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需要勇氣
 
高峯
 
2006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高智晟終於被逮捕了,得知這個消息後,我的心竟然變得平靜異常,人就是這樣奇怪,在出事之前,越是擔心越沒事,當真正出事之後,反而什麼都不害怕了,我們的恐懼被提前透支了。高智晟的恐懼也被透支了嗎?

高智晟似乎從來就沒有恐懼過,在我第一次見他的時候,他的律師所仍然在繼續營業,簡單的辦公室圍坐了國內維權界赫赫有名的其他律師和學者,大家仍然可以自由自在的交談。高智晟喜歡用非常抽象的語言表達一個問題,他的哲學化思維使得他輕而易舉得超越事物的一般表象,像一把利劍,直接穿透事物的本質。他的語言鏗鏘有力,及富號召力。

所有的人都在談論,如何規避維權中的風險,如何保證自己的安全,然而高智晟面對陝西警方對朱久虎律師的被捕,單槍匹馬闖入地方公安局長的辦公室,大義凜然的質問:你們什麼時候抓我?!

能夠說出這樣的話的人,在中國,還會有第二個嗎?

「自由需要勇氣」,高智晟以肯定的語氣強調,「中共所踐踏的根本是普世價值,這也是中共在這場對道德對良心的戰爭中註定要失敗的邏輯必然。」

然而很多人,包括一些民運大佬,對高智晟的做法不以爲然,說他魯莽,甚至認爲他危害了維權的事業,跟共產黨鬥,要講智慧。

這些人眼裏所謂的智慧是什麼呢?繞來繞去,說到底就是一方面在維權的圈子裏,說兩句不痛不癢的話,獲得一種讚美和所謂的聲望,另一方面避免惹毛了中共,自己獲得一種安全感,一舉兩得。智慧這個詞被如此的解釋,也難怪中華文化墮落到需要被拯救的地步。

維權,維誰的權,失去權利和即將失去權利的人,維權這個中國特色名詞的產生於黑暗帝國裏強權壓制私權而同時私權的持有者覺醒的歷史時刻。

整個社會似乎沒有失去對弱者的同情,社會媒體還能夠站在弱者的一邊,這似乎也可以看作一個社會良心未泯表徵,可是具體到一個真正弱者的時候,年輕的記者也難免困惑:「爲什麼爲弱者說話,還有這麼多困難?」

高智晟的回答擲地有聲:「往往弱勢羣體的問題會牽涉到更敏感的事情,弱的反義詞是強,你替弱者說話,就是和強者對抗,對抗強者,誰的麻煩會少!」

高說這些話的時候,是在爲城市拆遷戶呼籲,是在爲醫療事故的受害者奔走。

這一切,國內的媒體還能及時報導。

然而當高智晟爲法輪功修煉者大聲疾呼的時候,國內的記者們連問都不敢問了。

他遇到了一個最大的「強者」。

他接二連三的遇到了最大的麻煩,先是他的律師所被停業了,接着他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了。

據說,有一個「維權律師」爲法輪功辯護之後,後悔了,因爲他失去了工作。

高智晟會後悔嗎?他會屈服嗎?

各種各樣的聲音傳了出來。

我想起了一個真實的故事,高智晟在代理的一個案子中,遇到派出所警察的抓捕,所長把他關到一個小黑屋裏,抽出皮帶準備毆打高智晟,高大義凜然的說,你要是動我一下,我立刻撞死在這裏!

派出所長握着皮帶的手,停在了半空。

高智晟苦難的人生經歷、對生命、對人生超越性的思索成就了他英雄的性格。

自由需要勇氣,沒有必要太多的解釋,我想起了美國戰爭紀念牆上的一句話: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費的)。

 
分享:
 
人氣:20,2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