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看到龍……(圖)
 
楊聯景(臺灣)
 
2006年11月28日發表
 

安徽省合肥市逍遙津公園長11米,高3.5米的竹雕「九龍壁」。
龍不因爲人的否定而不存在。

【人民報消息】我仰望天空,黑雲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推進,雨勢大的就像有人從上面倒下來!就在我看得出神的當兒,出現了一幕讓我永遠忘不了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條活生生的巨龍在烏雲中翻騰躍動……

6歲以前,我一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父母則在另一個地方租房子住。等到我要上學的年紀,外公把他的田靠馬路那一塊給我們蓋房子,那時我才和父母親住在一起。不過,沒有鄰居,就我們一戶人家。

新家背對馬路,屋前有個院子,院子前面就是外公種植的竹林。新的環境,新的階段--一年多後,我開始了我的求學生涯。

鄉下的生活,除了上學之外,就是幫忙乾點雜活。比如到附近田裏撿拾一些枯黃的枝葉回來當柴火,有時也會拖回一些掉落的椰子葉或檳榔葉,把它們鋪在院子裏,曬乾之後,再用柴刀或砍或劈的,方便放進竈子裏燒。

在庭院沒有曬這些柴火的空檔,母親會張羅一些蘿蔔呀、高麗菜呀、竹筍甚麼的,把它們曬成菜乾,好收藏煮食。每當要曬菜乾時,我得把院子掃乾淨,把切好的菜片兒,均勻的鋪在水泥地上曝曬,有時母親準備的量較多,院子曬不下,我就會到附近的一塊水泥地,那兒成了我曬菜乾的第二個地方。

那時我基本需保持一個敏銳度-看看是否快下雨了,如在屋內,就憑聽覺,雨聲在老遠的時候,我就可以聽到哩!有時一疏忽,說時遲,那時快,雨點下來了!想到竹竿上的衣服、院子裏和附近的菜乾,哇!不知先收哪個好?也因此,我常做的就是「觀天象」,當然啦,和古時候的高人觀天象的意境差遠去了。

當年鄉下的天空,喜怒哀樂分明,雲朵的厚薄色調層次極富變化,不像現在雲層呆滯的態勢。那時,如果看到天空烏雲密佈,就得趕緊把東西收拾進來;否則,等到風一急才要收拾往往來不及。將下傾盆大雨時,可看到雲層被吹卷得快速翻騰推進,有如滾滾急流,氣勢磅礴,那時年紀雖小,卻也看得驚歎不已。

10歲那年的某一天,外公請了幾位工人整理竹林,上半午,突然烏雲遮日,天色大暗,根據經驗,我急忙拎起盆子掃具,穿越竹林,飛奔到附近的水泥地把曬在那兒的蘿蔔收起來,在往家跑的時候,聽到那雨聲如萬馬奔騰,由小而大,由遠而近,我使出百米賽跑衝刺的速度和它比快,我還記得當時刺激的感受。結果,我前腳一跨進屋檐,雨勢緊隨着我的後腳跟傾瀉而下。嘿嘿!我跑贏了它,沒被淋到。

那時,在竹林裏工作的農婦也跑進來躲雨,我們就在走廊上站成一排。我仰望天空,黑雲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推進,雨勢大的就像有人從上面倒下來。

就在我看得出神的當兒,出現了一幕讓我永遠難忘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條活生生的巨龍在烏雲中翻騰躍動!!它的身軀很大,幾乎佔去一大半的天空,淡米黃色的龍腹上有着淺灰綠色的格紋,那深鐵灰色的龍爪從雲層裏露出來,矯捷的在空中揮抓,我被它舞動的姿態吸引,驚愕之餘,想到鄉下老人有「龍戲水」之說,果真是那麼回事兒;我轉頭叫身旁的大人趕緊看天上,我指着上面,說聲:「有龍!」

就在我轉頭的當口,巨龍遠去,消失不見了。前後雖然不過十幾秒鐘的光景,但直到現在,那條巨龍依然鮮活的存檔在我生命的光碟裏。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8,6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