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2009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汕頭大學出版的《歷史的先聲》收錄了60多年前《新華日報》和《解放日報》上的90多篇政論文章。這些文章多數與新聞、出版自由和民主有關。60年多年過去了,中共的承諾兌現了嗎?請看記者的報導。

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200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報告,中國排名168名倒數第八,僅比古巴、緬甸、伊朗、北韓等國略勝一籌。

1944年6月13號《解放日報》報導毛澤東對中外記者團說,「但是隻有建立在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關於實現新聞和出版自由,1945年6月26日《新華日報》說,「要真正做到出版自由,必須徹底廢除現行檢查辦法」。

在法蘭克福書展閉幕新聞發佈會上,北京新聞出版總署司長張福海在回答如何看待西方對中國審查制度的批評時,首先強調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但是1944年4月 19日《新華日報》報導說,「可見民主和言論自由,實在是分不開的。我們應當把民主國先進的好例,作爲我們實現民主的榜樣。」

張福海明確表示,中國不存在新聞出版審查制度,但出版者有道德的自我約束。1946年9月1日《新華日報》對這種被約束的新聞自由表述爲,「作統治者的喉舌,看起來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於豪奴、惡僕應得的『自由』,超出範圍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說你儘可以有吆喝奴隸——人民大衆的自由,但對主子則必需奉命唯謹的,畢恭畢敬半點也不敢自由。」

1946年3月30號,《新華日報》發表「一黨獨裁,遍地是災」的社論。2009年10月11號,廣州唐荊陵、野渡、劉士輝等異議人士身着文化衫,到廣州白雲山公園爬山時,遭到警察阻攔。劉士輝被帶往了當地的白雲山派出所。劉士輝身上的文化衫印着「一黨獨裁,遍地是災」,並加上了劉少奇的一段話:「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絕不是要建立自己的一黨專政。」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劉士輝被警方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三個小時,訊問的筆錄裏記載的違法理由卻是「製造謠言,擾亂社會秩序」。

(新唐人記者趙培、郭敬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0,0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