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蘇撬阱
 
2006年10月22日發表
 

神奇之手的傑作!

【人民報消息】注意看,由橘紅色、紅色、粉紅色、淡藍色和寶石藍色組成的這張美麗圖片完全沒有經過技術加工,它是宇宙中正在發生的事情,離地球最近的大螺旋狀星系觸角星系(Andromeda)和鄰近的矮星系M32正在發生壯觀的星系碰撞,被哈勃望遠鏡觀測到的,由美國航空航天局公佈出來。

觸角星系距離地球6300萬光年,因爲其周圍有由星團、氣體和塵埃形成的兩條長長的帶狀軌跡,用地面望遠鏡觀察酷似昆蟲的一對觸角而得名。

在這幅照片中,兩個星系強烈碰撞迸發出宛如焰火般絢麗的光彩。橘紅色的斑點是原先的星系的中心星體,這部分星體年齡較大,呈紅色;而星系已經相撞的部份中,正在產生或剛產生新星的地帶呈現明亮的藍色;撞擊產生的氫氣和塵埃則混合出淡淡的粉紅色。

中共高層權鬥時常用「魚死網破」來威脅對方。 但是宇宙中的事卻恰恰相反。

表面看起來很平靜的觸角星系,用哈勃望遠鏡和斯匹哲望遠鏡仔細觀察時,科學家發現它正與附近的矮星系M32發生着幾乎是對頭的碰撞。這種拼死拼活的碰撞已經使M32失去了大約一半的質量。

不過,別慌,M32不但沒死,觸角星系不但無損,碰撞反導致這兩個星系將有數十億顆新星陸續誕生!

隨着衝撞進程的繼續,目前數以億計的新星已經誕生,多數都是以一組組、一簇簇的星團出現的。其中最明亮的一個星團大約含有100萬顆新星。星團呈現的藍色顯示它們剛剛誕生,還非常年輕。不但如此,這兩個星系還越打越相識,越打越親密,後來乾脆要合併成一個大家庭呢。

哈勃望遠鏡網站2006年10月16日報導,天文學家認爲完整的合併過程可能要持續4億年。天文學家還預言,我們的銀河系將在幾十億年後與毗鄰的仙女星系相撞融合成爲一個橢球星系。當然,這是按咱人間的時間來計算的,天上恐怕不需要用這麼長時間。

有星象學家提出,中國古文化講究「天人合一」,天上發生這麼大變化,人間不可能無動於衷。現在看來這種分析不是沒有道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3,0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