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變國際新聞中心 全世界看清三條硬道理(圖)
 
2011年12月19日發表
 



民選村代表林祖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坎模式已經成爲範例,希望全國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網絡截圖)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中國烏坎村內網吧老闆說,早前曾被切斷互聯網,恢復後速度也很慢。現在全村唯一一間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中外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目前烏坎村內駐守的外國媒體衆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和法新社、NHK電視臺,猶如「聯合國」。

每天這些外媒記者採訪完村民後,回到那個村民家,記者們齊齊坐在木椅上工作。由於空間有限,部份人要坐在庭院上網。每逢用膳時間,村民都會準備粥飯招待他們。不過中國大陸媒體記者就很難得到這樣的友善對待。村民認爲中國大陸媒體一直歪曲和過濾當地的真相。

12月18日,是廣東陸豐烏坎村進入趕走所有中共村委幹部、實現自治的第7天,也是村民自發民主選舉出的「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獨立管理的第90天。在全村大會上有民選代表講話,稱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爲範例,希望全國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

很多國際媒體記者進入,有的能繞過封鎖進入村莊。外界評論這是中共統治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

民主選出理事會 烏坎自治90天

12月18日,烏坎村外依舊被中共警察重重包圍和封鎖,村裏的糧食只夠再堅持一週,不過村內秩序井然,村理事會已按村民要求,給沒有飯吃的家庭發放救濟,並計劃在12月21日再次舉行大遊行。

12月17日,村民舉行了村民大會,在村民大會上多位村民發言,他們表示,事態發展到今天的局勢,都是被當局逼的,是「中共自找的」。在過去40年裏,烏坎村的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一直沒有更換過,每次村委會換屆選舉,黨幹部就用假票舞弊僞造選舉結果。40多年來中共村幹部一再私賣村民的土地,令當地80%的集體土地被違規賣出,賣地款項全遭村幹部侵吞。

自2009年6月起,村民已就土地、貪污和選舉問題十多次上訪。2011年9月21日,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再次上訪,被陸豐市當局以「非正常上訪」擋回,憤怒的村民回村後自發聚集衝擊和圍困村委會和公安邊防派出所,村官員和黨書記迅速逃離。從那以後,原中共的村委會停止運作,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自己選出的理事會。

村民代表林祖戀回憶說,9月21日暴力衝突後,官方要求村民選出代表與官方溝通,於是村民進行了民主選舉。烏坎村全村47個姓、1.3萬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至5名候選人,在這百多名候選人的基礎上,再進行投票選舉,最後選出13名村代表,成立了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村代表楊色茂擔任臨時理事長。同時選出的還有「村婦女代表聯合會」。

若從9月21日理事會成立算起,到12月18日,烏坎人實行民主自治已經90天。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記者摩爾報導,12月12日,烏坎村幾千名村民抵擋催淚彈和高壓水龍攻擊,與武裝警察對峙,阻擋他們進村之後,最後一批十幾名共產黨幹部全部被趕出村子。若從12月12日算起,烏坎徹底自治已經7天。

鄰村積極響應 烏坎成爲民主選舉範例

從事糧油和服裝生意致富的林祖戀,在烏坎擁有極高聲望,他也當選爲村代表。林祖戀對香港記者表示,當局曾向各村代表發放兩個月、共2,000元的工資,變相承認該次民主選舉合法。但後來官方反口,稱理事會是非法組織,還拘捕了村民理事會的副理事長薛錦波,並將他活活打死。

林祖戀說,官員倒賣村地,官方人員多次打傷村民,已經激起強烈民憤,如果不是有民意聲望的代表呼籲冷靜理性解決,村民早準備拚死一搏了。被中共陸豐市公安局列爲犯罪嫌疑人、並在電視發出通告的林祖戀說:「我不怕,已經這麼大歲數了,我這麼做,是向國家、黨和死去的人負責」。

在村民大會後,林祖戀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說,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爲全國範例:「不止其他臨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準備響應,也希望全國有公平的公民選舉」。

