿、漢兩種語言,寫的一首好字好文章,也精通數學、幾何、天文、地理、治理河流等,對西洋地理、醫學、哲學、音樂、繪畫無不涉獵。康熙皇帝還通達中醫醫理,熟悉各種藥材的藥性。

康熙皇帝對皇太后非常孝敬,對皇子的管教非常嚴格,他對大臣們也非常關心,尤其是每當有重臣患病,他都十分關心,常常親自寫聖旨進行安慰,甚至針對病情派醫賜藥,親自指導善後調理,取得了很好的療效。例如,江寧織造曹寅(《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的祖父)身患皮膚病,在康熙的指導之下服藥而治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曹寅(1658--1712)字子清,號荔軒,又號棟亭。父曹璽任江寧織造,母孫氏,爲康熙乳母,故曹寅自幼有機會入宮做康熙皇帝的伴讀,以後又繼襲其父爲江寧織造。

康熙四十九年,曹寅疾病不斷,初因偶感風寒,誤服人蔘,出現頭痛、頭暈、口乾舌燥現象。後又皮膚瘙癢,以致茶飯不思、徹夜難眠,不得不臥床養病。康熙雖然不可能給遠在江南的曹寅把脈診病,但他對曹寅的病情卻了若指掌,不斷「遠端會診」命他服用生地湯,並以地黃丸調理善後,使疾病逐漸痊癒。此後,曹寅自覺精力日漸充沛,健康狀況大大超過從前。康熙得知,十分高興,又建議:「土茯苓可以代茶,常吃亦好。」曹寅遵旨照辦,果然皮膚病未再復發。

康熙皇帝對曹寅如此器重,除了曹寅的生母是皇帝的奶媽之外,更爲重要的原因是,曹寅的詩詞文章非常出衆,爲一時之人才。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出康熙皇帝是怎麼關心大臣、珍惜人才的,也能看出康熙皇帝對於中醫醫理、中藥藥材的藥性、用途也非常精通。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3,3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