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不凍湖爲何不凍 答案很簡單(圖)
 
紫巍
 
2019年11月27日發表
 



南極不凍湖的奧祕。

【人民報消息】世界上有太多解不開的迷了。有些看似很簡單,例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至今科學家都回答不了。也有的迷很複雜,例如南極的不凍湖,簡直就是和人開玩笑。下面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新聞的內容。

報導說,南極大陸覆蓋着厚厚的冰層,一片銀裝素裹,白皚皚的很漂亮。在這1,4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絕大部份地方被冰層所覆蓋,氣溫在零下50~60℃。然而,在這極寒之地,卻存在着一個不凍湖,實在令人費解。

專家測量後發現,這個不凍湖表面的溫度雖爲0℃(結冰),但隨着深度的增加,水溫也在不斷升高。當探測儀器到達16米的時候,水溫居然達到了7℃左右。這個溫度一直保持到了40米。

隨着探測設備的繼續下潛,水的溫度逐漸升高。到達湖底時,水溫竟然達到了25℃。在這常年溫度處於零下50~60℃的南極大地上,居然有一個水溫這麼高的區域,着實令人不解。

有科學家推測,這個不凍湖是個溫水湖,有可能水下的大溫泉把水溫提高了,同時把冰塊融化了。可有些人反駁說,如果這裏有溫泉水不斷流入湖裏,爲什麼湖面上的冰卻一點也沒有融化?

爲解開這一謎團,人們在冰層上架起了鑽機,取出了冰下的樣品,發現湖底的水完全是冷的。這就說明了湖下並不存在溫泉,湖水不是被溫泉熱起來的。

有些科學觀點認爲,在南極的巨大冰層中存在着一些會散發熱量的小孔,它們會使冰塊凝結。只要冰塊的重量一增加,就會沉入湖底,從而迫使底部溫度較高的湖水上升到表面。這樣不斷循環,從而形成不凍湖。

也有人認爲,這個不凍湖的含鹽量非常高,因此湖水不會結冰。

此外,也有科學家認爲,南極深處的湖水不直接與冷空氣接觸,因此水溫高於地面上的溫度。這種溫差作用使湖水產生垂直方向的運動,進而形成一股漩渦。這股漩渦就使湖底的水被捲到了湖面上,形成了不凍湖。

專家們衆說紛紜,始終沒有定論。至今,南極不凍湖之謎也沒有被科學家們破譯,至今被人類視爲不解之迷。爲什麼人無法破迷呢?因爲科學家一定要一個「爲什麼」。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裏養的那條名貴捲毛小狗,一隻眼是棕色的,另一隻眼是碧藍色的。如果人非要找到那條狗兩眼顏色爲什麼不一樣的答案,可能窮其一生也未必能如願。

牛頓輕輕鬆鬆就給出了答案,他反問道:「太陽與行星的引力從何而來呢?宇宙萬物爲什麼井然有序呢?行星的作用是什麼?動物的眼睛是根據光學原理設計的嗎?」他隨後給出了答案:「豈不是宇宙間有一位造物主嗎?」

根據牛頓的話,我們理解,人較真沒有任何意義,因爲造物主高興怎麼造就怎麼造,高興造成什麼樣就造成什麼樣。別說是小狗的眼睛、南極不凍湖,就是讓太陽從東邊出來,也是一句話的事。(文/紫巍) △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31,5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