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歷史電影《震撼》背後的震撼(多圖)
 
2006年10月24日發表
 

電影《震撼》海報 (神洲電影製片廠提供)。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辛菲10月25日採訪報導) 由神洲電影製片廠製作發行的首部電影《震撼》在經歷了一年零八個月的製作後,於2006年10月13日晚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美利堅大學舉行了首場特別播映式,爲該影片在世界各大學校園特別巡迴展拉開序幕。

該影片講述法輪功學員丁燕因不放棄對「真善忍」的信仰而被酷刑奪走生命的遭遇。她及同伴在苦難中所展現的慈善與祥和,催人淚下。她的一句「歷史終將會還我們清白,那時候我還會回來的。」平靜中的堅定,跨越時空,震撼人心。

大紀元特此採訪了該影片編劇兼導演、神洲電影製片廠廠長王靳威,主人公丁燕的扮演者洪麗蓮、丁燕父親的扮演者林慎立、男一號蔣朝瑞的扮演者豈容天,以及影片音樂主創作曲熊軍和配器陳東。

王靳威表示,《震撼》用藝術的手法再現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是一部嚴肅的歷史大劇,那是身處中國大陸千千萬萬法輪功學員們的慈悲祥和的眼淚點點滴滴向世人的傾訴,他們才是這部大劇的主宰者。影片的演員都不是專業演員,但是他們的表演十分投入,他們不是用技巧表演,而是真心的流露,將自己親身的經歷和真實的感受呈現給觀衆。全體演職人員的這份真心真意打動人心,首映時有許多觀衆流着淚看完全片。

她說,爲什麼我們頂着各種壓力、克服各種困難,在此時推出這部影片?就是想讓世人緊急關注法輪功遭受迫害的事情,不要總是在事情過去之後反省,一再留下歷史的遺憾。

王靳威現在美國美利堅大學攻讀電影系博士學位,身兼新唐人電視臺兒童節目主持人。她雖然很年輕,但是已有多部作品獲得了多項獎項,如她執導的短片《回家》曾榮獲美利堅大學2003年美國視覺電影節紀錄短片二等獎,《心願》榮獲國際電視協會-DC 學生獎;美利堅大學2004年美國視覺電影節中長度影片優秀獎;《希望》獲得美利堅大學2005年美國視覺電影節電影電視紀錄一等獎;2006年3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Delray Beach電影節首映。


劇照:1999年7月19日晚,丁燕在家中閱讀《轉法輪》。

劇照:丁燕遭受酷刑迫害,最後被浸入骯髒的水牢而死。

導演:創作緣起

在影片開始打出一串字幕:「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1999年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這是一個悲壯的故事,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被中共殘酷迫害;這是一個難忘的故事,慈悲的微笑,偉大的壯舉,永遠震撼着世人的心靈深處……」

據王靳威介紹,丁燕的原型是河北石家莊法輪功學員丁延,31歲,美髮師。99年10月17日,她上天安門廣場煉功被抓,受酷刑折磨仍不屈服,後獲釋。10月 28日,她與其他30餘名法輪功學員在北京郊區成功地召開了法輪大法新聞發佈會,第一次使世界媒體對大陸法輪功學員有了直接的正面了解。事後,國外媒體在報導中寫到:北京法輪大法新聞發佈會是打在江澤民臉上的一記響亮的耳光。

丁延是那次新聞發佈會重點被採訪對象。一個月後,她與蔣朝暉(影片中的蔣朝瑞)等近百名法輪功學員聚集廣州,準備召開廣州法會。11月25日,他們被闖入的警察抓捕,後丁延在石家莊看守所及承德監獄被吊打、電棍電、關水牢等多種酷刑迫害致死。

