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意味着什麼在慢慢來臨?(多圖)
 
旖林
 
2006年12月30日發表
 

人類再墮落下去,「冰棚」這個詞將成爲歷史!

【人民報消息】月球是人造的,因爲時間太久遠太久遠了,她的周圍落滿了據說有六十公里寬的厚厚灰塵。加拿大的北極地帶有一個比月亮姑娘的60公里厚外衣還超大的冰棚叫「艾爾斯」,它的面積約六十六平方公里,是加拿大北極地帶僅存的六大冰棚之一。

什麼是「冰棚」?經冰河往海洋滑流下來之大量的冰,會在其出海口積累成厚而廣大的浮冰並與其附近海岸連成一起,它仍保持緩慢地向外海滑移而動態的保持着終年不融的相當面積,這便是冰棚 ( Iceshelf )。


冰棚斷裂。
科學家最近觀察衛星影像時,發現了一個讓人非常吃驚的事,面積相當於一萬一千個足球場的艾爾斯冰棚在僅僅一小時內就從加拿大的北極地帶斷裂,形成一座獨立的冰島,後面還漂着帶狀的小冰塊。

二OO五年,科學家首度證實,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北極冰棚大量融化,逐冰而居的北極熊因覓食困難而溺斃的情況正日益嚴重,甚至因爲覓食不着而互噬。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北極熊必須游泳穿越六十英里的海面尋找食物。被迫進行長泳的原因是,它們賴以覓食的浮冰正不斷融化,變的愈來愈小,彼此距離也愈來愈遠。雖然北極熊是游泳健將,但它們泳技只在近岸地區吃得開,遙遠的海上長征使它們無法承受筋疲力竭、體溫過低或遭海浪吞沒的厄運。


逐冰而居的北極熊。
北極熊全年以浮冰爲家,並以其作爲覓食和撫育下一代的居所。它們在冰棚厚度最薄的邊緣處捕獵海豹,將冰塊鑿洞作爲棲息之處。如果冰棚大量融化,甚至與陸地分家,那麼北極熊就越來越沒有安身之處。因此,北極熊因浮冰融化而溺斃,正逐漸成爲北極圈的普遍現象。

研究北極狀況的拉瓦爾大學教授文森,最近來到由艾爾斯冰棚而形成的冰島,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根據美加衛星影像以及地震觀測器資料,發現該冰棚是在2005年8月13日中午過後不久脫離海岸,徹底脫離海岸。

文森指出,他在這個地區工作了十年,從未見過這麼龐大的海上冰棚流失。此一崩解的力量相當大,連距離二百五十公里遠的地震探測器都可感受到其威力。最讓人震撼的是,加拿大冰棚裏的冰,可追溯至三千年前,也就是說這些冰棚起碼穩定了三千年不變!


冰河在入海處常形成高聳
直立之冰棚海岸。
文森說:「這與氣候變遷的情況一致。」他強調,剩下的冰棚也較一九○六年首度被人發現時劇減九十%。如果按照中國人的「天人合一」的道理來講,是人與天不和諧了。

他說,這是加拿大北極生態三十年來最重大的事件,而發生的主要原因乃是氣候變遷。

文森十二月二十八日說:「這是一個非常駭人而且令人不安的事件。這些特色已在這裏存在了成千上萬年。我們正跨越氣候的門檻,這可能是未來氣候變遷加劇的序幕。」

一個維持了上萬年的有秩序的世界正在從各個方面變的無序、混亂。當整個世界越來越不適合人和動植物生活居住的時候,這意味着什麼在慢慢來臨?


(人民報首發)

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紐約訂票

演出時間:2月14日8PM,2月15日─17日 2PM,8PM(2月18日農曆新年)
訂票熱線:888-260-6221,888-218-4768(English)
     888-260-6223(中文)
**新唐人網上訂票:http://ticket.ntdtv.com

**劇場售票: 
Radio City Music Hall Box Office
6th Ave at 50thSt., NYC
www.radiocity.com

電話訂票:212-307-7171
網上訂票:www.ticketmaster.com

 
分享:
 
人氣:38,5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