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曾公亮慷慨解囊 积德遗子孙(图)
 
洪熙
 



曾公亮像。

【人民报消息】曾公亮是北宋政坛的三朝元老,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一生有不少成就。他曾参与编修《新唐书》,著作《唐兵志》、《勋德集》等文集,还奉旨与丁度联合编纂中国第一部官修的军事百科全书《武经总要》。曾公亮也留下不少令人称道的轶闻。

曾公亮还是平民时,有一年到京师旅游,夜宿旅舍。一天夜里,他听到隔壁邻人的哭声,哭得很悲伤。于是循声过去,问邻人发生什么事,是不是家里有人去世了,否则怎会如此悲伤,痛哭不止呢?

邻人说,家里没有丧事。邻人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脸上带着惭愧的表情。

曾公亮安慰邻人:「心中忧愤以至痛哭,也真是难为了。也许你能遇到有仁心的人帮你解除难关,要不然,光坐着痛哭,即便哭出血泪,也无济于事。」

邻人看看左右,伤心叹息很久才说:「我也不隐瞒,我因为一些事,欠下官家不少钱。现在官吏催着还债,如果不及时偿还就会获罪。我家境贫穷,无以偿还,所以就和妻子商量,将女儿卖给商人,可得钱四十万,明天商人就要来了。我们将和女儿离别,心中万分不舍,所以悲伤不已。」

曾公亮说:「不要把女儿卖给商人,还是我来买吧。商人行走四方,辗转不定,如果让女儿到江湖中浪游,日后一定没有返还家乡的日子。一旦日久色衰,宠爱消失,你的女儿就会被视为奴婢使唤。我是江西的士人,向来读书,知晓仁义,会将你的女儿视如己出。」

邻人当即跪下,向曾公亮谢恩,只是很苦恼,他已经接受了商人的钱财,并且写了契据,这该怎么办?

曾公亮告诉邻人:「把钱还给商人,取回契据烧掉。如果商人不同意,你就到官府告状。那人一定会害怕,必会同意。」遂即取出四十万钱送给邻家说:「我现在要先上船了。三天以后,你带着女儿过来,我在水门之外等你。」

曾公亮刚离开,商人就来了。邻人按曾公亮的建议拒绝了商人,商人也不想打官司,取回钱就走了。

三天以后,邻人夫妇二人带着女儿到水门,访寻曾秀才的船,旁边的船民告诉他们,曾秀才已经离开三天了。邻人寻不着他,后来把女儿嫁给士人为妻。

传说曾公亮出生前,有一和尚名为青草堂。因为曾母常到寺院供送斋饭,施舍衣物。青草堂感念曾母的恩德,曾说:「老僧将来给夫人作儿子。」曾母之后生下一子,派人到寺院去看,发现青草堂果然已经坐化。这个孩子就是曾公亮。曾公亮仗义轻财,慷慨解囊济助他人,或许是因缘天性使然。

后来,曾公亮于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年)登进士甲科及第,之后担任集贤殿校理、天章阁侍讲,纂修帝王起居注。按照惯例,天章阁待制(皇帝的文学侍从官)不改变服饰,但宋仁宗当面赐予曾公亮金紫衣,说:「朕于讲席赏赐你,是因为尊宠儒臣。」

曾公亮文才一流,政绩也很出色。他在郑州任职时,因治政卓越,声名远扬。他的辖地夜不闭户,民心安然,当地的盗贼因为惧怕他的威望,全都逃离。

嘉佑六年(1061年)曾公亮升任宰相、集贤殿大学士,与另一宰相韩琦共同主持朝政,协商治国大计。

曾公亮本人进入宰辅中枢,他的后代子孙也官至宰相。曾家一门出了四位宰相和一位状元,时人称「曾半朝」、「一门四相」。南宋洪迈在《夷坚志》中评道:「这是因为祖上积德,荫福子孙的缘故。」

(参考数据:《夷坚志补》卷第三、《宋史》卷三百十二、《龙舒增广净土文》卷第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1.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926,153次)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2.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845,643次)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3.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723,466次)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4.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516,911次)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
5.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性病"(多图) (511,498次)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6.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08,130次)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7.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507,010次)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8.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439,310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9.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10.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438,259次)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11.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405,184次)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12.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403,638次)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13.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387,205次)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14.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383,092次)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15.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371,801次)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16.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345,073次)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17.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336,121次)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18.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315,244次)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19.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302,870次)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0.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75,022次)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1.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50,601次)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22.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105,976次)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23.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102,789次)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24.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100,720次)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25.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98,557次)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26.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97,3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78次)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28.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96,8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653次)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30.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96,499次)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31.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96,40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33.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96,068次)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34.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96,053次)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35.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95,83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