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巧治曹寅皮肤病(图)
 
卓海
 
2006年10月29日发表
 

康熙皇帝的画像。
【人民报消息】康熙皇帝天赋极高,勤学不倦,不但精通满、汉两种语言,写的一首好字好文章,也精通数学、几何、天文、地理、治理河流等,对西洋地理、医学、哲学、音乐、绘画无不涉猎。康熙皇帝还通达中医医理,熟悉各种药材的药性。

康熙皇帝对皇太后非常孝敬,对皇子的管教非常严格,他对大臣们也非常关心,尤其是每当有重臣患病,他都十分关心,常常亲自写圣旨进行安慰,甚至针对病情派医赐药,亲自指导善后调理,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例如,江宁织造曹寅(《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祖父)身患皮肤病,在康熙的指导之下服药而治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曹寅(1658--1712)字子清,号荔轩,又号栋亭。父曹玺任江宁织造,母孙氏,为康熙乳母,故曹寅自幼有机会入宫做康熙皇帝的伴读,以后又继袭其父为江宁织造。

康熙四十九年,曹寅疾病不断,初因偶感风寒,误服人参,出现头痛、头晕、口干舌燥现象。后又皮肤瘙痒,以致茶饭不思、彻夜难眠,不得不卧床养病。康熙虽然不可能给远在江南的曹寅把脉诊病,但他对曹寅的病情却了若指掌,不断“远端会诊”命他服用生地汤,并以地黄丸调理善后,使疾病逐渐痊愈。此后,曹寅自觉精力日渐充沛,健康状况大大超过从前。康熙得知,十分高兴,又建议:“土茯苓可以代茶,常吃亦好。”曹寅遵旨照办,果然皮肤病未再复发。

康熙皇帝对曹寅如此器重,除了曹寅的生母是皇帝的奶妈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曹寅的诗词文章非常出众,为一时之人才。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康熙皇帝是怎么关心大臣、珍惜人才的,也能看出康熙皇帝对于中医医理、中药药材的药性、用途也非常精通。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3,3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