王靳威說,「最早在99年我就讀過丁延的故事,也讀過很多其他法輪功學員的故事,每每都是流着淚看完。2003年上劇本課時,教授要求寫劇本,最好是喜劇。我就問教授說,如果我想寫悲劇的話,是否可以?教授說寫悲劇很難,如果能讓觀衆看了流淚,才是成功。我想每位法輪功學員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共同的遭遇以及在迫害面前的表現,令天地動容,怎能不流淚呢。於是我就動筆寫《震撼》,當時是邊寫邊流淚。教授看後讚歎有加,認爲人物很完美。」

「2005 年1月,我初步設想拍一部電影,就想到那個劇本。我的初衷是,通過丁燕的故事,再現99年10月大陸法輪功學員召開的震撼世界的新聞發佈會和11月廣州法會的這兩次大的歷史事件,將法輪功修煉者平時的生活毫不避諱的展現出來,把他們大善大忍的精神堂堂正正的表現出來,讓觀衆朋友們通過法輪功學員們的眼睛和心靈去透過這場殘酷的迫害看到生命的美麗,感受心靈的震撼。」


劇照:遭受迫害前,丁燕給小真真吹笛子。

劇照:小真真最喜歡聽丁燕吹笛子。

導演:最艱難的時刻

記者:拍片過程中你覺得最艱難的地方是什麼?

王靳威:拍片過程中,天時地利人和,全體演職人員全力配合,比如我們的演員不只是演員,每個人又都是場務,哪裏需要就去哪裏,大家都是默默的互相補充着,我有的只是感動和感謝。

但是在1年8個月裏,我的確有過最艱難的時刻,那是前期籌備的時候,我們的計劃大動3次,每一次都是考驗是否要繼續下去。我們最早定的計劃是拍攝週期2個月,一切拍攝時間表的制定,道具場景清單,人員到場安排,整個劇組的聯繫、搭配,分鏡等等都是按照2個月的計劃制定的,但是由於一些變故,我們必須將時間減縮爲1個半月,所有計劃重新安排。計劃是全部重新改過,但是場地能否應允尚未可知。離開機時間不長的時候場地負責人對我說如果能在半個月內完成可以將場地借給我們,當時這是唯一我們能拿到場地的條件,我當時也是壯着膽硬着頭皮答應了。那麼就意味着必須在極短的幾天內所有計劃全部重新制定,原定在臺灣兩個月的拍攝計劃要被壓縮到15天。

我們終於如期於2005年5月13日下午2點正式在臺灣開機。但由於某種原因,原定的主演、攝影師等都不能到位,很多都必須臨時更換。當時壓力確實很大,每天只能睡2-3個小時,拍完戲後要儘快整理,看是否有鏡頭遺漏,還要準備第二天的場景。不能落下任何鏡頭,不能有任何錯誤,否則連補拍的時間都沒有。

最難的還是後期製作,由於當時拍攝時間的大幅減縮,實際拍攝和原創劇本有些不同,所以就給編輯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在看拍攝的草帶時連攝影師都說影片要流產。在那種壓力下,我們沒有放棄,因爲我們堅信這偉大的歷史一定會再現人間,雖然難,再難我們也要完成這部歷史大劇。也許是這份真意感動了神佛,我們終於得到了一位專家的指導,使我受益一生,感恩無盡。終於完成了這部歷史大劇。


劇照:警察持械抓捕法輪功學員。

劇照:警察列隊出發抓捕法輪功學員。

記者:都說電影是個遺憾的藝術,你有沒有遺憾?

王靳威:雖然當時我們條件有限,從技術層面來說有待提高,但是我們都是在用真心講述着同一個故事,可以說做到了「笑也純來哭也真!」電影的主創人員來自全球各地:美國、加拿大、日本、臺灣、澳洲、英國等。大家都是用心在做,別無所求,就是想把這緊急的事情告訴公衆。所以從意義角度來看我們做到了不留遺憾。

「丁燕」:不是演戲 而是反映

主人公丁燕的扮演者洪麗蓮表示,我以前沒有表演過,這次也是很偶然的機會,體驗了一種特殊的經歷,這個過程對我自己就是一種震撼。

記者:你以前沒有演過戲,也沒有過在大陸遭受迫害的經歷,爲什麼能夠演得如此自然,打動人心?

