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村民抗議建火葬場 警催淚彈鎮壓(圖)
 
2019年11月30日發表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村民連日反對當地興建火葬場,當局出動上千名防暴警鎮壓。

【人民報消息】近日,廣東茂名化州市政府以建設「人文生態園」爲名,實際興建殯儀館和火葬場,引發當地文樓鎮民衆以罷市、上街方式抗議,遭警方以催淚彈鎮壓。後來,上萬名村民在鎮政府前遊行示威,與警方對峙。最後,化州市政府發出公告,聲稱停止文樓鎮人文生態園項目工程建設。

數據顯示,文樓鎮爆發的警民衝突是化州市近5年來最大規模的警民衝突。早在2014年,化州市麗崗鎮就發生過居民集體反對興建殯儀館的抗議事件,最後該計劃被擱置。2015年7月10日,化州市平定鎮那賓村因爲建火葬場,引發大規模抗議,警察將7名村民打傷入醫院,並抓走9名村民,但化州市政府當局並未從中得到教訓。

今年11月15日,化州政府公佈批文說要在文樓鎮建造生態公園,之後陸續有武警開始進入文樓鎮,最初村民還以爲是政府扶貧開發,誰知11月25日文樓鎮政府給出的告示是要建火葬場。村民對於停建生態園表示不滿,並要求停止火葬場的建設。

數據顯示,該火葬場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爲146畝,總建築面積9,036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殯儀館、生態墓地和場外道路三部分。

有村民表示,火葬場選址在村裏一個林場的地方,距離鎮中心十幾公里,火葬場建設面積達15,000平方米,煙囪高達60多米,村民在網上查出火葬場對環境與人體的危害,因此羣起反對。

據悉,地方政府爲防止村民聯合反對,11月23日派出逾千名警察、治安隊到場恐嚇村民,使得村民人心惶惶。

11月28日,各村村民打算到鎮政府去請願,被各村路口防暴警察與警車設卡攔阻,村民無法前往鎮政府,只有住在鎮上的村民能到達鎮政府抗議,人數近百人。

一名村民透露,衝突的導火索是因爲村中有一名老人被防暴警察打倒在地,視頻在微信羣裏傳開,引起村民憤怒。許多村莊都發生警民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村民砸毀防暴警車,還有村民掀翻官員的座駕。晚上,特警到各村抓人,從外地回來的年輕人基本上都被抓走。文樓鎮的網絡受到限制,村民設立的微信羣被封,村民拍攝的視頻已很難傳出去。

11月29日,該鎮各個村莊都被警方封鎖,路口都有特警與防暴車把守,阻止村民聚集或到鎮政府請願。村民全部罷市,有的村村民手持橫幅,舉行小規模的遊行,很多村的村民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大批村民被打傷,有的老人無緣無故被打。

稍後,警方從村中撤回,路障也全部清除,所以村民可以在鎮政府前遊行示威。

在村民的強烈抗議之下,當局陸續釋放被抓捕的村民,但是最後獲釋的39人爲取保候審。村民仍持續抗議,要求官方撤回取保候審、無條件釋放所有人。

在村民的持續抗議和國際關注下,11月29日化州市政府發出公告,聲稱停止文樓鎮人文生態園項目工程建設。但是村民對此半信半疑,因爲該項目一直處於施工狀態,村民的訴求是完全撤銷火葬場項目。

有網民稱,5個月以來,香港民衆的反送中運動一直在持續着,當局很擔心茂名化州的抗議事件會蔓延至內地,因此地方政府才突然撤回警力,釋放被抓村民,企圖儘快平息此事件。△

 
分享:
 
人氣:79,7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