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北京公車可創吉斯尼世界紀錄(圖)
 
錢珍書
 
2006年10月28日發表
 

您看看哪位有可能創吉斯尼世界紀錄?

【人民報消息】我是以搭乘公車爲主要交通工具的上班族,每天上下班時需要換上二班公車才能到達辦公室或回家。上班時間常常擠在有如沙丁魚的公車內而開始我一天的生活,下班時總是滿身疲憊的忍受着車上的汗臭味希望趕快回到家。

我每天在公車上都期待着剛好有人下車,空出坐位讓我能夠幸運的坐上,享受片刻雙目微閉的放鬆,不過這希望常常落空,因爲我經常發現需要我讓座的老年人。有一次我看到一位佝僂着背的老年人上車,她站在一位坐着的年輕人身旁,年輕人似乎有意裝作沒看到,繼續看他的窗外。此刻我有點忍受不住了,便提醒年輕人讓座,年輕人充耳不聞繼續看他的窗外,後來經過其他乘客的勸導,才一副不情願的站起來,悻悻然的下車。我很感嘆接受現代教育洗禮的年輕人怎麼都沒有禮讓老人的觀念了。

一名有十多年經驗的公車司機指出,近兩年來,北京讓座的人愈來愈少,老弱婦孺乘客站在他們身邊時,經常有些人不是把頭扭向窗外裝做沒看見,就是把頭靠在窗戶上假裝睡覺。

他表示,更令人氣憤的是,有些人坐在公車的特設專座上還是不讓座,即使司機反覆播放讓座給老弱婦孺的宣導語,作用還是微乎其微,有些老人只好拿着小凳子乘坐公車,還有人被迫坐在地板上。我看全世界的文明國家,大慨只有我們中國的老年人搭乘公車需要自備坐椅。

根據中央社報導,北京公共交通集團表示,明年將展開「明星乘客」評選。「見義勇爲、主動讓座」給老弱婦孺的「明星乘客」,將可獲得公車公司獎勵。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項評選,讓見義勇爲的乘客成爲大家的共同榜樣。

讓座就可當明星!別看只是一起一站,這可是中國明星中難度最大的明星了。因爲人們越來越沒有道德觀了,本來是極爲簡單易行的禮讓之道,現在卻需要透過獎勵的方式,才能引起社會大衆的重視,而本來就理當如此的事情,現在卻成了「見義勇爲」。這個褒獎絕對可以進吉斯尼世界紀錄,因爲無人競爭。

現在的中國社會,人和人之間變的愈來愈冷漠,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是不講「仁義禮智信」的,社會各階層都在向「錢」看,人與人之間缺少最最基本的關懷。而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到時你希望社會如何對待你?不過話又說回來,到時「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爲一句歷史名詞了,未來的中國一定會再現「禮義之邦」的泱泱風範。

所以,評選「明星乘客」是中共統治時期道德淪喪的怪胎。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4,4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