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體鱗傷!雅虎在中國遇到了奇虎(多圖)
 
肖慶慶
 
2006年10月22日發表
 

雅虎中國遇到了死對頭奇虎!
【人民報消息】俗話說「兩虎相鬥必有一傷」。雅虎沒想到在中國遇到了奇虎,搞到遍體鱗傷。

臭名昭著的雅虎在中國的分公司正在起訴它的前總裁、及他創立的新公司「奇虎」。財富雜誌稱之爲這是中國互聯網「老虎間的戰爭」。

雅虎中國(yahoo.cn)Yahoo至今連續三次被發現出賣了使用它電子郵箱的中國異議人士,使他們被中共逮捕、判刑。雅虎對中國大陸的過濾程度更是赤裸裸,例如,在「顛覆性」這個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中有97%的文章是按照中共口氣來衡量的,最可怕的是它比其中國境內的競爭者百度的過濾程度「更加嚴格」。

也許雅虎認爲它做中共的走狗,就可以賺大錢了。其實不然。很多事情並不是按照人自己的意思走的,如果真是誰想怎麼幹就怎麼幹,那天下早就大亂了。

雅虎在中國地區的註冊公司叫「雅虎中國(Yahoo!China)」,讓雅虎創始人楊致遠想不到的是,今年初有人在北京創辦了「奇虎(Qihoo)」,有意思的是,奇虎兩字沒全用漢語拼音「qihu」。而只是第一個字用了漢語拼音「Qi」。

「Qi」這個拼音翻成漢字也是「氣」字,再加上「Yahoo」的「hoo」字就成「氣虎」了。言外之意是專門和「Yahoo」對着幹,專門拆「Yahoo」的臺,氣死雅虎。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被排擠出雅虎中國的前總裁周鴻禕。


雅虎中國前總裁周鴻禕。
周是中國第一個主題詞搜索引擎──「3721」的創建者。周在2003年以一億兩千萬美元將3721賣給雅虎。該公司開發的「3721助理」軟件幾乎無法卸載,而且頻繁的產生垃圾廣告視窗。許多人認爲是引進間諜軟件到中國的始作俑者。周說:「我做了不適當的事」,「我現在設法補償」。

於是,周今年秋季在自己創辦的氣虎公司開發出一個反間諜軟件(anti-spyware)──360安全衛士(360 Safe)。該軟件可以將「3721助理」等頻繁產生垃圾廣告視窗的軟件從電腦中卸載。

在氣虎十月上旬公佈的卸載軟體前十名的名單中,雅虎的工具欄「3721助理」名列榜首,僅經過了一個星期,「360安全衛士」的七十萬用戶選擇除去它。

一個星期,雅虎就失去了七十萬用戶,按照這個速度,啞虎在中國真要啞巴了!

財富雜誌10月19日報導,雅虎中國(Yahoo!China)已經在北京起訴,聲稱其競爭對手奇虎的不公平商業競爭手段。Yahoo說奇虎的反間諜軟件(anti-spyware)──360安全衛士(360 Safe) 鼓動用戶將雅虎中國的工具欄自電腦中卸載。

這種控告簡直是豈有此理,氣虎公司並沒有強迫任何用戶去做任何事,而僅僅是給他們一些好心的建議罷了。卸載哪個工具欄最後還是用戶自己在家裏選擇的,與氣虎沒有任何關係。

雅虎中國沒輒了,開始攻擊2005年8月31日因受排擠而辭去雅虎中國區總裁職務的周,說他是由於「業績因素」離開雅虎的。如果周真是因爲業績不佳被迫離開,也就是笨到賺不着錢,那雅虎有什麼擔心的,還告上法庭?

北京現代商報2005年7月18日報導,雅虎中國表示,周鴻禕任職期間成功地將3721公司整合爲雅虎中國門戶運營的一部分,在搜索、通訊、內容、無線等領域均發佈了多個新產品和服務。在周鴻禕的帶領之下,雅虎中國成功地推出了雅虎全球惟一的獨立搜索門戶「一搜」(www.yisou.com),使得雅虎搜索流量快速上升爲中國市場第二名; 「1G免費電郵」、「郵件聯盟」的市場推廣,使雅虎郵箱的品牌認知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雅虎郵箱市場佔有率已經進入中國市場三甲行列;3721網絡實名服務業務高速增長,保持了行業絕對領先地位。

周被迫辭職後,直接負責雅虎中國業務的關重遠表示,「市場的競爭一直都是很激烈的,競爭對手的任何表現都不會影響雅虎全球對中國的投入,也不會改變雅虎中國的目標和方向。」

但是,現在雅虎中國的發言人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聲稱,周「出於個人的怨恨,正在利用奇虎的資源來誤導中國的互聯網用戶,並試圖損壞雅虎中國的生意」。也就是從側面承認周沒有說謊話,他確實是被排擠出去的。而且也承認雅虎害怕奇虎。


雅虎的醜陋老闆楊致遠。
面對起訴,周鴻禕的態度也很強硬。這位三十六歲的前雅虎總裁表示不介意受到指控。周指責雅虎中國和其它互聯網公司害怕抵制間諜軟件,他表示:「奇虎爲中國所有的互聯網用戶保護自己提供了一個工具。」

雅虎非常害怕提到「間諜」二字,因爲它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爲虎作倀,協助中共政權監控網路,提供用戶資料給中共公安系統的低級間諜。

今年年初,雅虎受到美國國會、國際人權組織及新聞自由機構嚴厲指責。那次美國國會的聽證會,實際上就是給雅虎、古狗等四個助紂爲虐的美國大公司一個悔過的機會,但是雅虎繼續在失去良知的道路上越滑越遠。它的股票價格自年初至今已下跌了40%。

雅虎的未來如何?這隻能問楊致遠和他的搭檔,到底想怎樣。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5,4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