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一則 115師偵察老兵談中共抗日
 
鐵蛋兒
 
2009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位快80歲的東北抗日離休人員,在家沒事幹,就願意找人嘮嗑。一來二去大夥都知道他參加過抗日,就好奇的問他:「抗日時,你和日本人打沒打過仗?俘虜過日本鬼子沒有?」

他說:你們要聽,我就給你講一講。抗日戰爭時,我在115師偵察連當兵,那時部隊大部分時間是在山區活動,和日本人根本不接觸。部隊的宗旨是搞收編和擴充,直接收編的人員大部分是武裝土匪,讓老百姓當兵就得用騙。

有一次,我們連收編了一支武裝土匪,有五、六十人。部隊首長讓他們穿上國民黨兵的衣服進村搶劫,並告訴他們聽到槍響就往村外跑,有部隊在接應他們。

這些假扮國民黨兵的土匪進村後闖入老百姓家搶錢搶物,搶牲畜搶糧。當部隊在村口放槍發信號,他們就都向村外跑去。八路進村奪下土匪搶的東西還給老百姓,又幫助老百姓挑水、打掃院子,什麼活都幫老百姓幹,而且晚上不住老百姓的屋,老百姓真受感動。

這時,部隊首長趁熱打鐵,召集村民開會,宣傳共產黨怎麼怎麼好,國民黨如何如何不好,號召青年當兵。一些老百姓還真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部隊。後來那些受騙當兵的青年發現八路軍並不像在他們村兒宣傳時說的那麼好,有些人有情緒發牢騷的就被大會批、小會鬥,如果要想家逃跑的,抓回來就被槍斃。△

 
分享:
 
人氣:12,9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