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線採訪】寒潮接踵而至 極端天氣襲中國(多圖/視頻)
 
12月12日,遼寧大連市,冰柱懸掛在海岸邊的護欄上。(Liu Debin/VCG via 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 大紀元記者黃雲、駱亞報導)近年來,中國的天氣變得更加極端。今年入冬以來,一波接一波的寒潮席捲中國,上一輪寒潮剛剛結束,新一輪強冷空氣又接踵而至,低溫、寒潮、大雪、凍雨等極端天氣輪番橫掃北方和南方,多地從12月19日起又開啟「冰凍週」。

北京市民感嘆道,今年真是一個災年,災禍一個接一個。

多個寒潮接踵而至

剛剛過去的寒潮,帶來雨雪、降溫和大風,三成以上的中國國土上出現10℃以上的強降溫,30個國家級氣象站的最低氣溫低於12月份歷史最低值,145個國家站日降雪量高於建站以來的12月歷史極值。

12月19日起,新一輪較強冷空氣又登場,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淮、江南中東部、華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氣溫在已是超低溫的基礎上再急劇下降4℃~8℃,山西北部、遼寧東部、吉林西部等地局部降溫10℃以上。

中央氣象臺12月19日6時繼續發布低溫黃色預警。

12月12日,遼寧大連市,冰柱懸掛在海岸邊的護欄上。(Liu Debin/VCG via Getty Images)

廣西在中國南端。廣西的王先生18日對大紀元表示:「寒流來了,這幾天很冷的。下雪了,下雨的話把那個雪凍起來。」

「前天(16日)還挺暖和的,突然就是昨天一天氣溫降下來,今天(18日)早上就更冷了,應該這一次寒流是比較厲害的。今天早上我就換了厚款的羽絨衣。」

河南的李先生對大紀元表示,「這個氣溫確實至少是這20年來同期最低最低的,包括這個雪,因為好多年好多年都沒有下過那麼大雪了。」

中央氣象臺最新消息說,隨後還有寒潮到來,各地將繼續大幅降溫。

預報說,26日至27日,又一股較強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帶來大風降溫天氣;其中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下降4℃~8℃,部分地區下降10℃以上。

北京三種天氣預警持續 市民:二十多年來最冷的冬天

12月19日,北京氣象臺說,隨著新一股寒流到來,北京北風再起,陣風將達7級,19日最低氣溫零下12℃,20日將降至零下15℃,最高氣溫降至零下6℃。風寒效應顯著。

目前北京道路結冰黃色預警、持續低溫黃色預警和大風藍色預警仍繼續生效。

2023年12月18日,北京上班族在寒潮中捂得嚴嚴實實,在路上騎行。(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黃女士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年。她12月18日對大紀元表示,今年是北京二十多年來最冷的冬天,「這個氣溫應該今年是最低的」,「最近這幾天非常冷。」

她說,前幾年北京下雪都是薄薄一層,很快就化了,但是今年的雪很大,「北京好多年都沒有下這麼大的雪了。得有兩三釐米那麼厚,挺厚的。」

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陳先生18日對大紀元表示,「我今天離開北京,北京也太冷了,那個大風呼嚕呼嚕颳,北京現在零下12(攝氏)度。」

他說,「二十多年都沒見過這麼大的雪。雪下三天,現在路上全都是冰。」

中東部多地寒冷 歷年少見

中央氣象臺12月19日說,12月20日—21日,東北、華北、黃淮等地部分地區冷得同期少見,哈爾濱20日最高氣溫-21℃,今冬首次跌破-20℃,是同期少見的寒冷。

中國天氣網推出的低溫打卡日曆顯示,哈爾濱、長春、瀋陽20日的最低溫分別降至-29℃、-24℃、-26℃,均將打破今年下半年以來最低氣溫極值,瀋陽的氣溫還將連續兩天創新低。

在東北居民家中,出現滴水成冰的奇觀。(視頻截圖)

預報說,此次冷空氣還會長驅直下抵達華南,預計0℃線將會在22日推進至江南南部、華南北部一帶。合肥、南京、杭州、武漢、上海、長沙的最低氣溫都會跌破冰點,並可能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

