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格格舞看中國
 
徐天麟
 
2006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令人興奮,舞蹈佔了演出節目的三分之二,其絢麗多姿使人目不暇給,令人暈旋。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我看到了正在復興的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滿族格格舞。格格舞的樂曲,不同於蒙古舞樂悠長的草原風情,不同於「雪山白蓮」聖潔的奉獻情調,不同於「精忠報國」中的雄渾壯闊,不同於「誓約」的莊嚴神聖,也不同於「飛天」「造像」的如夢似幻。它的樂曲,在溫柔婉約中透射出少許明快。沒有西樂中半音程,更接近於內涵深厚的東方古樂,更貼合滿洲姑娘的內斂自制的氣質風韻。這種半似天成的氣質風韻,通過舞姿向觀衆展開的是滿清盛世皇宮中略帶神祕色彩的高貴典雅,典雅中透出嬌媚,秀麗中蘊含華貴。格格們挺直的腰板,悠然自得的舞步,在那離地三寸半的花盆型高跟上扭動展開,展示滿洲仕女在經歷了良好的心理生理綜合訓練之後呈現的的風情體態。給人一種與所有民族的文化藝術特色完全不同的韻味,如扇似翼的大拉翅精緻頭飾,豔藍金絲滾邊繡花的貼身旗袍,在婉約有致的舞步中,動態地展現滿清貴族女性的端莊嫺淑,展示女性的侗體之美,比文藝復興後的現代留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始自格格裝的大清的旗袍文化,象大唐的絲綢文化一樣,傳遍了全世界。作爲一名舞蹈愛好者,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舞蹈,不禁眼前一亮。胸臆頓寬。我猜想,這格格舞也是民國以來第一次搬上舞臺,而且是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在素有多元文化交流中心之稱的紐約曼哈頓百老匯;謂東方魅力驚豔西方,稱盛況空前,一點都不過分。在這驚豔西方的魅力中,格格舞有相當的份量,它隱含的不僅僅是仕女的端莊嫺淑,更有幾乎可以與大唐並駕齊驅的大清康乾盛世。通過格格們的舞姿表情,人們看到的是大清康乾盛世物質上的富足繁榮和精神上的寬容自信,看到了中國的真實含義。

不錯,在這臺晚會中,我們看到了新世紀曆史的曙光,看到了傳統的東方文明之光,看到了東西方文明交融匯合的大趨勢,誠如專欄作家章天亮先生所言,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的復興,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當然會遇到許多動人的場面,舞臺上展現的是中國傳統舞蹈的風情體態,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舞臺下是扣人心扉的話語,一位西方紳士對我說,在此以前,我對於中國文化的印象幾乎都是負面的,這臺晚會改變了我的觀念。一位老華僑說:『我原以爲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京劇和地方戲曲,沒想到舞蹈也能表現傳統,而且似乎內涵更深。許多藝術家爲重現的真正正統中國藝術感慨不已,許多中外青少年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興奮得不能自己。

是呀,舞蹈作爲一種全方位的文藝形式,集音樂,背景,服飾,人體的動態藝術於一體當然最能表現文化特色,而滿族宮廷的格格舞就是與衆不同,使人尤其是西方人一埽東亞病夫的習慣印象。西方人在百老匯貝康舞臺上看到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滿清,完全不同的中國。


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紐約訂票並看節目閃畫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詳介


誰有幸參加這個舞蹈大賽,誰有大福氣!




 
分享:
 
人氣:12,8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