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毛衣吊掛、洗滌、縮水復原方法(圖)
 
2019年11月21日發表
 



舒適溫暖的毛衣。

【人民報消息】當冷風呼呼吹起時,就是提醒人們換上冬裝的時候到了;面對寒冷的天氣,不喜歡穿厚重衣服的人,輕柔的毛衣可能就是不錯的秋冬必備品了,但毛衣的保養也是一門學問喔!我們來看看毛衣如何吊掛、如何使縮水毛衣復原以及不縮水的毛衣洗滌法。

毛衣如何吊掛

有些人以一般掛衣服的方式來吊掛毛衣,事後卻發現在毛衣肩膀的地方會出現隆起來鼓鼓的一包,好像變形走樣了,看起來很不雅觀。有日本網友分享如何正確掛毛衣的方法,只要照他的方式吊掛,毛衣就不會變形了。

第一步:將毛衣平放擺平,背面朝上,以垂直的方式向中心對摺,變成前胸朝外。將衣架反過來放,讓掛鉤擺在毛衣腋窩處。

第二步:以顚倒擺放的方式,將毛衣的下襬往衣架上折迭過來。

第三步:衣袖往衣架的另一側折迭下來。提起掛鉤,將毛衣懸掛起來即可。

讓縮小的毛衣復原法

羊毛成份越高的毛衣,越容易起毛球,也更容易因洗滌不慎而縮水。其實現在的毛衣質料分很多種,除了羊毛衣之外,還有不同比例的羊毛混紡、壓克力纖維、嫘縈、棉等等。除了羊毛成份高的毛衣外,其餘的比較不會有縮水的問題。

一.柔軟精浸泡法:

1.在洗衣容器中注入溫水,放進少量的柔軟精或潤髮乳。接着將毛衣浸入其中,浸泡約10分左右,使毛線上殘餘的皁成份溶化。輕輕拉長縮小的部份,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2.攤平晾乾:讓溼透的毛衣因爲含水量高,具有重量,如用垂吊衣架上晾乾,則有拉長變形的可能,所以最好將毛衣攤平晾乾。

3.整形、熨燙:在半乾時,如果毛衣尚未完全伸展開來,再用手將其輕輕拉開,整出原形。待幹了以後,再用熨斗燙一燙,讓毛衣恢復原來的尺寸。熨燙時注意採用浮燙的方式,即熨斗開蒸汽,離衣料2公分的距離利用蒸汽將皺痕撫平。

二.使用蒸鍋法:針對縮水比較嚴重的毛衣恢復法。

1.準備蒸鍋,放進水燒開。浸泡約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2.攤平晾乾,將尚未曬乾在半乾的狀態下,將毛衣褶迭好,再放到布套裏。

3.等到蒸鍋水燒開後,把毛衣放到蒸鍋的層架上蒸15分鐘。取出後,用手輕輕的拉一拉、拽一拽,把毛衣拉回原來的尺寸即可。

不縮水的毛衣洗滌法

在平常清洗時就要預先注意洗衣標籤的提示。

1.手洗:不能用洗衣機搓揉攪動。浸溼時使用中性洗劑、柔軟精。不要使用鹼性洗劑,否則會傷害纖維。

2.用手輕輕擠壓:將毛衣浸泡溼透後,在水中輕輕按壓,切忌用手搓、揉、擰。洗好後,將多餘水份用手擠壓出來,然後用乾布包裹起來按壓使之脫水。

3.攤平晾乾: 讓溼透的毛衣垂直吊在衣架上晾乾有變形之虞,最好準備網架、鐵架或夾在衣架上,將毛衣攤平晾乾。(嫣華綜合)△

(有刪減)

 
分享:
 
人氣:27,0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