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父演讲词:中山装的来历(图/视频)
 
2012年12月22日发表
 

国父:天下为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根据视频听打成文字)我知道,你们很着急。张勋复辟了,国会又开不成了,我知道。我啊,我急的不是这个,这些日子我想的很多,我们本来是共和国,可怎么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了封建主义、专制主义的东西,这个问题不解决,专制复辟就是必然的。共和国就永远是一个泡影。

共和的观念,是平等、自由、博爱嘛。可民国六年来,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各级行政官员都视法律为粪土,民众,仍被奴役着。

民国应该是自由之国!自由是民众天赋的权力!可民国六年来,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只有当权者的自由,权力大的有权力大的自由,权力小的有权力小的自由。民众,没有权力,没有自由。

民国应该是博爱之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可民国六年来,我们又看到的是什么?是只有民众对当权者恐惧的爱,而当权者对民众,只有口头上虚伪的爱。那种真诚、真挚的博爱,我们看不到啊!

民国更应该是法制之国!可民国六年来,我们看到的是行政权力一次又一次地肆无忌惮地干涉立法──你不听话,我就收买你;你不服从,我就逮捕你,甚至暗杀你。立法者成了行政官员随意蹂躏的妓女!

那行政是什么呢?行政应该说是大总统及其一整套文官制度,应该是服务于国民,行共和之政。可民国六年来,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一个打着共和旗帜的家天下,在这个家天下的行政中,我们根本看不到透明的行政程序,更看不到监督之制。那些行政官员是如何花掉民众的血汗钱,民众不知道,那些行政官员把多少钱揣进了自己的腰包,你们不知道吧?我也不知道。 

你们都知道司法是裁判吧,这个裁判的原则是什么?是一部主权在民的共和国宪法。可民国六年来,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这么一部宪法嘛!就那部不成熟的《临时约法》,也一次又一次地被强奸。

有人说……,不不不,不是一个人,是有一些人说,共和国他只是一个称号而已,你孙大炮说的这些太虚幻、太遥远,不符合国情,它就像一个气球,啊,看着很美丽,可一飞上天啊,噗,破灭了。

我想请问你,我们不要共和了吗?难道共和真错了吗?如果不要共和,那我们有的就永远是专制,如果我们不要共和,那我们有的就永远是被奴役!

如果共和错了,那自由就是错的!如果共和错了,那平等就是错的!如果共和错了,那博爱就是错的吗?!我们追求的共和,没有错。当然它还不完善,所以我们要一点一滴的去完善它,哪怕为此要付出代价呢!

哦!对了,我今天穿的这身衣服(国父设计的中山装)有点古怪是吧,连裁缝都说是很奇怪的。但是我要说这是,这是为了完善共和。你们还觉得奇怪是吗?我要说,这就是共和,这就是共和的衣服。这边,我设计了三颗扣子,共和的理念,就是平等、自由、博爱。这边也有三颗扣子──民族、民权、民生。

那宪法呢?呵呵呵,我说的不是三权宪法。我发明了个新词,叫五权宪法。(孙中山用手拍着中山装上的四个口袋)这里装的是立法权,这儿装的是行政权,这儿装的是司法权,这三权你们都很熟悉,叫间接民权。

我情有独锺的是直接民权。要让普通的民众都有直接参政、议政的权力!一个是考试权,我们中国古代就有考试的传统,后来把科举废除了,当然,这对后来大兴新学有好处,可当官就不再考试了,这不好,这就像倒脏水把孩子也倒出去一样啊。民国六年来,在行政上用的是什么人啊,都是他袁世凯北洋的人,至今还如此。所以我们要把考试权还给民众。今后,凡行政用人,一定要经过考试,不管是谁!

还有一个是弹劾权。没地儿装了,不急,不急,(孙中山解开上衣纽扣,指着内侧左边的口袋)装在这儿,弹劾权!为什么要把弹劾权藏在里面呢?因为它是民众的杀手锏,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突然杀出来,弹劾你。所以你要战战兢兢的当官,老老实实的为民做事。

我想这回有人更要说我孙文是个疯子,吃饭穿衣都说共和,你孙大炮还会什么?他说的对。我只知道共和这两个字,我这一辈子就认这两个字:「共和」!

我们有许多志士同仁,为了共和连生命都献出了,我孙文此生啊,没有别的希望,就一个希望,那就是:让「共和」不仅是一个名词,一句空话,或一个形式,要让它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让它成为我们牢不可破的信念。

「共和」是普天之下民众的选择,是世界的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孙文相信,我们这个中华民族啊,它一定会实现共和的,我坚信这一点!


相关文章:
《走向共和》爆猛 中共是叛国逆贼(多图/视频)

 
分享:
 
人气:159,9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