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用人不疑 臣下兢兢業業
 
作者:達莊
 
2005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康熙大帝是一位偉大的皇帝,在位期間爲百姓造福無數。其中,康熙大帝統一臺灣,穩定江南;打敗沙俄,簽定和約;征服蒙古,滿蒙聯盟;安定西藏、西南;等等。康熙大帝開疆擴土,奠定了中國版圖,使清朝時的中國是當時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康熙大帝仁愛百姓,使百姓安居樂業,百業興旺,當時的國民生產總值在相當長的時期佔世界51%,是全世界國力最強大的國家。

康熙大帝有許多事蹟流傳給後世,其中與施琅與間的史事,一直被後世稱頌。

施琅是福建晉江人,原是明朝總兵鄭芝龍的部下,順治三年,清軍攻佔福建,施琅隨鄭芝龍降清。後來鄭芝龍的兒子鄭成功佔據海島反清,招施琅一同反叛,遭到施琅的拒絕,施琅的父親、弟弟、子侄都被鄭成功殺害。康熙即位後,施琅被升遷爲福建水師提督。此後,朝廷一直任用施琅打擊鄭成功的海上勢力。

康熙七年,施琅上疏密奏,極力要求加緊進攻臺灣。此時鄭成功己死,其子鄭錦繼續統治,但因兵部意見不一而未付諸實施。施琅也因此被裁撤了福建水師提督之職,授爲內大臣。

康熙二十年,鄭錦死,康熙重授施琅爲福建水師提督,加太子少保。施琅治軍嚴整,精通水戰,了解海上風向氣候,所以戰無不勝。康熙二十二年,他率軍攻打澎湖,眼睛被亂箭射中,但最終取得了勝利,統一了臺灣。施琅因功被封爲靖海侯。

捷報傳來時,正值中秋,康熙大帝非常高興,賦詩表揚施琅之功,並賜給他御用袍及其它服飾衣服。施琅上奏推辭侯爵,乞請依內大臣故例賞賜花翎,當時朝廷議論紛紛。但康熙命施琅不要拒絕封爵,並依允他的請求賜他花翎。根據施琅的建議,朝廷在臺灣設立三個縣、一個府、一個巡道。這充分表現了康熙帝對施琅的信任。

康熙二十七年施琅入朝覲見,康熙大帝對他說:「你此前做內大臣共十三年,當時還有人瞧不起你,只有朕對你了解深刻,待你優厚。後來海上寇賊佔據臺灣、爲害福建,朕對你特加擢用,你不負任命,一舉殲滅寇賊。有人說你恃功自傲,朕便命令你北上來京。又有人建議應當把你留下來而不要再歸遣南方。朕想到動亂之時尚且能夠用人不疑,現在天下己平定,難道反而懷疑你而不放你回去嗎?現在朕命你仍然回覆原任,你應當更加謹慎,以保持自己的功名。」

施琅攻克臺灣後,有人認爲他必定要爲父報仇,對鄭氏大加殺戮。施琅深明大義的說:「孤島剛剛收復,一旦殺人,恐引起不測。我之所以辛勞苦戰,是爲了國家重任,不敢因此而顧及私情。」

康熙大帝用人不疑,施琅兢兢業業,更加盡心效力。康熙三十五年,施琅逝於任上。

 
分享:
 
人氣:16,4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