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在學校捱打後
 
茹珍
 
2006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幾年前,我有一位親友的孩子經常在學校被別的孩子欺負,她通常是到學校找老師反映,要求老師把「小兇手」看管的嚴嚴的,或者氣沖沖找對方的家長吵架,或者叫她的孩子不要再和那個「小兇手」玩……即使這樣,還是無法解決,我經常聽到她抱怨老師沒有盡力保護她的孩子,抱怨「小兇手」的父母沒有管教好他們的孩子……看着她氣憤又無奈的樣子,那時還沒結婚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勸慰她才是。沒想到,幾年過去,這樣的事情也落在我的女兒身上。

女兒剛上小學二年級,前段時間回到家會常常跟我抱怨班上一名姓宋的小男生,常常喜歡欺負她、捉弄她(聽說這個小男生讓老師很頭疼),女兒剛開始回家會跟我告狀,後來告狀的次數多了就要我打電話向老師求助。有一回女兒頭上多了個包回來,原來小男生拿掃把敲她的頭。

我有些心疼,但我沒有生氣。我想到的是,這男孩的父母親一定教的很辛苦。

孩子生活中的每一次經驗我都視之爲孩子成長的機會。我該如何處理?我不喜歡採取那位親友的方法,我知道,無論父母有多麼疼愛孩子,父母保護孩子的手伸得多長,孩子終有離開我的視線範圍的時候。

我在傾聽女兒的訴苦與安慰之餘,再三提醒及鼓勵女兒:你試着好好跟他說說看,提醒他,而且你不要動心、動氣用指責他的口氣,要用你的寬容和善良對待他;當你真心爲對方好,不怨恨對方,善念會改變一切的喔!

我自己也是打從心底不生那男孩的氣。我自然也沒用放大鏡看這件事情,或向老師討公道。

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女兒很驚喜且神祕的告訴我說:媽媽,你猜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了。我東猜西猜就是沒猜着,後來她輕聲湊近我的耳朵講起了悄悄話。她說:最近姓宋的小男生變乖了。

女兒說她有一次很勇敢的走近那位小男生的桌旁,並且真心誠意的告訴他說:「你也不喜歡讓老師罰站、罰寫、不準下課,你調皮的結果反而害了自己,你真的要下定決心好好想一想,一定可以改變,這樣你也可以下課和大家一起玩……」結果,小男生出奇的回答是:「你說的好像很有道理,我想再多聽一些……」。兩人的恩怨至此終告一個段落。

昨天女兒回來又欣喜的告訴我說:媽媽,今天我中午幫班上提幾個桶子下樓,結果,小男生追上來,要幫我提其中一桶,還說一句:「算是報答你的!」

我聽完之後,打從心底裏替她高興,因爲她多了一位朋友,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如何在委屈的情況下還能原諒對方,並用善的方法化解矛盾。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3,3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