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與失,就在方寸之間
 
周正
 
2011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俗話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意思是說,一個人的人生走向,大致可以從他小時的愛好與志向推斷的出;然而,很多時候也不盡然。這些年的工作中、生活裏遇到不少這樣的情形:有的原本才高氣傲,可是在事業與生活中屢不如意,從工作、收入到社會地位都感到與自己的預期相差很遠,甚至在維持生計中掙扎。

那麼,這些人生中的起伏,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最近讀到兩個故事,很有感觸。古時四明地區有個人,名叫葛鼎鼐,每天上學都要經過土地廟。有一天,廟祝(神廟裏管理香火的人)夢到土地神告訴他說:「葛狀元每次經過這裏的時候,我(即土地神)都得起立向他致意,給我增加了許多麻煩。希望你能爲我築一道小牆,以便把我遮擋在裏面,免得我總是要向他(即葛鼎鼐)起立致敬!」廟祝準備好、正要開工的時候,又夢到土地神託夢給他說:「你不用建小牆了,葛鼎鼐幫人家寫了離婚書,因此,他的功名已經被上天一筆削盡。」原來當時有一個鄉里人,準備要拋棄自己的妻子;但是他不會寫字,於是就請託葛鼎鼐代筆幫他寫。葛鼎鼐當即高興的幫對方寫了離婚文書。那人很快拋棄了他那位正派卻無依無靠的妻子。

另外一個故事是在宋朝時,江西南昌有兩個雙胞胎兄弟高孝標和高孝積,舉止言談和才思穎悟都象同一人。道士陳希夷看了他們的面相以後,說:「你們兩人眉清目秀......都是科第中人。況你們現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到了秋試時期,他兩兄弟便同時赴京,寄住在親戚家裏。鄰居住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寡婦。高孝標一心向學不爲所動。高孝積把持不住,居然跟那少婦私通。後來被人發覺,告訴寡婦族人。寡婦畏罪,竟然投河自盡。秋考完畢,陳希夷看他們後大吃一驚,說:「你們兄弟二人的相已經改變很大了,一位變得更好,另一位變得很壞。孝標眉現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積翠眉有變,雙目浮睛,鼻樑赤而黑,神色頹然枯槁,氣冷而散,這一定是損壞道德而使面相改變。這場考試不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預兆。」發榜後,高孝積落第,抑鬱而死。後來,高孝標當了大官,聲名顯赫,子孫衆多而且賢能。陳希夷由此感嘆:「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運卻不容易說得絲毫不差,因爲命在天,相在人爲。如果能順應天理,合和人事,則世世必昌。」「這叫做福禍無門,惟人自召。」

滾滾紅塵中、名利爭鬥裏,好友間可以反目成仇,親人中可能六親不認。善待他人,就是種下希望,來日春華秋實、得到的是善果;當傷害他人時,就在埋下惡業,以後等待自己的則是苦難。

(正見網,節選)

 
分享:
 
人氣:15,0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