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發現!宇宙清亮乾淨 人間正掃除(多圖)
 
尉遲鳴
 
2019年11月22日發表
 



銀河系發生鉅變,其質量增大1/3,產生更多新恆星。太陽系所在空間增長4倍。



天文學家注意到,宇宙正在變得越來越清亮,一種神祕的力量驅使星系比以前產生更多的新恆星。



星系現在所含的塵埃和氣體比過去少了。因爲塵埃少了,所以宇宙正逐漸變得清亮乾淨起來。



研究發現,位於英仙座星系團中心巨型星系周邊的球狀星團並非全部都那麼古老,其中幾千個球狀星團的年齡只有10億年左右,可能還有更多球狀星團在宇宙演化的不同時期誕生。

【人民報消息】近期,圍繞着香港,我們看到正邪大戰,邪惡勢力的瘋狂讓人感覺它們真的沒幾天好活了。確實如此,確實如此。看看天文學家的報告,看看天體發生的變化,就知道了。

近期一份刊登於《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研究稱,對英仙座星系團中心的球狀星團的觀測,發現了一些有悖目前理論認知的地方,而這有助於解釋大型星系周圍球狀星團的一些疑惑。

球狀星團是由數十萬、有時逾千萬顆,而且幾乎是同時誕生的恆星組成的一種天體結構。天文學家普遍認爲,宇宙在近138億年前大爆炸生成之後不久,在第一個星系誕生之前、或者是與此同時,生成了大量的球狀星團。

也就是說,天文學家普遍認爲球狀星團是宇宙中人類可見的最古老的天體。球狀星團在誕生之後,除了其中一些恆星的衰老和死亡之外,並沒有更多的變化。

在隨後一個個星系誕生後,每個星系周圍都圍繞着一些球狀星團。比如我們的銀河系周圍有約150個這樣古老的球狀星團。在足夠黑暗的地方,有的肉眼即可見。比我們銀河系更大的星系周圍,有着更多這樣的球狀星團。

但是,目前觀測到的與科學家過去的認知完全不一樣了,數量最多的球狀星團,聚集在位於星系團中心的大型星系的周圍,數量可達1萬~2萬個。因此科學家認爲,球狀星團的形成、以及它們聚集在星系周圍的這個過程,隱藏着星系的誕生和演化的重要線索。

星系團由成百上千個星系靠引力聚集在一起,中間充滿着高溫氣體(溫度可達太陽的10倍以上)。這些氣體的質量超過星系團中所有恆星質量的總和。

◎ 科學家們不得不重新認識宇宙

這份由香港大學物理系林仁良博士引領的研究,推翻了過去的定論,他們發現位於英仙座星系團中心巨型星系周邊的球狀星團並非全部都那麼古老,其中幾千個球狀星團的年齡只有10億年左右,可能還有更多球狀星團在宇宙演化的不同時期誕生。

一些天文學家開始意識到,這個宇宙在大尺度範圍內有某種大型結構負責互相之間的聯繫,使得相隔數百萬年的星系都在協調運動。這種現象用現有的天體物理知識尚無法作出解釋,令人驚訝,而且這個事實讓科學家們不得不重新認識宇宙。

另外,韓國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西歐皮·李(Hyeop Lee)發現,成百上千個星系,儘管彼此間相隔數百萬光年,它們自轉的方向竟然完全相同。他說:「遙遠天體之間的一致性一定與大尺度結構體有某種關聯,否則無法解釋相隔約2,000萬光年的星系之間存在的直接聯繫。」

這份研究發表在今年10月《天體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其實近年有好幾份研究都提到了類似的發現:某種大型結構體統籌宇宙中相隔很遠的天體協調運作。

另一篇發表在《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2014年期刊上,研究發現相隔幾十億光年的巨型黑洞,居然也有着一致的朝向。

目前的天文學理論可以解釋小範圍內遠古恆星排列的一致性和運動的協調性,但這樣大範圍的巨型天體之間竟然也能協調一致,說明有一隻不明之手在控制、在操作。

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以作出任何結論。

◎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

天文學家表示,最新研究發現宇宙中的星系數量至少是以前推算的10倍以上,說明宇宙已經發生重組。

《科學世界報導》(Science World Report)2016年10月18日說,宇宙到底多大?這是個不可思議的問題。現在,天文學家的最新研究將這個問題變得更加不可思議。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天文學家在《天體物理學雜誌》(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指出,根據近年來的觀測數據,初步估算宇宙星系數量至少是以前推測的10倍以上,超過2兆。

該研究綜合哈勃望遠鏡等觀測設備的數據,在130億年的時間跨度範圍內建立3D空間模型,計算不同時間點的星系數量。研究者還採用其它數學方法,均得到2兆這個數值。

諾丁漢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克里斯多弗·康舍利斯(Christopher Conselice)說︰「結果比任何人猜測的都大。而且實際數量會更大。」

另據《當代科技》(Sci-tech-today)網站報導,康舍利斯表示,天文學家沒想到宇宙在這20年間發生這樣大的變化。

研究者發現,宇宙已經重組。那些最古老的星系變小了,變得類似銀河系周圍的小星系。相反,很多以前的小星系因爲碰撞和融合,數量變少了10倍。

但是,這並不意味着宇宙的質量減少了,而是宇宙的結構與以前相比變得不同。康舍利斯認爲︰「宇宙的總質量沒有增加。只是它的質量分佈出現變化。」

康舍利斯推測,宇宙的更遙遠空間出現了更多質量更小的星系。他希望2018年的韋伯新型空間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會觀察到更多更遙遠的星系。

康舍利斯說︰「所以,我們越深入研究宇宙,越會發現更多吸引人的事情。」

◎ 神祕力量讓宇宙越來越清亮 產生更多星體

天文學家注意到,宇宙正在變得越來越清亮,一種神祕的力量驅使星系比以前產生更多的新恆星。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2016年6月29日報導,科學家使用赫歇爾太空望遠鏡(Herschel)觀測七年,發現僅在10億年前,更多的宇宙塵埃被更快地轉換成新的星體。10億年與130億年的宇宙歷史相比,時間之短几乎像是昨天。

科學家自2009年用赫歇爾太空望遠鏡觀測多達50萬個發出遠紅外線的星系,最遠星系距離地球達120億光年。

因爲觀測的星系數量多、距離遙遠,所以科學家能夠對比星系的今昔變化。

英國卡迪夫大學的伊莉莎貝塔·瓦蓮特(Elisabetta Valiante)博士說:「讓人激動的是,我們觀測的星系幾乎反映宇宙的全部歷史。」

瓦蓮特解釋,觀測到的星系中有宇宙早期古老星系,也有年輕星系。而且觀測結果表明,星系比過去更快地形成星體,宇宙塵埃越來越少。

卡迪夫大學天文物理學家史蒂夫·伊萊斯(Steve Eales)教授表示,他們驚訝地發現,現在並不需要向深太空觀測,就能尋找到星系演化的天文現象。

其原因是星系現在所含的塵埃和氣體比過去少了。因爲塵埃少了,所以宇宙正逐漸變得清亮乾淨起來。

天人合一,人間也正在清掃。(文/尉遲鳴)△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47,4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