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秋末霜降 华夏宝典看养生保健(图)
 



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

【人民报消息】霜降临,西风急奏秋天的尾声,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了。夜里气肃降寒露,在地面若遇到更冷的空气,则凝结成白色细小的霜粒,这就是霜降节气的物象。每年的「霜降」节气在阳历10月23日前后一日交节,为期十五天。

俗语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因为寒气全来报到了,在动植物身上,我们看到迎冬的准备行动。古代《逸周书.时训解》记载霜降三阶段物候:「霜降之日,豺乃祭兽;又五日,草木黄落;又五日,蛰虫咸俯。」豺猎兽准备冬天的粮食,草木摇落生命复归大地休养,霜降最后五天,蛰虫都准时待在洞穴里将启动冬眠机制。对应大自然的四时规律变化,人类养生当然也不能轻忽喔。

华夏宝典看霜降养生

而养生方法要以自然规律为依归。《黄帝内经.素问.四大调神大论》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秋天是秋收的季节,而人体的气血也是往里走的季节,开始由外向内收,所以人体养生也要养收、养阴,不让身心神劳累、津液耗泄。如《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所教导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霜降在深秋,五行属金,顺着大自然的节奏温暖过深秋,放下得失之心,心境开朗,外邪就不容易侵犯,那么秋天脆弱的肺气自然也就清净了;心神平静宁和,那么就能避开肃杀之气。这一来,人的身心就能和秋天的容平之气融合为一,生活也就圆融康乐。

霜降保健原则 顺应自然

晚秋肃杀、寒气侵人,秋的金气伤肺。晚秋的生活作息延续早秋、仲秋的早睡早起,但是老年人、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早上出门运动则要缓缓时间,不要犯晨寒。

运动也以顺应自然规律的养收为好,避免激烈和过度运动。中医师林贵建议以「调气调神」为主的气功,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以增强肺脏的功能,抵御秋燥之气的侵犯,避免激烈运动的大汗淋漓,造成津液外泄。

润肺可以调整皮毛粗燥、干裂等状况,也可改善排便问题,让一身水润又舒畅。

霜降节期,胃功能旺盛起来,也是胃炎、胃溃疡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重视健脾养胃。生冷的、坚硬的食物,或是让身体燥热的辛辣食物,都是深秋养生的禁忌。

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

古代华夏中医都推荐,粥是很好的养生食馔,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本草纲目》引用张耒《粥记》说每天清晨起来吃一大碗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吃对了食物,保健养生效果相加乘。

李时珍《本草纲目》说:「古方有用药物、粳、粟(小米)、粱米作粥,治病甚多。」并列举了常食的粥品。例如:葵菜粥、百合粉粥、菜粥、松子仁粥都很适合霜降时节的饮食。

虽然说,霜降时节「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如果能够顺应阴阳之道和大自然规律来生活、养生,回归赤子的纯真,使得自身的小天地与天地同步共振,可以保藏一身活力,去品味好生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9/681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178,441次)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2.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918,964次)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3.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845,643次)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4.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723,466次)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5.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610,637次)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6.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516,911次)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
7.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性病"(多图) (511,498次)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8.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08,130次)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9.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507,010次)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10.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486,863次)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11.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472,338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12.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13.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438,259次)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14.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414,411次)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15.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403,638次)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16.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371,801次)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17.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345,073次)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谕(图)
18.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谕(图) (315,064次)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19.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306,172次)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20.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302,870次)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1.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50,601次)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22.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102,789次)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23.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100,720次)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24.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97,839次)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25.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97,576次)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26.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97,358次)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27.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96,8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65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54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31.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96,068次)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32. 河南近百名辅警 市政府前讨编制待遇(图) (95,834次)

广东顺德拆迁户以棚代屋全家遭拘留(图)
33. 广东顺德拆迁户以棚代屋全家遭拘留(图) (95,479次)

人大学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园黑名单(图)
34. 人大学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园黑名单(图) (94,068次)

抗议安置违约 晋矿业员工子女遭镇压(图)
35. 抗议安置违约 晋矿业员工子女遭镇压(图) (93,05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