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抗暴事件給人的啓示(圖)
 
方林達
 
2011年12月18日發表
 

烏坎村民不懼死亡威脅,發起反貪腐抗議示威!

【人民報消息】廣東烏坎村民因爲土地糾紛而採取的維權活動,原本是當今發生在中國成千上萬類似事件中普通的一個,但是有些意外的是,烏坎村事件卻成爲了令國際媒體聚焦的新聞,國際媒體紛紛追蹤報導,《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的網站紛紛重點報導烏坎村抗暴事件。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烏坎村發生了極不尋常事件」。兩萬人口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這是歷來首次」。在這些報導的字裏行間,媒體沒有掩飾對烏坎村抗暴事件所感受到的意外和驚奇。

烏坎村事件原本從村民向貪官追索徵地款的普通案件,演變爲如今的國際媒體聚焦事件,而且事件仍在持續發酵中,從此事件中,可以發現其帶給人們的一些啓示。

第一,持續了近三個月烏坎村反抗當局強行徵地的行動,當局首先試圖鎮壓,受挫後提出「談判」。憤怒的村民趕走了村裏所有中共黨政官員,包括統治該村近30年的村黨委書記,令這個2萬人的漁村成爲中國第一個沒有共產黨政權存在的地方。烏坎村民民主選舉的臨時理事會發揮着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動都由村民自已作主,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和選舉權,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這是在當局六十多年統治中沒有出現過的事情。

第二,當局對烏坎村維權的應對延續了以往的手段方式。村民維權代表薛錦波在被扣押期間突然死亡,當局指其是心臟病發致死,死者家屬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推翻有關說法,指在殯儀館看見薛錦波的屍體遍佈傷痕,家屬懷疑他在被帶走當晚已經被打死。當局對薛錦波的酷刑虐殺應該不是意外事故,其目的是殺一儆百,用死亡來威脅村民維權。港媒報導在事件被媒體曝光後,當局提出賠償一千萬來了結,遭到薛家屬拒絕。

相反,烏坎村村民在此事件中的表現,令外界刮目相看。全村2萬多人同仇共愾、反抗暴政。村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沒有錢,沒有地,是被政府逼上了死路,我們誓死捍衛權利,抗爭到底。」從這個角度說,烏坎村村民的行爲都是做爲人和公民的基本權利,同時也體現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古訓。

薛錦波家屬斷然拒絕了當局一千萬元的「買命錢」,也讓人們看到了堅守做人底線和保持的尊嚴。「阿拉伯之春」的「導火索」、突尼斯自焚青年穆罕默德•博阿齊齊的母親曼努比亞說:「穆罕默德吃了很多苦,工作努力,但他自焚了。不是因爲他的秤被奪走了,而是他的尊嚴。」

第三,許多苦於中共暴政之苦的人們總希望推翻中共政權,往往一有烏坎村類似事件發生,都會羣情激憤,號召全體國民行動起來等等。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我從不認爲中共政權需要誰去把它推翻,而用暴力和謊言起家的中共政權深諳暴力之道,人們經常懷着很大的善意去推測中共的下一步行動,結果經常是跌破眼鏡。我毫無懷疑地認爲,只要能維持其政權的穩定,掌握了全部國家暴力資源的中共會在需要的時候仍然用子彈說話,包括這次烏坎村事件,即使國際社會的關注會使其有所顧忌,但如果此事件影響到了它的根本生存穩定時,它會照樣痛下殺手。

所以說,從根本上講,不是誰要去推翻中共的統治,而是中共的殘暴統治自己打敗了自己,如果將來發生中共被民衆暴力推翻的事情,那其實是中共作惡到了盡頭,也是它自己造成的。烏坎村村民喊出的口號就說明了這一點:「殺我兄弟血債血償必招天遣!」

「如果你們有100人,我們將用棍子打趴你們。如果你們有1000人,我們就用催淚彈。如果1萬人上街遊行,我們將站在那裏注視。但如果有10萬人出現,我們將加入你們的行列。」據稱這是近日在俄國民衆反對普京選舉作弊,在莫斯科抗議活動後,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後向他說的話。

有人說,中共暴政的垮臺只是時間問題,我要加上一句,中共的解體不只是時間問題,而是人心的問題,中共垮臺的時間表,取決於中國民衆人心和精神覺醒的時間和數量


 
分享:
 
人氣:18,6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