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陸藝術家、學者發出的高論(圖)
 
2008年12月25日發表
 



2008年12月20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亞特蘭大最後一場演出,當演出結尾,「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大型中英字幕展現在舞臺天幕上時,舞臺下歡聲雷動,觀衆發自內心的歡呼聲震撼全場。有人感慨萬千道:那是一個個靈魂及身心得救者從心底發出的吶喊啦!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宋什韞綜合報導)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美國德州休斯頓的最後一場演出於23日晚在鍾斯表演藝術劇院圓滿落幕。演出不僅震撼了西方觀衆,同時也強烈震撼着華人觀衆的心靈。他們紛紛表示,無論是在大陸,還是海外,以前從未看過這麼好的演出。並向記者發表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中國的藝術家真的看到了希望和該走的路

David-吳帶家人一起來觀看演出。一家都是從事音樂工作的。他們被演出深深的吸引住了。David對記者說,這些演員技藝超羣,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很有創造力,作品很有感染力,把歷史和現實都維妙維肖的、鮮活的展現出來了。

他說,「其實華人並不缺人才,但是在國內那種環境下,真正搞藝術的根本沒條件、沒機會,而那種拉關係、阿諛奉承的人才有市場,有真本事的沒用武之地。但是來到國外之後,發現雖然環境寬鬆,但是從藝術發展方面看,也很難大展身手,因爲要爲生活奔波。」

他說,本來高尚的、古典的藝術就在觀衆羣方面有凋落,現在我們又是minority(少數族裔),所以想要功成名就也很難。「這裏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中國人這些年骨子裏就有一股受壓迫的、緊張的感覺,有時候灰頭土臉的。可能搞藝術的會稍微好些,但也都有那種痕跡,所以氣質和習慣跟西方的那種優雅還是有距離的。」

「今天晚會中的藝術家完全脫離了那種痕跡,一看就不是大陸來的。那種優雅、高貴、端莊,看得人肅然起敬、正襟危坐。」

David的母親近日從國內來美探親。她在國內是音樂教授。她對記者說,以前沒看過這麼好的演出,音樂不是能想像出來的。不僅樂隊本身是中洋結合,而且音樂也不是普通的音符組合出來的。

「音樂可以有很多種組合,但是今天這樣的音樂真是沒聽過,很舒服」,她說:「好的音樂是跟人的五臟六俯相通的,跟那個脈絡是很和諧的,就像是輕輕的撫摸、按摩。」

另外,她指出,國內的音樂多靡靡之音,沒有靈魂;舞蹈也是扭捏作態,沒有自然的韻味和深意。

「在文革中,很多藝術家都冤死了,但是留有人格在。現代國內很多藝術家都稱不上藝術家,沒有骨格,沒有做人的骨氣,所以也創作不出來什麼好的東西,很空洞,沒有意涵,像白開水,甚至看哪兒都是歪鼻子斜眼兒的,那個音樂聽了都直顫悠,更不用說有什麼激發人向上的力量了。藝術墮落和人墮落是一致的。」

「這臺晚會就不一樣了。你看這些演員的那個精氣神兒,一個字『正』。」她說:「我很感謝他們有這樣的成就,這對藝術界是一個推動。這才叫藝術,真的把傳統的精華拾起來了,指出了一條道兒。」

「藝術家最重要的就是品格了。中國的藝術家真的可以從這裏面看到希望和該走的路了。」

神傳文化揭示終極問題

演出終場之後,記者在熙熙攘攘的觀衆中,偶遇了一位來自大陸的訪問學者劉先生。他向記者談了他觀看演出的感受。

劉先生說,「因爲作爲一箇中國人,在我們5000年的文化中,關於神佛的傳說很多。其實美國也有很多人信奉基督,50%以上的科學家,是信奉基督的。我覺得只要去了解,就可以知道一些事情的本來面目。

比如,我們今晚看了《開創五千年文明》,軒轅黃帝下世,原來是佛祖下世,帶領衆神下世。這個確實使我明白了一些事情。有時候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進化論是被很多人質疑的。關於人從哪裏來,到哪裏去,我是誰,這是哲學上的終極問題,一直有人在問。其實,中國的神傳文化很好的解釋了這些問題。」

劉先生說,「晚會的第一個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和最後一個節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寓意非常深刻。每個節目都讓人眼前一亮,很震撼!」

神韻有神在裏面 神韻在給我們治病

來自中國北方的Sophia-李是一位在休斯頓攻讀MBA專業的研究生,她與父親李鴻武一起觀看當晚的演出,中場休息時他倆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李鴻武先生說,「她(神韻)有一種神韻,還帶有一種場能。我們不但在藝術上得到享受,而且感覺渾身特別輕鬆、特別舒服,她確實是有一種神韻,她不止在表演舞蹈,表現中國的五千年文化,她是在告訴人們一個真理:『真、善、忍』,告訴我們要修煉。」

他接着說:「我是非常欣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藝術,關鍵是她有一種場,任何藝術所得不到的一種場,這種場不是錢所能買來的,我感到身體特別愉悅,感到很舒服,她在給我們治病,又能養生,又能保健。我們主要獲得這種靈魂,這種中華文化之魂。我感到非常的震驚,中華文化終於有繼承了,終於有發展了,在美國這塊土地上逐步生根開花並結果。我想越來越多的人會歡迎她,能夠接受她,並將感受這種神韻的高雅。」

李先生還說:「我認爲她(神韻)有一種神在裏面,一種靈魂,一種抓住人心魄的場,這種場只有在神韻藝術團裏面的演出才能感覺到。比如說我練氣功,但我不是法輪功,但我感覺到她有一種神在裏面,有一種魂魄,好像這個場都被罩住了,我幾乎要落淚。就是我感到這種神韻確實應該發揚光大,都能讓人們在欣賞高超的藝術當中,能夠身心得到修煉,我認爲這是一種路子,是非常值得推廣的這麼一種好的藝術方式。」

「真、善、忍」能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

來自大陸的土木工程師張先生觀看神韻晚會後,告訴記者說,「非常的感慨,沒有想到我們中國的舞蹈、服裝、藝術的表現這麼美好,而且跟西洋的方式不一樣。不一樣的東西呢,當我們到了某一個程度的時候,會發現非常的珍惜。」

他說:「我覺得『真、善、忍』,如果歸納出來歷史的軌跡的話,如果大家都能往這方面去做一個深思的話,世界上一定是更爲和平。」

他接着說:「中國人文的最高追求就是羽化飛仙、成佛或者是成爲菩薩,這個崇高的理想。在這個世界上,仙佛與魔鬼同時存在,從有人類的歷史以來都不可避免。所以在魔鬼越猖狂的時候,當然我們就更希望抓住到『真、善、忍』、佛這樣的崇高理想,會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更愉快。」

當記者問他是否修煉,張先生說:「我沒有什麼修煉,這是中國的傳統思想,儒家的思想,佛家的思想。尤其到了美國來,在這個東西文化衝突之際,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這種不同的思維,會讓更多的人能夠得到心理上的平安。現在美國的經濟發生了非常重大的困境,那麼在這個時候呢,我們東方的文化,尤其是『真、善、忍』,或許就是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的方法。」



***************************************************************

2009神韻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信息




 
分享:
 
人氣:21,3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