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至立的兩個禍國殃民政策(多圖)
 
張毅荃
 
2006年11月22日發表
 

2006年11月20日,江蘇省暨南京市2007屆高校畢業生公益性供需洽談會在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招聘會吸引了1200多家省內外企事業單位,但應聘的大中專畢業生遠遠超出招聘所需。


【人民報消息】江澤民在上海的時候,到任不久就和有夫之婦陳至立打的火熱。1997年,江澤民才有膽量和權利把陳至立調到身邊,讓她到北京當上中共教委黨組書記、副主任。1998年就變成了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

陳至立到了教育部後,按照江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結果把全民都推入了火坑。

教育產業化


兒子2004年畢業一直找不到工作,憤然離家出走
沒有音信,母親傷心不已雙目失明,家裏至今還
揹着供兒子讀大學的外債,「餐餐都是開水就饃
饃」。
在八十年代初,教育系統曾是老百姓認爲比較清廉的行業,老百姓評價最高的階層。但陳至立來了之後,「教育產業化」把教育界變成的經營贏利的經濟行業,學校以各種名目亂收費,學費以直線上漲,大發學費的橫財。2003年中小學教育成爲中國僅次於房地產的第二大暴利行業。據一些教育專家保守估計,從1993年到 2003年教育亂收費從中小學生家長的口袋裏颳走了2000多億元。大學在10年間學費猛漲約20倍。本科4年最少花費2.8萬元,相當於貧困縣一個強勞力35年純收入!「教育產業化」其實就是對老百姓橫徵暴斂。

「教育產業化」使子女教育費用超過了養老、醫療、住房方面的消費。每年都有很多家長因無法給孩子交學費而自殺,也有很多學生因交不起學費而自殺,有數千萬孩子因此失學。老百姓叫苦連天。教育系統在陳至立的亂搞之下,成了對老百姓敲骨吸髓的爆發行業。

因此,老百姓說陳至立任教育部長的任務就是「禍國殃民」。

雖然幾十所名牌大學的校長曾多次要求彈劾陳至立下臺。但三個呆婊的枕邊人越被彈劾越是升官,2003年3月陳至立被提升任國務委員。

高校擴招

陳至立另一個禍國殃民的政策是「高校擴招」,六成至九成應屆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陳至立在她寫的《13年來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中有幾個數字:「2001年,我國高等學校本、專科在學人數1300萬人,是1988年的3.4倍;在學研究生39.3萬人,招生16.5萬人,分別是1988年的3.9倍和4.6倍……,從1999年到2001年,高校三年擴招後,普通高校招生數和在校生數均翻了一番。高考錄取率從1998年的36%提高到2002年的58%……」

「高校擴招」使每年畢業的大學生忽然猛增,遠遠超過社會的需要,結果是家長辛辛苦苦甚至負債數萬元供給孩子讀大學,孩子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無法還清債務,全家陷入絕望。

民盟青海省委調研課題組不久前完成的對青海省海東地區的平安、樂都、民和、化隆、循化、互助等6縣的農村大學生狀況調研顯示:從2000年到2005年的5年間,回到海東地區的農村大學畢業生共計8863人,截至2005年6月,尚有5900人失業。其中,樂都縣、平安縣的大學生失業率分別高達82.8%和96.2%。

造成大學生失業率高達96.2%的根本原因是青海積極執行陳至立的高校擴招政策。據青海省教育廳招生辦主任戰鬥介紹,近幾年青海省的高考升學率從擴招前的不足50%一躍升至80%以上,2003年更高達88%,其中樂都一縣達100%,當年,青海省高考錄取率位居全國第一。而資料顯示,2004年全國平均高考錄取率是60.1%。

招聘會學生太多壓壞電梯推倒大門


4月8日,餛飩店、足浴房等在青海的
專場招聘會上招大學生。
家長們花費數萬人民幣期望把孩子培養出來以後能夠找一份收入好的工作,一是還清債務,二是改善家裏的生活。萬萬沒有想到,負債累累把孩子供到畢業,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一年比一年低,最可怕的是孩子找不到工作。

大學生們爲了找工作,不惜將收入定位越來越低,如今年有六成以上(66.10%)的大學生將月收入定位在1000-2000元之間,和進城的民工在一個檔次上。令人吃驚的是,1.58%的學生甚至願意「零工資」就業,就是不拿工資白給幹活。

許多大學生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不得已進到菜市場買豬肉,在超市當收銀員,甚至在餐館端盤子,只要能活下去,已經沒有挑選的餘地,更談不上還債。今年4月8日,在青海的專場招聘會上,餛飩店、足浴房等都堂而皇之的公開出來招大學生。

