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學教師協會 反對開設孔子學院
 
2013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CAUT)2013年12月17日呼籲加拿大大學斷絕與受中共獨裁政府資助並監督的機構的關係,因其學術自由已受到中共當局的干預。該協會在12月初一次理事會議上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目前在學校中設有孔子學院的加拿大大學停止這種做法,以及那些打算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不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據《西藏評論》(Tibetan Review)月刊報導,CAUT執行董事特克(James Turk)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共當局的基本政治武器。他們限制對中共當局認爲爭議性主題的自由討論,這不應在我們的大學中存在。」他補充說:「孔子學院是由獨裁政府擁有和經營,以政治回饋爲目的。」

中共聲稱其孔子學院只是提供了中文和文化教學。但與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和法語聯盟(Alliance Française)不同的是,孔子學院是最常見的校內實體學院,在提供課程的同時也扮演了在大學校園內推行中共當局政策的政治角色。

特克解釋說,馬尼託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出於政治審查擔憂而拒絕開設孔子學院,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在今年早期一名教員被投訴信仰人權歧視,學校之後中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協議。

CAUT聲明說,目前開設主辦孔子學院的加拿大大學和學院包括:不列顛哥倫比亞技術理工學院(British Columb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道森學院(Dawson College)、里賈納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聖力嘉大學(Seneca College)、舍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Sherbrooke)、聖瑪麗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和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據近期報導,中共教育部下屬的漢辦自2004年以來已至少花費了5億美元在全球建立了350所孔子學院,其中約75所在美國,是其它任何國家的4倍。

「通過兜售一個我們想要的產品,即中國語言學習,孔子學院把中共當局帶進美國學院。」報導引用了麻州南哈得利市曼荷蓮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中國歷史教授李普曼(Jonathan Lipman)的話。

「一般的模式是很清晰的。」李普曼說。「他們能說,『我們會給你們這些錢,你們將有一箇中文課程,沒有人會談到西藏等問題。』 」

 
分享:
 
人氣:32,3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