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意味着什么在慢慢来临?(多图)
 
旖林
 
2006年12月30日发表
 

人类再堕落下去,「冰棚」这个词将成为历史!

【人民报消息】月球是人造的,因为时间太久远太久远了,她的周围落满了据说有六十公里宽的厚厚灰尘。加拿大的北极地带有一个比月亮姑娘的60公里厚外衣还超大的冰棚叫「艾尔斯」,它的面积约六十六平方公里,是加拿大北极地带仅存的六大冰棚之一。

什么是「冰棚」?经冰河往海洋滑流下来之大量的冰,会在其出海口积累成厚而广大的浮冰并与其附近海岸连成一起,它仍保持缓慢地向外海滑移而动态的保持着终年不融的相当面积,这便是冰棚 ( Iceshelf )。


冰棚断裂。
科学家最近观察卫星影像时,发现了一个让人非常吃惊的事,面积相当于一万一千个足球场的艾尔斯冰棚在仅仅一小时内就从加拿大的北极地带断裂,形成一座独立的冰岛,后面还漂着带状的小冰块。

二OO五年,科学家首度证实,由于气候变迁造成北极冰棚大量融化,逐冰而居的北极熊因觅食困难而溺毙的情况正日益严重,甚至因为觅食不着而互噬。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北极熊必须游泳穿越六十英里的海面寻找食物。被迫进行长泳的原因是,它们赖以觅食的浮冰正不断融化,变的愈来愈小,彼此距离也愈来愈远。虽然北极熊是游泳健将,但它们泳技只在近岸地区吃得开,遥远的海上长征使它们无法承受筋疲力竭、体温过低或遭海浪吞没的厄运。


逐冰而居的北极熊。
北极熊全年以浮冰为家,并以其作为觅食和抚育下一代的居所。它们在冰棚厚度最薄的边缘处捕猎海豹,将冰块凿洞作为栖息之处。如果冰棚大量融化,甚至与陆地分家,那么北极熊就越来越没有安身之处。因此,北极熊因浮冰融化而溺毙,正逐渐成为北极圈的普遍现象。

研究北极状况的拉瓦尔大学教授文森,最近来到由艾尔斯冰棚而形成的冰岛,简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见。根据美加卫星影像以及地震观测器资料,发现该冰棚是在2005年8月13日中午过后不久脱离海岸,彻底脱离海岸。

文森指出,他在这个地区工作了十年,从未见过这么庞大的海上冰棚流失。此一崩解的力量相当大,连距离二百五十公里远的地震探测器都可感受到其威力。最让人震撼的是,加拿大冰棚里的冰,可追溯至三千年前,也就是说这些冰棚起码稳定了三千年不变!


冰河在入海处常形成高耸
直立之冰棚海岸。
文森说:“这与气候变迁的情况一致。”他强调,剩下的冰棚也较一九○六年首度被人发现时剧减九十%。如果按照中国人的「天人合一」的道理来讲,是人与天不和谐了。

他说,这是加拿大北极生态三十年来最重大的事件,而发生的主要原因乃是气候变迁。

文森十二月二十八日说:“这是一个非常骇人而且令人不安的事件。这些特色已在这里存在了成千上万年。我们正跨越气候的门槛,这可能是未来气候变迁加剧的序幕。”

一个维持了上万年的有秩序的世界正在从各个方面变的无序、混乱。当整个世界越来越不适合人和动植物生活居住的时候,这意味着什么在慢慢来临?


(人民报首发)

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纽约订票

演出时间:2月14日8PM,2月15日─17日 2PM,8PM(2月18日农历新年)
订票热线:888-260-6221,888-218-4768(English)
     888-260-6223(中文)
**新唐人网上订票:http://ticket.ntdtv.com

**剧场售票: 
Radio City Music Hall Box Office
6th Ave at 50thSt., NYC
www.radiocity.com

电话订票:212-307-7171
网上订票:www.ticketmaster.com

 
分享:
 
人气:38,5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