伴隨著寒潮而來的是暴雪、大風、冰凍天氣,江蘇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山東半島局部還有大暴雪。貴州中部、湖北西部局地有凍雨。

極端天氣影響社會民生

中共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等部門16日開會承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影響範圍廣、降溫幅度大,具有一定的極端性,對部分地區社會民生影響大。

在12月18日微信圈熱傳的視頻中,一個長春市民在室外,眼睛、眉毛上都被凍上冰霜。(視頻截圖)

北京市民陳先生18日對大紀元表示,「因為下雪,蔬菜漲價。西紅柿現在都漲到6塊多一斤,原來還3塊錢一斤,我的老天。」「冬瓜原來就不到1塊錢,現在漲到了1塊9毛、2塊,全都在漲價。」

陳先生18日回河北,他擔憂當地的供暖跟不上。

他說,「北京那邊的供暖的溫度室內能達到二十多(攝氏)度,但在河北這兒就不好說嘍,像石家莊、保定這些地方,熱電供應都能停一週,能把人給凍死了。」

「下雪前停了一週,結果下雪那兩天又出事了,但暖氣費是年年漲,供熱溫度年年低。」





市民:北京也沒錢了 環衛不幹活

陳先生說,有大學發放假通知了,這次放假最早,1月1日放假到3月2日。

「因為實在太冷了。」他說,「本來現在學校、教育部門財政也非常緊缺,讓學生們都放假回去了,也好少交點暖氣費,電費、水費就少掏點唄。」

2023年12月13日,北京的積雪沒有及時掃去,車輛在雪中行駛。(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北京的李女士是做金融的。她18日對大紀元記者說,「大家碰到一起說現在北京也沒錢了。原來下雪之前掃雪車早都備好了,然後隨時出去掃雪。結果今年的連著這幾場雪,掃的頻率都低了很多。」

「小街道的(積雪)都用門前三包(去鏟),所以現在沒辦法,都是要這種辦法了。現在就是沒錢,說白了。錢多的時候,早就僱人了,自己都僱自己親戚來幹,承包給自己人。」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北京是中央所在地,怎麼都要鏟,但北方城市連鏟雪都成了問題,「因為去年鏟雪的錢,政府還欠著,白條沒還,然後今年又讓大家去鏟雪,那些鏟雪公司、服務公司拒絕服務。政府要拿著錢、現金去讓大家鏟。」

他說,「你想已經到了這個份上,所以你怎麼能想像它不崩潰?」

市民:今年真是個災年

陳先生對大紀元說,「今年真是個災年。對於北京的中共來說,真是個災年。」

「今年年初河北、北京這兒新冠(大爆發),夏天洪災(京津冀大洪水),冬天脫軌加暴雪,今年的災難還沒斷過,9月份最熱的時候就有霧霾了。」

「這回剛才地震,全北京是2.3級,而且還這麼冷的天。沒準兒後面又發生一個更大的事。」他說,「人家說北京就是不祥之地,陰氣太重了,什麼都沒好事兒。」

2023年12月15日,北京以北的八達嶺長城在一夜降雪後結冰。(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南信陽的張先生18日對大紀元表示,「我們這段時間氣溫比較低,也下雪了,而且出現雨加雪、電閃雷鳴。雷打雪確實是很罕見的,印象當中冬天是不打雷的。」

他說,「我們現在確實出現了一邊下雪、一邊打雷、閃電,只是雪沒有那麼大、那麼厚。」

自古以來,「雷打雪」被認為是災難的預兆,民間俗語說,「雷打雪花飄,殺人不用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0/794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3.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4.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5.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6.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24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9.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0.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1次)

12.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13.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4.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15.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16.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17.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18.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19.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45次)

20.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21.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22.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23. 美國網紅:懷疑習近平是CIA臥底(視頻) (63,241次)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24.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63,051次)

25.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26.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57次)

27.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28.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75次)

29.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54次)

30. 這個中共大將「文革」中為何捱整那麼慘? (61,793次)

專訪
31. 專訪"白紙運動"親歷者:酷刑讓我覺得自己瞎了(多圖) (61,609次)

32. 李克強離奇死亡讓前常委不寒而慄 習坐火山口(圖) (61,461次)

33.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74次)

34.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64次)

35. 秦剛被爆已死 記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應(圖) (61,12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