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陆艺术家、学者发出的高论(图)
 
2008年12月25日发表
 



2008年12月20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亚特兰大最后一场演出,当演出结尾,“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大型中英字幕展现在舞台天幕上时,舞台下欢声雷动,观众发自内心的欢呼声震撼全场。有人感慨万千道:那是一个个灵魂及身心得救者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啦!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宋什韫综合报导)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美国德州休斯顿的最后一场演出于23日晚在钟斯表演艺术剧院圆满落幕。演出不仅震撼了西方观众,同时也强烈震撼着华人观众的心灵。他们纷纷表示,无论是在大陆,还是海外,以前从未看过这么好的演出。并向记者发表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中国的艺术家真的看到了希望和该走的路

David-吴带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一家都是从事音乐工作的。他们被演出深深的吸引住了。David对记者说,这些演员技艺超群,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很有创造力,作品很有感染力,把历史和现实都维妙维肖的、鲜活的展现出来了。

他说,“其实华人并不缺人才,但是在国内那种环境下,真正搞艺术的根本没条件、没机会,而那种拉关系、阿谀奉承的人才有市场,有真本事的没用武之地。但是来到国外之后,发现虽然环境宽松,但是从艺术发展方面看,也很难大展身手,因为要为生活奔波。”

他说,本来高尚的、古典的艺术就在观众群方面有凋落,现在我们又是minority(少数族裔),所以想要功成名就也很难。“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这些年骨子里就有一股受压迫的、紧张的感觉,有时候灰头土脸的。可能搞艺术的会稍微好些,但也都有那种痕迹,所以气质和习惯跟西方的那种优雅还是有距离的。”

“今天晚会中的艺术家完全脱离了那种痕迹,一看就不是大陆来的。那种优雅、高贵、端庄,看得人肃然起敬、正襟危坐。”

David的母亲近日从国内来美探亲。她在国内是音乐教授。她对记者说,以前没看过这么好的演出,音乐不是能想像出来的。不仅乐队本身是中洋结合,而且音乐也不是普通的音符组合出来的。

“音乐可以有很多种组合,但是今天这样的音乐真是没听过,很舒服”,她说:“好的音乐是跟人的五脏六俯相通的,跟那个脉络是很和谐的,就像是轻轻的抚摸、按摩。”

另外,她指出,国内的音乐多靡靡之音,没有灵魂;舞蹈也是扭捏作态,没有自然的韵味和深意。

“在文革中,很多艺术家都冤死了,但是留有人格在。现代国内很多艺术家都称不上艺术家,没有骨格,没有做人的骨气,所以也创作不出来什么好的东西,很空洞,没有意涵,像白开水,甚至看哪儿都是歪鼻子斜眼儿的,那个音乐听了都直颤悠,更不用说有什么激发人向上的力量了。艺术堕落和人堕落是一致的。”

“这台晚会就不一样了。你看这些演员的那个精气神儿,一个字‘正’。”她说:“我很感谢他们有这样的成就,这对艺术界是一个推动。这才叫艺术,真的把传统的精华拾起来了,指出了一条道儿。”

“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品格了。中国的艺术家真的可以从这里面看到希望和该走的路了。”

神传文化揭示终极问题

演出终场之后,记者在熙熙攘攘的观众中,偶遇了一位来自大陆的访问学者刘先生。他向记者谈了他观看演出的感受。

刘先生说,“因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我们5000年的文化中,关于神佛的传说很多。其实美国也有很多人信奉基督,50%以上的科学家,是信奉基督的。我觉得只要去了解,就可以知道一些事情的本来面目。

比如,我们今晚看了《开创五千年文明》,轩辕黄帝下世,原来是佛祖下世,带领众神下世。这个确实使我明白了一些事情。有时候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进化论是被很多人质疑的。关于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这是哲学上的终极问题,一直有人在问。其实,中国的神传文化很好的解释了这些问题。”

刘先生说,“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和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寓意非常深刻。每个节目都让人眼前一亮,很震撼!”

神韵有神在里面 神韵在给我们治病

来自中国北方的Sophia-李是一位在休斯顿攻读MBA专业的研究生,她与父亲李鸿武一起观看当晚的演出,中场休息时他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鸿武先生说,“她(神韵)有一种神韵,还带有一种场能。我们不但在艺术上得到享受,而且感觉浑身特别轻松、特别舒服,她确实是有一种神韵,她不止在表演舞蹈,表现中国的五千年文化,她是在告诉人们一个真理:‘真、善、忍’,告诉我们要修炼。”

他接着说:“我是非常欣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艺术,关键是她有一种场,任何艺术所得不到的一种场,这种场不是钱所能买来的,我感到身体特别愉悦,感到很舒服,她在给我们治病,又能养生,又能保健。我们主要获得这种灵魂,这种中华文化之魂。我感到非常的震惊,中华文化终于有继承了,终于有发展了,在美国这块土地上逐步生根开花并结果。我想越来越多的人会欢迎她,能够接受她,并将感受这种神韵的高雅。”

李先生还说:“我认为她(神韵)有一种神在里面,一种灵魂,一种抓住人心魄的场,这种场只有在神韵艺术团里面的演出才能感觉到。比如说我练气功,但我不是法轮功,但我感觉到她有一种神在里面,有一种魂魄,好像这个场都被罩住了,我几乎要落泪。就是我感到这种神韵确实应该发扬光大,都能让人们在欣赏高超的艺术当中,能够身心得到修炼,我认为这是一种路子,是非常值得推广的这么一种好的艺术方式。”

“真、善、忍”能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

来自大陆的土木工程师张先生观看神韵晚会后,告诉记者说,“非常的感慨,没有想到我们中国的舞蹈、服装、艺术的表现这么美好,而且跟西洋的方式不一样。不一样的东西呢,当我们到了某一个程度的时候,会发现非常的珍惜。”

他说:“我觉得‘真、善、忍’,如果归纳出来历史的轨迹的话,如果大家都能往这方面去做一个深思的话,世界上一定是更为和平。”

他接着说:“中国人文的最高追求就是羽化飞仙、成佛或者是成为菩萨,这个崇高的理想。在这个世界上,仙佛与魔鬼同时存在,从有人类的历史以来都不可避免。所以在魔鬼越猖狂的时候,当然我们就更希望抓住到‘真、善、忍’、佛这样的崇高理想,会使我们的生活过得更愉快。”

当记者问他是否修炼,张先生说:“我没有什么修炼,这是中国的传统思想,儒家的思想,佛家的思想。尤其到了美国来,在这个东西文化冲突之际,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这种不同的思维,会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心理上的平安。现在美国的经济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困境,那么在这个时候呢,我们东方的文化,尤其是‘真、善、忍’,或许就是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的方法。”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分享:
 
人气:21,3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