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表达美国立场 中共尴尬收回「歉意」(图)
 
2006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10月20日在北京向中共领导人表达了美国制裁共产朝鲜的坚定立场,中共尴尬地收回了所谓“金正日的歉意”。

据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远东巡回访问争取各国对落实联合国对共产朝鲜制裁措施的支持,20日抵达北京。虽然北京支持美国起草的联合国制裁决议,但是在如何制裁方面,美国认为北京没有说明打算如何实施制裁。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19日,中共紧锣密鼓,特派国务委员唐家璇赴朝与金正日会晤。赖斯20日抵京之际,北京当局突然向国际多家媒体放风,朝共领导人金正日已经向中共特使唐家璇承诺,不会再搞第二次核试验,但美国首先要放弃经济制裁。

法新社20日报导,此前一天,唐家璇在平壤会见了金正日谈到朝鲜核试等问题,还向金正日转达了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口信。消息说,过去数天与美国隔空呛声的金正日政府,19日与中共特使唐家璇会晤时,金正日对北韩进行核武试爆表示「歉意」,还说平壤会回到谈判桌,不过条件仍是美国要先放弃经济制裁。

南韩朝鲜日报20日报导,据悉金正日向唐家璇表示,「如果美国作出某些程度的让步,不管是双边或者六方会谈,我们也有些退让。」一名中共外交部消息人士还说,「金正日就核试问题向中方表达了歉意。」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此举有软化美国对共产朝鲜制裁立场的明显企图。

分析人士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共产朝鲜此次核试爆所表现出的“不听话”,以及中共随后表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愤怒”,不过是这对共产党兄弟间上演的一场狼狈为奸的“红白双簧”。这次核试爆使中共在面对全球性退党大潮以及因活摘器官遭世界谴责的焦头烂额之际,再尝了一次所谓被“国际重视”的“外交大国”的滋味。

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北京向中共领导人表达了美国的坚定立场。据BBC报导,赖斯表示,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不会改变,并指称朝鲜的核试验是一起严重的挑衅,也威胁到东亚的和平与安全。

中共见势不妙,尴尬地收回了所谓“金正日的歉意”。据法新社报导,中共特使唐家璇在会晤美国务卿赖斯时,只是说「很幸运的,我的这次访问没有白费。」

BBC10月21日报导说,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她对有关共产朝鲜已经向中共承诺不再搞核试验的报道持怀疑态度。赖斯在离开北京之后告诉随同她前往莫斯科访问的记者说,中共方面没有向她提及上述“突破”(金正日的歉意)。


 
分享:
 
人气:14,6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