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神童聪颖绝伦 行恶功名尽削(图)
 



余生的种种诸多恶行,几乎把命中注定的福禄,削除一空。

【人民报消息】清朝时期,浙江鄞县有一个姓余的书生,他出生时就异香满室,红光照天。当夜,他的外祖父更做了一个奇梦。

梦中,老翁来到文昌宫,看到帝君亲自送一个身材魁梧的男子出来,此人前面有旌旗引导,后面有幡帐簇拥,仪仗华美,扈从极多。老翁还看到旁边有一位绿衣官吏,手中捧了一本册子,对老翁说:「这是某星君下凡,就是你的外孙啊。

绿衣官吏将手中这本黄色的册子拿给老翁看,翻看时见第一页上面用大字写着余生的名字和表字,下面列出官位等级,接下来是好几页的小字,记载道:九岁时成为秀才;十七岁时考中解元(头名举人);然后马上就进士登科,殿试中了头名状元;之后屡任清贵要职,历官京中与外省;最后位列宰辅,爵封上公……真是文治武功,勋业彪炳啊。

老翁还没看完,就被家人叫醒了,说是女婿家生了儿子,派人来报喜。天一亮,老翁亲自去女婿家看小外孙。大家互相讲了各自所见到的神奇征兆,都感到很惊喜,推测这孩子将来会成为国家栋梁。

果然,余生从小就聪明俊秀,不同凡响。稍大点儿,更是颖悟无比,读书一目十行,七岁能写文章,九岁就考中了秀才,一时之间有神童之誉。

恰逢余生的舅舅以进士的身份被朝廷派去广东做县令,就带了他一起去。余生跟随舅舅在广东住了几年,转眼到了十七岁,他学识广博,才能甚丰,凡是见过余生的人都极端赏识佩服他。当时舅舅的两个儿子和余生一同学习,可资质学问和余生相比差得很远。

那年恰逢秋试,舅舅因为两个儿子学业未成,想要等下一科的时候再叫余生和两子一同回老家赶考,正在犹豫不决中。夜里,余生舅舅梦见关帝召他去,告诉他:「余生要是不回乡,浙江省今年就没有解元了。你赶紧把余生送回去。」

舅舅醒来后,赶忙为余生置办行装,让他即刻启程去应考,还送给他许多路费。余生因为一向自觉了不起,所以很喜欢风月留情,一路上挥金如土,才过庾岭,就把兜里的钱都花光了。

路过江西某县时,县令是舅舅的同年(同榜考中进士的),素闻余生高才,很器重他。余生去拜见县令,县令待他特别好,款留他在外边旅店安歇。没想到的是,他住的这家旅店的老板素来不诚实安分。

当时县里有一个富家孀妇,在怀着孕孩子还没生下时,丈夫就去世了。族人想谋夺她的家产,便向官府诬告说她是和别人通奸有子。旅店老板就是出这个坏主意的人,好在县令明察,一众族人眼见将要败诉了。旅店老板见县令优待器重余生,于是重金贿赂他,求他想法劝县令改判,翻转局面。

余生眼下正缺钱用,于是花言巧语地骗县令说:「这名妇人不守妇道,臭名远扬,全县百姓都知道。但您初审时,竭力保全她,众人都怀疑您是收了寡妇的贿赂,所以有意偏袒她。我承蒙您的厚爱,而且知道您一向清廉公允,不忍心看到您被差吏衙役所欺骗,蒙上污名,所以特把了解到的详情告知您。」

县令偏信听从了余生的谎言,马上召来原告被告,把前判悉数推翻,判令将寡妇休回娘家,命富家族众另立财产继承人。族中人随即将富家财产瓜分一空,还送了余生一千两银子。余生有了返乡的钱,但寡妇被休回娘家后自缢身亡了。

余生继续赶路,来到衢州,衢州知府刚巧也是舅舅的同年,也很器重余生,余生来拜见后,也为他在外边安排了旅店安歇。当地也有一个富家新寡的妇人,有个遗腹生下的儿子,族人却诬蔑说她的孩子是抱养的,乱了家族宗脉,将她控告到知府那里,知府很不相信族人对寡妇的指控。

余生又收了族人的贿赂,以花言巧语蒙蔽知府,知府也被余生所骗,判令剥夺寡妇儿子继承权,由族人之子取代。

余生前后两次获得大笔贿赂,非常得意。谁知到了科考时,竟然没有考中。

余生并不悔悟,回到家乡后所作所为更加肆无忌惮,专做挑拨是非包揽官司的事情。因为余生的思路高明,说得又振振有词,能无中生有,任意编造,所以受他祸害的人很多。

后来,余生又考了多次,竟都没有考中,到了四十岁时,还只是一介秀才。舅舅卸任回家后,听说外甥的种种恶行,非常愤怒,就把他关在家里。

一天夜里,余生舅舅梦游城隍庙,看到二位差吏坐在廊下。其中一个差吏问:「那个姓余的,二十年来屡次考试,屡次除名,为什么?」

另一差吏嘲笑说:「这次科考,他又因为做了某件坏事而被除名了!幸亏他的舅舅替他做了某件事,令他还能保住性命。」

舅舅感到非常惊讶,上前作揖,询问缘由。其中一名差吏递给他一本册子,他翻开一看,第一页就是余生的名字,见上面所列的官位等级和余生外祖父之前看到的相同,只是下面记着余生的种种诸多恶行,几乎把命中注定的福禄,削除一空。惟独剩下还能中举人一项,但又因为余生在清明节扫墓时做的某件坏事,把仅有的这点禄位也削除了。

舅舅从梦中惊醒,急忙把余生叫到床前,历数他的种种恶行,并将梦中所见告诉他。余生痛哭流涕,表示认罪,从此稍有顾忌而不敢放肆再干坏事了。二十多年后,天资聪颖的余生竟然以秀才命终。

(参考数据:《坐花志果.余生削籍》上卷之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0/681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178,441次)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2.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926,153次)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3.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918,964次)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4.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845,643次)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5.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723,466次)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6.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610,637次)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7.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516,911次)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
8.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性病"(多图) (511,498次)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9.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08,130次)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10.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507,010次)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11.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486,863次)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12.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472,338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13.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14.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438,259次)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15.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414,411次)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16.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403,638次)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17.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371,801次)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18.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345,073次)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19.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306,172次)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20.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302,870次)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1.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50,601次)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22.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102,789次)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23.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100,720次)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24.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97,839次)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25.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97,576次)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26.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97,358次)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27.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96,8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65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549次)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30.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96,40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32.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96,068次)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33.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96,053次)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34.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95,834次)

人大学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园黑名单(图)
35. 人大学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园黑名单(图) (94,0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