洪麗蓮:大陸法輪功學員在國內遭受迫害,海外法輪功學員進行各種反迫害、呼籲聲援的行動。因爲大家都在一部法中修煉,都是修「真善忍」,因此很多心靈感受是一樣的。無論職業、年齡、學歷、性格有多麼不同,但在修煉上的體會是相通的。海內外學員的心是相通的。

因此,雖然我沒有在大陸遭受迫害的經歷,但我能夠感同身受,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不僅僅是在演丁巖的故事,而是在演自己,在演更多法輪功學員的遭遇。其實我覺得不是在演戲,而是在反映,反映法輪功學員的修煉、心態和境界。

記者:您拍攝過程中最深的體會是什麼?聽說那些片中的場景都是儘量接近真實,您在被酷刑折磨時,心裏是什麼感受呢?有沒有覺得很辛苦?

洪麗蓮:整個拍攝過程感觸頗多,拍完電影回到加拿大後,感覺自己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攝影基地條件簡陋,氛圍也很陰森可怖。一吊吊幾個小時被抽打、被電棍電,不斷喊、晃,嘴裏咬着棉花,經常被打得很疼,當時打我的「警察」都於心不忍,覺得害怕……拍水牢那一幕時,在一個不乾淨的水塘中一泡也是幾個小時……天氣熱,蚊子很多,咬得滿身都是包……這些都是以前沒有體驗過的,當時確實覺得很苦,人瘦了很多。

雖然這麼辛苦,但與國內法輪功學員所遭受的真實迫害,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我當時身體再苦,但一想到國內法輪功學員所承受的那種苦難,我就覺得自己所做的這一點點什麼也不是。


劇照:小真真因爲煉法輪功而被學校開除,跟隨媽媽流落異鄉,她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小鳥,把它帶回家養傷。

劇照:丁燕和小真真的爸爸都被迫害致死,小真真和媽媽痛哭。

導演:真實的表演

劇中的小演員---純真可愛的小真真是一個亮點。當她靜靜的在河邊聽「丁燕阿姨」吹笛子時那種嚮往的神情,當她因爲因爲煉功而被學校開除、孤獨無助的獨自玩着冰涼的小石子;當她從夢中醒來,哭着喊着說,「我想回家,我想上學」的時候,當她和「丁燕阿姨」小心翼翼的捧起小鳥,將其送入藍天的剎那……一切如此自然,惹人憐愛。

王靳威說,小真真的扮演者法度的幾場哭戲,哭得非常傷心。一位得過奧斯卡獎的教授看了之後覺得不可思議,他說,一個小孩怎麼能演得這麼好,那麼真實!

「其實法度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真的哭泣。當導演叫停時,她的哭泣還是停不下來,因爲這位剛剛5歲的小演員的爸爸在她還不記事的時候,因爲不放棄對『真善忍』的信仰而被中共迫害致死。」

「有一幕鏡頭,小法度對着小鳥說,『這個鳥籠是爸爸編的』,她一直哭着說『我沒有爸爸……』。我們都很心疼她,捨不得她難過。這幕不得不先跳過。她一想到爸爸就哭。」

王靳威說,法度見到劇中的爸爸,蹦蹦跳跳的叫得很親,越這樣叫,我們心裏越難過,因爲我們知道她沒有爸爸,這場戲演完了,又散了。

用心去演 感同身受

男一號蔣朝瑞的扮演者豈容天說,電影是最真實的藝術。我們都是從生活中走過來的,我們法輪功學員也都是在迫害中成長起來的。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我好像身臨其境,感同身受,在與大陸法輪功學員一起攜手並行。

他說,我理解,《震撼》,是法輪大法對生命的一種震撼,是大法弟子的表現對世人心靈深處的觸動。當一個生命真的看到大法的美好時,這個生命就會升起善念。

丁燕爸爸的扮演者林慎立曾經在中國大陸遭受過酷刑迫害,後被營救到加拿大。他說,我沒演過電影,也不懂表演技巧,但我就是用心去演。我覺得我不是在演戲,而是把真實的迫害事實和內心感受表現出來。

