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與周永康對決烏坎
 
任百鳴
 
2011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烏坎事件久拖不決,根據中共的潛規則,應是高層對如何處理發生了分歧,或者說有人不買賬、不配合。目前僵持的雙方表面上是烏坎民衆與當地政府,實質上是團派廣東省大員汪洋與江系中共政法委頭目周永康在對決。

烏坎事件起因是土地維權,但導火索則是隸屬於政法委的中共公安打死村民代表薛錦波。目前,「歸還屍體」逐漸成爲事件的焦點,村民提出交還屍體入葬,但當局則拒不歸還屍體,幾百畝田都能還,爲什麼非要扣着一具屍身,令人不解。

有網民議論,汪洋真想平息事端,趕快把屍體還了,處理幾個肇事公安,也就搞定了。可問題並不那麼單純,公安這塊應屬於中共政法委,是周永康的勢力範圍。倘若汪洋真就迅速歸還傷痕累累的屍身,面對輿論,必然也會再拿幾個當事警察問罪,看起來是地方小事,卻是倒了周永康的大臺。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這等於是團派把江系的政法委活活的拎出來示衆,周永康怎麼能輕易鬆口交人。

周永康治下的公安、司法、武警等政法委系統,長期以來對付老百姓維權和異議人士向來心黑手辣,國人皆知,其無法無天的背後,就是有後臺保着不追究的承諾,烏坎民衆抗爭前期,就有待命公安揚言稱,「殺了人,十五年都不會有事」,多少可以窺得周許給政法委系統的潛規則。如今一出事,就被立即問罪,以後幹這行的誰還敢爲周賣命呢?所以說,扣着「屍體」不還的只能是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統,這也成爲汪洋地方官處理烏坎事件的真正難題。

事實上,對於土地維權,這些都是在汪洋行政管轄範圍內的事務,真想動,應不會太難。網上也流傳廣東省委的指示,要「妥善解決」。目前看來,官民「談判」,互撤路障,由政府買單,退回村民耕地,賠償開發商,「雙規」原村長等,還包括首次開放國外媒體自由採訪,地方上似乎都在按着汪洋的調子走,這也是汪洋十八大前的一次考驗。真能「妥善解決」,對汪洋來說,考驗也許變成機會,中共十八大前,藉助西方媒體對烏坎事件的廣泛報導,汪洋入常的「西風效應」勢不可擋。

從這個層面看,周永康最大限度的扣住「屍身」不還,儘可能的拖延時間,以激化矛盾,不僅是爲其個人權勢爭奪的着想,也是爲江系在十八大前全面壓制團派風頭考量,周的難度也不小,畢竟是在汪洋的地盤上耍賴,這兩人能對決多久,也是烏坎事件的一個看點。

 
分享:
 
人氣:17,2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