這就是陳至立「高校擴大招生」和「教育產業化」給人民帶來的惡果,也是對陳至立的一大諷刺。

河南:找工作擠倒大門 電梯擠變形

現在,無論哪個地方,每一次的大學生招聘會現場總被一眼看不到頭的大學生人潮擠的水泄不通,場面火爆,甚至擠倒大門,壓壞了電梯。險象頻頻發生。

11月19日,河南鄭州中原國際博覽中心召開2007年河南省大中專畢業生就業雙向選擇洽談會,3萬多名學生擁擠在會場,中心的兩扇玻璃門被洶湧的人潮擠倒掉,電梯被擠變形。

據大河網-河南商報報導,在急尋工作的學子眼中,這次洽談會,不是戰場,勝似戰場。

據報導,現場的一名陳姓保安表示,早晨還不到7時,從各地趕來的大學生就把中原國際博覽中心「包圍」了。7時多,門一打開,人羣就像潮水一樣擁進了博覽中心。幾名保安站在入口處不停地大喊「注意安全」,但聲音馬上就淹沒在了學生們求職的熱潮中。

10時左右,兩聲巨響,博覽中心兩扇玻璃門晃晃蕩蕩地倒了下來。人羣中有人尖叫,並迅速閃開了兩塊空地,幾秒鐘後,大家又擁着繼續前進,踩過倒在地上的門。

省教育廳提供的數字顯示,此次大會有260多家用人單位招賢,但前來應聘的大學生卻超過了3萬人,其中包括研究生。據悉,河南省2007年將有大中專畢業生約35萬人。

八萬人擠爆成都冬季招聘會

11月18日,成都市展開2007年畢業生雙選會暨冬季大型招聘會。據悉,現場火爆情況超過去年,凌晨3點多已經有求職者開始等候。據主辦方統計,18日一天的求職人數已經超過8萬人,其中不乏前來替子女找工作的父母。

東北三省數萬人參加人才會 
 
11月19日,由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人才市場共同舉辦的第四屆東北三省聯合人才交流大會在哈爾濱會展中心舉行。交流會提供近兩萬個全國各地的工作崗位,然而吸引了三省各高校畢業生數萬人現場報名求職,場面壯觀。

南京千家單位招聘 仍杯水車薪

11月20日,江蘇省暨南京市2007屆高校畢業生公益性供需洽談會在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據了解,儘管此次招聘會吸引了1200多家省內外企事業單位前來招聘,但也是杯水車薪,前來應聘的大中專畢業生遠遠超出招聘所需,會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二百多萬應屆大學生失業

2005年全國高校畢業生338萬,約一百萬人找不到工作。2006年畢業生達到413萬,增加了75萬,增長率爲22%,而全國對高校畢業生的需求預計約爲166.5萬人,比去年實際就業減少22%。這意味着2006年有六成應屆畢業生面臨崗位缺口。另外,中央政府鼓勵大學畢業生參與西部開發,到農村去任職,擔任農村教師,到社區去任職,還有動員大學畢業生當警察、當武警、出任國家安全部的工作人員或者是參軍,一共提供這樣的工作位置有75萬個。如此算來,今年還有200多萬大學畢業生將面臨失業。

絕望的危險羣體

從2003年開始,中國大學畢業生失業人數從每年一百多萬上升到今年的二百多萬。粗略累計至少有四百多萬學生失業。陳至立僅僅用兩個禍國殃民的政策就造成四百多萬個家庭、上千萬人陷入絕望的境地,把他們變成了一個「更危險羣體」,使他們每個人都成爲社會不穩定因素。

教育界徹底失控了,在中共把大學生列爲「社會危機」之時,大學生隊伍越招越多、失業率越來越龐大。當然,事情總會有個了結的時候。


2007年河南大中專畢業生招聘會吸引了3萬多名的大學生,洶湧的人潮將電梯擠得都變形。



去年成都市2006年畢業生雙選會暨冬季大型招聘會的場面。今年的招聘會比去年好要火爆。(Getty Images)



去年成都市2006年畢業生雙選會暨冬季大型招聘會的場面。今年的招聘會比去年好要火爆。(Getty Images)



第四屆東北三省聯合人才交流大會數萬三省高校畢業生人現場報名求職,場面壯觀。(大紀元)



江蘇省暨南京市2007屆高校畢業生公益性供需洽談會,應聘的大中專畢業生遠遠超出招聘所需。(大紀元)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8,8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