村民互相救濟幫助 繞村遊行

17日村民大會上村民們還進行了募捐,有錢的人捐錢出來買米,救濟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因爲目前烏坎村被警方圍困,運糧車輛無法進出,只能帶少量食物進村,村內很多未成年人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卻缺少必備的食物,令外界擔憂。也有養魚種菜的村民,主動降低價格出售,幫助大家共度難關。

村民大會後,從下午1時到4時,村民們再次進行了遊行,隊伍延綿數百米。雖然無法到市府上訪,但這次人們走出了村子,繞村進行遊行。人們手持11•21遊行中引起關注的牌子和條幅以及旗子,並且高喊「打倒貪官、打倒腐敗、還我耕地」「農民需要土地,農民需要生存」「烏坎無罪,還我清白」「貪官腐敗、毀我良田」等等口號表達訴求,走在隊伍最前面的中小學生和老人,還舉着碩大的血紅色的「冤」字。

由於當局嚴厲的封鎖,村民在牆內微博、貼吧的上發佈消息遭到刪除。17日,有村民在推特上註冊了帳號,並且更新了一些村內的情況。他提到:「曾經有一次村裏的糧食不夠吃,這個月14日前後,當局拉了兩車面包進來,要求村民籤全家人的名字同意當局的解決方案,才可以領用。我們村裏比較老一點的人呼籲大家不要上當,後來大家都沒有領。」而且還有推友表示,村內固定電話會收到當局打來的電話,要求人們自首。




12月17日,烏坎村舉行村民大會的現場景象。(網絡截圖)

曾被切斷互聯網 外國記者衆多 大陸記者不受歡迎

從9月村民發起抗擊以來,不少村民表示手機被監聽,通話時有很強的迴音和異常噪音。村內網吧老闆說,早前曾被切斷互聯網,恢復後速度也很慢。儘管如此,全村唯一一間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中外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

目前烏坎村內駐守的外地媒體衆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和法新社、NHK電視臺,猶如「聯合國」。每天這些外媒記者採訪完村民後,回到那個村民家,記者們齊齊坐在木椅上工作。由於空間有限,部份人要坐在庭院上網。每逢用膳時間,村民都會準備粥飯招待他們。

不過大陸媒體記者就很難得到這樣的友善對待,原來有人自稱是南方報系的記者,在現場進行拍攝和尋找村民進行採訪。當村民得知他是發佈汕尾官方通稿、指責村民維權行爲的那家媒體記者之後,拒絕了他的採訪要求。

遇到新來的大陸記者,村民們常會詰問:「你會不會寫真相?不然就不要來!」早前有不少大陸傳媒到來,期盼的村民在電視機前守候,發現大陸媒體全部用官方口徑報導,令村民大失所望。

烏坎新聞讓讓全世界看到了至少三個事實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在「烏坎人的壯舉如何轉化爲勝利」一文中指出:「中共統治下,侵佔土地和違法強拆天天有,但全村居民趕走中共而自治,史無前例,實乃壯舉。 」他說,烏坎新聞讓全世界看清三條硬道理:「一、天下沒有共產黨不會大亂;二、民主不需要教,人民天生就會民主管理;三、共產黨是多餘的,無政府都比共產黨的政府要好。」

「烏坎人脫離中共的自治行爲觸及到了中共的底線。這甚至比89年民主運動對中共的刺激更大,反映的危機更深層。儘管89年參與人數衆多,但當時的基點仍是幫助中共改革,而且以學生爲主,而今日烏坎的實質是擺脫中共的統治,而且最早發起者是中共當初賴以發動革命的農民羣衆。烏坎自治是否會引發『農村包圍城市』的連鎖態勢是中共最恐懼的事情。」

他最後總結說:「如果明年全國有成千上萬的烏坎村、烏坎市、乃至大片烏坎省出現,中共暴政就將自行解體。」

(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18,5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