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政治》 打破中國人禁區
 
2009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談論政治一直是中國人的禁區,今天禁聞角落要爲大家介紹的一本新書《透視中國政治》,是由博大出版社今年5月份在香港出版的。該書透過大陸「內部人」觀察剖析中國政治,揭示了黨文化下的一些怪現象,讓人越讀頭腦越清晰。

新書的兩名主編是旅居北美的著名中國學者吳國光和程曉農,兩人在80年代均任職趙紫陽建立的高層智囊機構,常出入中南海,對中國的高層政治有親身體驗。文章選自程曉農擔任主編的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共有20篇,其中16篇的作者是中國大陸的學者,其他則爲海外中國學者所着。程曉農介紹該書的特點。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我們想提供第一本由中國大陸本身的學者編寫的,從內部人眼光來分析中國政治的書,是海外學者隔窗觀花所沒有的一種我們獨特的角度。」

另一名主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吳國光表示,中國人聞政治而色變,中國大學裏沒有「中國政治」這門課,甚至也不存在「中國政治研究」這門學問,該書的意義是打破談論政治的禁區,讓中國人可以突破對中共的恐懼。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吳國光:「首先,討論政治不是搞政治,就像你討論動物,並不是說你本人就是動物。即使是搞政治,這個並不是一個罪名,孫中山先生講,政治就是衆人之事,所謂關心政治、所謂搞政治,就是關心大家的事情。」

該書分爲「國家與社會」、「政治制度及其運作」「憲政、人權與民主化轉型」等三個專輯,很多觀點和角度都非常新穎,揭示了中共黨文化下的一些怪現象。比如四川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喻中對縣一級買官賣官的觀察,揭示了今天中國官員的任命的狀況。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公開規則規定不可以賄賂,實際上通行的規則是買官、賣官。買的人和賣的人要如何的心照不宣,然後付多大的價格才能買到一個甚麼樣的官,送錢要怎麼送,在中國才能夠行的通。像這樣的事情通常在中國的媒體是不肯報的。」

也有探討中國英雄模範是怎樣塑造出來的。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中國人之所以被洗腦,被共產黨的宣傳引着走,就因爲他們從幼兒園、小學開始就被引導着去學習英雄模範。一直到成年人了,也還要常規的每年都有所謂的英雄模範人物要學習。而這些英雄規範人物常常是政府根據需要造出來的。」

此外,《當代中國軍隊的政治社會化》一文則挑開神祕莫測和高度保密的軍隊生活面紗,介紹中國軍隊軍官和士兵,他們的思想是如何被控制。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通過對官兵的利益的誘導、提升以及種種其他機會的控制,把他們的政治態度和對中共政治決定的無條件服從,當作官兵們升遷的唯一的標準。那麼同時長期這種軍隊政治環境裏生活的官兵也變得非常的投機,就是說沒有上級命令的時候,它們會本着良知做事,但是一旦有了上級命令,它們會不顧良知而無條件的服從上級的命令,哪怕讓他們屠殺民衆。」

還有原北京大學碩士生韓麗所寫的,介紹中共立法機構的立法特點和功能。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爲甚麼中國法律會經常違背民衆的意願,原因就是他根本不是一個正常的立法機構,而是被共產黨嚴密控制的立法機器,按照共產黨意圖通過的法律,這個法律反映的是共產黨的需要,不是國家的需要,也不是民衆的需要。」

該書目前在香港以及海外市場可以買到,但按照中共的言論尺度,一般估計會被列爲禁書,很多網友都希望能購買到該書。吳國光表示,中國人看了此書,一定會頭腦變得更加清晰。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吳國光:「這本書的風格就是清清楚楚講概念,清清楚楚講道理,清清楚楚講事實,對於一般讀者很容易接受。我個人感覺,作爲中國公民應該關心自己的民族,讀這本書會使頭腦清楚很多。」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分享:
 
人氣:17,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