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表達美國立場 中共尷尬收回「歉意」(圖)
 
2006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國務卿賴斯10月20日在北京向中共領導人表達了美國製裁共產朝鮮的堅定立場,中共尷尬地收回了所謂「金正日的歉意」。

據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賴斯近日遠東巡迴訪問爭取各國對落實聯合國對共產朝鮮制裁措施的支持,20日抵達北京。雖然北京支持美國起草的聯合國制裁決議,但是在如何制裁方面,美國認爲北京沒有說明打算如何實施制裁。

耐人尋味的是,此前19日,中共緊鑼密鼓,特派國務委員唐家璇赴朝與金正日會晤。賴斯20日抵京之際,北京當局突然向國際多家媒體放風,朝共領導人金正日已經向中共特使唐家璇承諾,不會再搞第二次核試驗,但美國首先要放棄經濟制裁。

法新社20日報導,此前一天,唐家璇在平壤會見了金正日談到朝鮮核試等問題,還向金正日轉達了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口信。消息說,過去數天與美國隔空嗆聲的金正日政府,19日與中共特使唐家璇會晤時,金正日對北韓進行核武試爆表示「歉意」,還說平壤會回到談判桌,不過條件仍是美國要先放棄經濟制裁。

南韓朝鮮日報20日報導,據悉金正日向唐家璇表示,「如果美國作出某些程度的讓步,不管是雙邊或者六方會談,我們也有些退讓。」一名中共外交部消息人士還說,「金正日就核試問題向中方表達了歉意。」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此舉有軟化美國對共產朝鮮制裁立場的明顯企圖。

分析人士還一針見血地指出,共產朝鮮此次核試爆所表現出的「不聽話」,以及中共隨後表現出的「前所未有的憤怒」,不過是這對共產黨兄弟間上演的一場狼狽爲奸的「紅白雙簧」。這次核試爆使中共在面對全球性退黨大潮以及因活摘器官遭世界譴責的焦頭爛額之際,再嚐了一次所謂被「國際重視」的「外交大國」的滋味。

不過,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北京向中共領導人表達了美國的堅定立場。據BBC報導,賴斯表示,美國對朝鮮的金融制裁不會改變,並指稱朝鮮的核試驗是一起嚴重的挑釁,也威脅到東亞的和平與安全。

中共見勢不妙,尷尬地收回了所謂「金正日的歉意」。據法新社報導,中共特使唐家璇在會晤美國務卿賴斯時,只是說「很幸運的,我的這次訪問沒有白費。」

BBC10月21日報導說,美國國務卿賴斯說,她對有關共產朝鮮已經向中共承諾不再搞核試驗的報道持懷疑態度。賴斯在離開北京之後告訴隨同她前往莫斯科訪問的記者說,中共方面沒有向她提及上述「突破」(金正日的歉意)。


 
分享:
 
人氣:14,6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