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紫巍
 
2009年10月11日發表
 

蛇有腳還有爪子,連蛇類專家都非常震驚。

【人民報消息】蛇有腳沒腳?當然沒腳。不但沒腳,而且誰給蛇畫上腳,誰都被認爲是沒事找事。 中國古代的一個真實故事「畫蛇添足」談的就是這個意思。

故事說,有位楚國貴族,在祭祀過祖宗後,把一壺祭酒賞給門客們喝。門客們拿着這壺酒,不知如何處理。他們覺得,這麼多人喝一壺酒,肯定不夠,還不如干脆給一個人喝,喝的痛痛快快還好些。可是到底給誰好呢?於是,門客們商量了一個好主意,就是每個人各自在地上畫一條蛇,誰先畫好了,這壺酒就歸誰喝。大家都同意這個辦法。
  
有一個人很快畫好了,於是他把酒壺拿了過來。正待要喝酒時,他一眼瞅見其他人還沒把蛇畫完,他便十分得意的又拿起小棍,邊自言自語的說:「看我再來給蛇添上幾隻腳,他們也未必畫完。」邊說邊給畫好的蛇畫腳。

不料此時,另一個人畫完了,一把搶過酒壺就要喝,這個給蛇畫腳的人不依,說:「我最先畫完蛇,酒應歸我喝!」那個人笑道:「你到現在還在畫,而我已完工,酒當然是我的!」畫蛇腳的人爭辯說:「我早就畫完了,只是看你們還沒有完成,又給蛇添幾隻腳而已。」那人說:「蛇本來沒腳,你給它添腳說明你還沒完成,反正這酒你是喝不成了!」那人毫不客氣的喝起酒來,那個給蛇畫腳的人後悔不已。
  
後來人用「畫蛇添足」來指那些沒事找事、喜歡節外生枝、自以爲是、賣弄自己,結果往往弄巧成拙的人。

最近有報道說,四川省發現了一條長着一隻腳的蛇,腳上還有爪子,並有圖片爲證。這倒是給那位沒喝上酒的古人叫了屈。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最近有報道說,中國四川一位名叫段瓊秀的婦女發現了一條長着一隻腳的蛇。這條蛇長40釐米,有一根小手指那麼粗。66歲的段瓊秀表示,半夜她在臥室牆根發現了這條蛇,讓她吃驚的是,它不僅有一隻腳,腳上還有爪子。

段瓊秀說:「我半夜醒來,聽到奇怪的刮擦聲。於是我打開燈,結果發現這條蛇正沿着牆根用爪子抓牆。」她表示,當時她非常害怕,就順手抓起一隻鞋拼命打那條蛇,直至把它打死,然後把這條蛇的遺體保存在一個裝着酒精的瓶子裏。

目前,一所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對它進行研究。一位蛇類專家說:「看到這條蛇時,我們都非常震驚,但只有在對它進行解剖後,我們才能知道導致它長出一條腿的原因。」

蛇類專家看到長腿的蛇都非常震驚,說明這是極其罕見的。不過,就算解剖了,也不一定能知道導致這條蛇長出一條腿和爪子的原因。

但是這個新聞卻帶給人們一個不可忽視的啓示:書本上沒寫的、自己不知道的、沒聽說過的事情不一定不存在。△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43,3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