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傻了!八千萬元打造校門(多圖)
 
人民報記者陸元通
 
2006年10月15日發表
 

山東省聊城縣城裏有個氣勢宏偉的──注意!
不是聊城大學──而是聊城大學的校門。

【人民報消息】八千萬元打造校門,校領導拍板做出這種荒謬決定,可見其素質如何,明白人沒有一個敢把孩子送進這樣的大學的。

在中國人民大學食堂耗資百萬元建觀光電梯風波未平之際,中國高校的大門又成了衆矢之地。在一則網上廣爲流傳的「中國高校大門造價排行榜」中,氣勢宏偉的山東「聊城大學」校門,以造價人民幣8千萬元,勇奪校園「面子工程」的冠軍。(聊城是個縣城,現在爲了給這些縣長面子,很多縣改成縣市級。縣長改叫市長。)

面對網友炮轟,聊城大學立即出面喊冤,表示校門造價僅300萬元,並準備起訴造謠的發帖者。

據說這個長達140多米、有28根柱子的校門是爲了象徵聊城大學28年的歷史,門館合一的建築,一層有門衛室、停車場,二層有校史展覽館。這種氣派,對只有「幾塊紅磚、一個黑色鐵柵門」式校門的哈佛大學來說,十足叫老外瞠目結舌。


美國哈佛大學在世界聞名的不是它的大門!


山東「聊城大學」正門的氣勢表現領導是飯桶!

幸虧聊城大學沒有82年的歷史,否則門柱子就得從28根增加到82根,校門延長到410多米,一口氣就進入了金氏世界紀錄。

據《廣州日報》報導,除聊城大學外,居次的南昌大學校門造價也高達人民幣3000萬;西安文理學院校門則花了人民幣888萬元。其餘還有浙江城市學院北大門花費 800萬、合肥工業大學校門造價爲人民幣500萬…。

豪華校門排名第二的南昌大學則表示,校門的造價是180萬元,出現兩三千萬元的說法有可能是把校門以及校門附近的辦公樓一起鬍子眉毛一把抓的結果。

榜上排名第三的是西安文理學院,這所擁有西部最大校門的校方表示:連校門和門前廣場造價總共爲120萬元。而不是排行榜上的人民幣888萬元。

不管是花了幾百萬元,還是花了幾千萬元建新校門,目地是什麼呢?是有利提高師資,還是達到道德昇華,還是教學質量提高了?都不是,純粹爲了多招攬學生、多賺錢,而不是多教育出國家需要的棟樑之材。出於這種目地,花一分錢都是罪過。

《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的大學學費比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只增長2.3倍。許多收到入學通知單卻繳不起學費的學生,只好放棄升學的機會。上的起學的,更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修大門的錢得由學生分攤。

這些大學的行爲與主管教育的官員有直接的關係。自從陳至立提出「教育產業化」以後,教育界整體的道德迅速下滑。這些小「偉光正」對於兩會代表在「上學貴」的質疑時,不去檢討其中是否有資源浪費、要不要設法改善,而是宣稱自己無力解決這些問題,並直接擺明「消費不起就別來上學」的態度。

教育部發言人王旭明說:「北大、清華這些優質教育資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較貴,不是所有人都消費得起的。」這個回應在網上引起強烈的反彈,網友說,王旭明的說辭代表着不知恥的中共永遠不會認錯和改正。

很多家長憤怒的說:學校是教育下一代的地方,爲何不攀比攀比學生的道德水平、學習質量、圖書館的藏書量、教授發表的論文數?錢都用在大學的大門上了,這豈不是驢糞蛋外面光?大門越豪華的大學越不能上,還沒進裏面,光看外面就不正,這樣的學校能教育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來嗎?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8,0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