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驕子」已失去「天驕」
 
2009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10月27日報導說,中國大學生找工作有多難?看看公務員報名情況就可知一、二。4000人競爭一個位子。一位學生家長說,民工不容易,大學生更難。有專家指出,大學生家庭投入成本太高,無法得到回報,威脅社會穩定。

報名人數爆長,競爭空前

據報導,報名參加公務員考試本來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報考公務員也能讓人感到震驚。

2010年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剛結束。有幾個數字創了歷史記錄。首先是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刷新了歷史記錄。今年是135萬,去年是80萬。而2003年的時候只有8.7萬人。另外一個驚人的數字是,某些熱門職位的報考比例不是幾十比一,或者幾百比一,或者一千比一。最熱門職位的報考人數與職位數量之比竟然超過四千比一。

這些數據折射出中國大陸目前就業市場的緊張程度,特別是大學生畢業生的就業困境。據考試報名中心公佈的數據,報考縣級以下職位的80萬人當中應屆大學生佔了61%。此外還有許多往屆的大學生。一個職位4000多人去爭,其命中率接近抽樂透獎。

鍾建華:大學生跟民工搶飯碗

香港理工大學的社會經濟學者鍾建華指出,中共當局近幾年一直宣稱要努力解決民工和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但現在看,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在明顯惡化。

鍾建華對美國之音說:「他們現在有一個說法,說大學生現在畢業出來,不光是大學生還有很多大專生,在中國的學校畢業後拿到文憑,離開學校後就跟民工爭飯碗。」

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到九月,大學生的就業率爲74%,與去年同期大體持平。但是這個數據很難爲民衆所接受。社會普遍反映,大學生現在已經淪落到民工都不如的境地。如果說前幾年,大學生還在挑揀工作是不是對口,工資是不是滿意,現在大多數的大學生已經什麼都不挑了,只要有個能夠餬口的工作就行。

大學生工資還低於農民工

河南鄭州的一位大學生母親鄭利對美國之音說,她兒子去年畢業。他一個宿舍的八個人中,到現在大部份人都在打零工。

鄭利說:「除了我兒子考上了研究生,洛陽的一個同學好像是工作了,父母出了不少力。其他的幾個都是特困生,有一個是三門峽的,家裏特別困難,學習特好。畢了業去崑山打工。金融危機後又回家了。他們不可能找到跟所學相關的工作,只要能餬口就行。」

亞洲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南方的農民工現在每月的工資大約是1500元人民幣,而中國北方,比如北京這類生活費用很高的地方,一個大學生的工資也只有1400元。至於鄭利所提到的河南,一個大學生能拿到1200元的工資就已經很不錯了。

大學生投資無回報威脅社會穩定

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牽動着無數父母的心。大學生母親鄭利在談到一個貧困生的現況時既心疼,又無奈。她說:「上學的時候他貸了3萬多快錢,現在還沒有還上。他現在工資有1200多快。這還是最好的呢。因爲畢業證還沒有拿到,所以每個月要還貸七八百快錢。現在他和幾個朋友在市郊區租一個破房子,月租兩、三百。小孩們都非常、非常地苦。」

經濟學家梅新育指出,大學生的問題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嚴重的社會問題,威脅着社會的穩定。農民工沒有付出教育成本,工資低一些心裏不會感到太不平衡。但是大學生就不一樣了。他們的家庭,特別是農村學生,教育成本非常高。學生畢業後無法收回成本,他們的挫折感,和家人的絕望感非常強烈。如果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分享:
 
人氣:13,9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