「其中有一幕,當看到丁燕的骨灰盒的那一瞬間,我心裏非常痛。那種痛,不是一個人看到一個景物時悲傷或是高興的感覺,而是從內心深處感到的一種刺痛,我的心和那個場景碰撞出共鳴的火花,那是真實的寫照。因爲在中共監獄、勞教所裏發生的酷刑迫害,外面的人是很難想像的。那種沒有人性的折磨,一般人很難承受,分分秒秒都是一種生與死的煎熬與考驗。」

音樂:古典韻味 西方技法展開

劇中音樂也是一個突出的亮點,音色逼真,聽起來蕩氣迴腸,扣人心絃。整部影片全廠1小時20分鐘,音樂總長度佔半個小時。

音樂製作人熊軍和陳東表示,所有的曲子、配樂、歌曲,都是原創音樂。旋律是中國味的,配器則是交響樂團的規模。中國古典的韻味,用西方的技法展開。

陳東說,看了劇本很感動,歌詞也特別好,曲子很快也就寫出來了。後來熟悉電影后,根據不同場景、人物、主題,用不同的手法去表現,烘托主題和故事情節。每一個主要人物都有主題曲,使得人物很鮮明生動。

導演:大氣勢

王靳威表示,雖然這部電影表現的是非常悲哀的、嚴酷的迫害,但從構思上採用一種和平、樸素的中國古典美的風格;在取景上,偏重於大寬景,給人感覺心胸開闊,以展現法輪功學員大善大忍的大胸懷,讓人們一起去感受他們大智大勇之大氣勢。

記者:關於《震撼》一詞現在已經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作爲導演,您認爲影片中要表現的震撼究竟是什麼?

王靳威: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經歷,在影片中會感受到那份屬於自己的震撼,這個問題還是留給觀衆朋友們吧。

觀衆反饋

據王靳威介紹,在美利堅大學的首映式上,一位曾在美國國務院工作30年、在美利堅大學政治系教書25年的老教授,在電影開演前特意與導演說,他因爲有其它的事情所以不能看完就要離開,強調他今天來到這裏就是來表示支持的。但是電影深深吸引了他,竟使他看到最後,播映結束時他說:「太好了,真是太好了,我都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問題(中共迫害法輪功)太嚴重了,一定要讓更多的人看到。」

一位電影系導師說,「這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故事,令人驚訝。我完全被感動了,完全投入了!力量非常強大而悽美的故事。就好像我也成爲了那位女主角在經歷着那殘酷的鎮壓!」

一位國際關係系的學生說,「我覺得這故事很有影響力,講述的很生動,其實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刻的了解這件事,所以我將開始更加關注此事(中共迫害法輪功),我很感激。」

中國觀衆露西表示:「我覺得這是一個真實歷史的再現,所以我覺得這部片子珍貴無比,真是能震撼。這個片子應該在世界各地,讓更多的人,特別是中國大陸的人能看到那是最好的。因爲在中國大陸所有的媒體都被封鎖,如果不看這個片子很難知道這個鎮壓這麼殘酷,是不敢相信的。應該讓更多的中國大陸的同胞知道這個真實的情況,應該還歷史的真象。」

神洲:關注你我最關心的事件,演繹生命永恆的感動

王靳威表示,神洲電影製片廠旨在通過影視多元文化,與觀衆朋友們一起多角度觀察社會,深層面體會生活。基於傳統美學,促進東西方文化溝通;以純正的藝術手法,高度的敬業精神,將生命的感動留爲永恆的瞬間,開啓善良與包容的視聽世界。

爲方便大陸人士觀看神洲首部影片《震撼》,神洲電影製片廠特提供免費網路下載服務:
http://www.shenzhoufilm.com
或者
http://shenzhoufilm.com/gb/downloadb.html

(劇照由神洲電影製片廠提供)




 
分享:
 
人氣:15,5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