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高智晟 中共高層依然存在分歧(圖)
 
2006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6年8月15日,中共當局將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祕密綁架,並於9月21日通過中共北京市中級檢察院批准逮捕,所栽罪名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高智晟的辯護律師莫少平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了此消息。分析指出,中共當局至今未敢公開宣佈逮捕高智晟律師,突顯在國際壓力下,中共高層依然存在分歧。

莫少平談高智晟案

莫少平表示,他是今天向有關檢查機關覈實得到北京中級檢察院批准逮捕高智晟的消息,但目前只是知道批捕日期和所栽罪名,其它具體事項還不清楚。

莫少平表示,他曾兩次致函北京市公安局預審處,以確認他們對高智晟採取了何種強制措施,但至今未得到任何答覆。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幾度找理由推諉,並以高智晟案件「涉及國家祕密」爲由,拒絕莫少平會見當事人。

莫少平指出,既然說是「煽動」,那就是公開行爲,所以就談不上什麼「祕密」,那麼公安機關就不應該再以「涉及國家祕密」爲由阻撓會見。我們將進一步跟公安機關交涉,要求會見高律師。

逮捕高智晟 中共高層存在分歧

中共當局8月15日祕密綁架高智晟的消息傳出後,引起海內外強烈反響。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立即派出官員同中共外交部進行交涉。德國、英國等歐盟成員均表示密切關注。

美國當地時間8月18日下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西在國務院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國務院已經對中共政權拘留高智晟等表示「強烈抗議」。

與此同時,海內外,個人及團體也紛紛到各國中共使領館前集會抗議和發表譴責聲明,並以各種方式展開營救高律師的活動。

世界媒體紛紛對中共祕密綁架高智晟事件進行了報導和譴責,特別是各國際重大主流媒體,均對事件進行了重點報導。

歐洲議會還在9月7日一致通過了對「歐洲與中國」報告的修正案,要求北京當局釋放人權律師高智晟。

有分析指出,直到目前爲止,中共當局仍不敢公開宣佈逮捕高智晟,突顯在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中共高層在逮捕高智晟的問題上依然存在分歧。

中共開始對高智晟實施跟蹤監控後,外界一直盛傳,高智晟之所以還能有相當的「自由度」,與胡江兩派鬥爭妥協有關。而高智晟本人也曾在文章中透露,中共內部消息人士告訴他,胡錦濤在看了他的第三封公開信後,對法輪功在國內遭到的殘酷迫害表示震怒,並隨後就制止針對法輪功的迫害作出了一定的主觀努力。


 
分享:
 
人氣:20,9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